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35. 以色列人与犹大人互争(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与犹大人互争

上一讲我们谈到当大卫打败押沙龙以后,他要回耶路撒冷的时候,有示每、洗巴这两个用心不良的人跑来请求原谅,后来还有米非波设也来说明他为何没有跟国王一起逃难。今天也要谈到有一位八十岁的老人,他甘心乐意的服事国王。

 

十九章31~40节

基列人巴西莱从罗基琳下来,要送王过约但河,就与王一同过了约但河。巴西莱年纪老迈,已经八十岁了。王住在玛哈念的时候,他就拿食物来供给王;他原是大富户。王对巴西莱说:「你与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里养你的老。」巴西莱对王说:「我在世的年日还能有多少,使我与王同上耶路撒冷呢?仆人现在八十岁了,还能尝出饮食的滋味、辨别美恶吗?还能听男女歌唱的声音吗?仆人何必累赘我主我王呢?仆人只要送王过约但河,王何必赐我这样的恩典呢?求你准我回去,好死在我本城,葬在我父母的墓旁。这里有王的仆人金罕,让他同我主我王过去,可以随意待他。」王说:「金罕可以与我同去,我必照你的心愿待他。你向我求甚么,我都必为你成就。」于是众民过约但河,王也过去。王与巴西莱亲嘴,为他祝福,巴西莱就回本地去了。王过去,到了吉甲,金罕也跟他过去。犹大众民和以色列民的一半也都送王过去。

 

大卫对年迈的巴西莱作了可喜的安排。这个八十岁的老翁在大卫逃难到玛哈念的期间,他慷慨的照顾王的一切需要,巴西莱是个有钱人,当国王在玛哈念的时候,他就用他的钱来支持国王,供应国王及他部下的食物。为什么巴西莱愿意如此的甘心乐意来供应大卫与他的部下,我们不知道原因是什么?很可能老人家见多识广,他知道押沙龙的作法是错误的,他的内心相信有一天神一定会让大卫回耶路撒冷的,因此他就无怨无悔的供应国王的需要。现在国王已经打败了押沙龙他就即将回耶路撒冷,这位老人家巴西莱又陪着大卫过了约但河,要护送国王回耶路撒冷去,他真的照顾国王对国王无微不至。大卫希望留他在宫中由他来供养巴西莱,以报答他的仁慈。巴西莱却深感自己年纪已经那么大了,宁可回他自己的老家去。凡是跟老人家相处过的人都知道,要他们离开熟悉的环境是非常痛苦的,往往他们宁可守住破窑也不愿意住王宫,主要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古时的东方人与祖先的家有一种特别的关系,总是希望当他自己死了以后,能够葬在自己的家乡。巴西莱又说,自己留在宫中,生活也不见得会特别开心,虽然王宫里面有各式各样的筵席与各种宫廷的表演,但是巴西莱还是希望留在玛哈念。第三十五节所说的不是指他不能分辨是非,而是说他分不清味觉和嗅觉的爱恶而已,他说『仆人现在八十岁了,还能尝出饮食的滋味、辨别美恶吗?还能听男女歌唱的声音吗?仆人何必累赘我主我王呢?』(十九35)。他听觉也不好,无法享受宫中礼乐。

他于是把儿子金罕献给大卫,代替他的位置忠心支持王。三十八节又说:『金罕可以与我同去,我必照你的心愿待他。你向我求甚么,我都必为你成就。』王接受了,国王又开出一个还没兑现的支票,只要巴西莱所求的国王都会答应,国王对他那么好都是因为他曾经供应国王的需要。但愿我们在神面前也是如同巴西莱一样,在神对我们说:『你向我求甚么,我都必为你成就。』后来更鼓励所罗门要厚待巴西莱的儿子(王上二7「你当恩待基列人巴西莱的众子,使他们常与你同席吃饭;因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龙的时候,他们拿食物来迎接我。」)。金罕似乎得到国王赏赐给他的一笔抚恤金以及伯利恒附近一些土地,让金罕可以居住在那里。那个地方于公元前六世纪尼布甲尼撒灭犹大国时被称为「基罗特金罕」(耶四十一17)。

 

十九章41~43节

以色列众人来见王,对他说:「我们弟兄犹大人为甚么暗暗送王和王的家眷,并跟随王的人过约但河?」犹大众人回答以色列人说:「因为王与我们是亲属,你们为何因这事发怒呢?我们吃了王的甚么呢?王赏赐了我们甚么呢?」以色列人回答犹大人说:「按支派,我们与王有十分的情分;在大卫身上,我们也比你们更有情分。你们为何藐视我们,请王回来不先与我们商量呢?」但犹大人的话比以色列人的话更硬。

 

不幸地,事件没有在这件高兴的事上停下来。照理讲,国王现在要回耶路撒冷,不管南区或北部大家应该一起来高兴才对。但是因着犹大的代表和「半数以色列人」(十九40)要陪王到吉甲。他们大概是住在约但东面和西岸的以色列人。其后,「以色列众人」(十九41)和其他支派的代表却来见王,他们强烈感觉到被排挤在外,他们就问国王,为何「犹大人……把你偷去了」(十九41)。他们的话是指犹大人静静地与大卫横渡约但河,却不知会其他支派,他们的意思是要迎接王回来,应该要浩浩荡荡,大大的排场,欢迎国王回耶路撒冷。犹大人却回答说,王是从他们的支派出来的,他们可以有权这么做。只是其他以色列人也不用因此恼怒,因为犹大人没有以血缘关系得到甚么特权。其他以色列人反驳说,他们既有十个支派,与犹大相比,该与王亲密十倍才是(利未人并不包括在内),分得的东西也该比犹大多十倍。以色列人是以人数多于犹大人十倍而说话,而犹大人却是以同族来说话,他们的立足点不同。再者,是他们首先建议送王回来的(十九10「我们膏押沙龙治理我们,他已经阵亡。现在为甚么不出一言请王回来呢?」),犹大人似乎后来居上,抢走他们的想法又不好好安排国王回耶路撒冷的事情。这样双方争持不下,但『犹大人的话比以色列人的话更硬』(十九43)这个意思是犹大人坚持他们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他们这样暗暗的送大卫王过约但河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