【撒母耳记下】34. 米非波设向大卫自白(庄亚伦 牧师)


米非波设向大卫自白

大卫王终于又回到耶路撒冷做王了,押沙龙已死了,以色列与犹大都一起来邀请国王回京城继续做王。

 

十九章16~23节

巴户琳的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示每急忙与犹大人一同下去迎接大卫王。跟从示每的有一千便雅悯人,还有扫罗家的仆人洗巴和他十五个儿子,二十个仆人;他们都趟过约但河迎接王。有摆渡船过去,渡王的家眷,任王使用。王要过约但河的时候,基拉的儿子示每就俯伏在王面前,对王说:「我主我王出耶路撒冷的时候,仆人行悖逆的事,现在求我主不要因此加罪与仆人,不要记念,也不要放在心上。仆人明知自己有罪,所以约瑟全家之中,今日我首先下来迎接我主我王。」洗鲁雅的儿子亚比筛说:「示每既咒骂耶和华的受膏者,不应当治死他吗?」大卫说:「洗鲁雅的儿子,我与你们有何关涉,使你们今日与我反对呢?今日在以色列中岂可治死人呢?我岂不知今日我作以色列的王吗?」于是王对示每说:「你必不死。」王就向他起誓。

 

犹大人听了亚玛撒和祭司的劝吁,邀请大卫回耶路撒冷去。一大群代表于是下到耶利哥城附近的吉甲见王,陪他过约但河。跟这群犹大人在一起的人中,有两个曾经在前述的押沙龙事件中出现过,一个是示每,一个是洗巴。这两个人都在这个重要关头因奉承大卫而得到不少好处。示每曾经在大卫逃出耶路撒冷时(十六5~13)厚颜无耻地咒骂大卫,现在却来表示效忠,恳求大卫的宽恕。他带同一千个便雅悯人来,表示扫罗本族承认大卫是应该作王的。这份认同持守至所罗门死后国家分裂为止(参较王上十一29~39)。在这情况下,大卫难以拒绝示每以及这样的一份忠信,于是他接受了示每的忏悔。大卫向所罗门提及示每的罪行时,没有反悔说不能饶恕示每(王上二8~9),却叮嘱所罗门说,示每是个危险人物,要好好留心。所罗门便按他吩咐行事。大卫饶恕示每时故意重申自己已再次执掌政权,说:「今天我作以色列的王」(十九22)。

 

十九章24~30节

扫罗的孙子米非波设也下去迎接王。他自从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地回来,没有修脚,没有剃胡须,也没有洗衣服。他来到耶路撒冷迎接王的时候,王问他说:「米非波设,你为甚么没有与我同去呢?」他回答说:「我主我王,仆人是瘸腿的。那日我想要备驴骑上,与王同去,无奈我的仆人欺哄了我,又在我主我王面前谗毁我。然而我主我王如同神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样好,就怎样行吧!因为我祖全家的人,在我主我王面前都算为死人,王却使仆人在王的席上同人吃饭,我现在向王还能辨理诉冤吗?」王对他说:「你何必再提你的事呢?我说,你与洗巴均分地土。」米非波设对王说:「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地回宫,就任凭洗巴都取了也可以。」

 

洗巴希望藉奉承大卫来博取王的欢心。他和儿子、仆人「渡过渡口,把王的家眷接过去」(十九18),以此讨好王。他们神色匆忙,因为怕王会识穿他出卖主人而惩罚他(参较十六1~4)。当米非波设来到大卫面前时一副蓬头垢面,『他自从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地回来,没有修脚,没有剃胡须,也没有洗衣服。』(十九24)米非波设小的时候摔断腿,走路不方便,都必须有人照顾才可以,当大卫去逃难时,他没有跟着大卫逃难是因为他行动不方便,但是他现在已经向国王说明什么原因,足以证明他因大卫的事心里痛苦,又为自己不能陪着王而心生内疚。大卫却早已给洗巴的奸计蒙骗了,这也是大卫王听信别人的话,而不会很有智慧的明辨的一个弱点。王没有全心聆听米非波设的话,也没有查究事情的底蕴,我们会好奇他为什么不叫双方来对质,可能自己已经感觉自己有错,又因为他是国王,国王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米非波设确是倒霉了,要与那个叫他声名狼藉的无赖作伙伴,均分他的田地。大卫处理这宗事件并不恰当。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