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33. 大卫返回耶路撒冷继续为王(庄亚伦 牧师)


大卫返回耶路撒冷继续为王

十九章1~8节

有人告诉约押说:「王为押沙龙哭泣悲哀。」众民听说王为他儿子忧愁,他们得胜的欢乐却变成悲哀。那日众民暗暗地进城,就如败阵逃跑、惭愧的民一般。王蒙着脸,大声哭号说:「我儿押沙龙啊!押沙龙,我儿,我儿啊!」约押进去见王,说:「你今日使你一切仆人脸面惭愧了!他们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儿女妻妾的性命,你却爱那恨你的人,恨那爱你的人。你今日明明地不以将帅、仆人为念。我今日看明,若押沙龙活着,我们都死亡,你就喜悦了。现在你当出去,安慰你仆人的心。我指着耶和华起誓:你若不出去,今夜必无一人与你同在一处;这祸患就比你从幼年到如今所遭的更甚!」于是王起来,坐在城门口。众民听说王坐在城门口,就都到王面前。以色列人已经逃跑,各回各家去了。

 

大卫悲痛欲绝,独自到城门上的房间哀哭。他边走边哭。他重复沉吟的话,是正式的哀悼言语。大卫为父之仁以及他对将领们无法保护年轻的押沙龙的伤心哀痛,使他无视于押沙龙的罪和上帝击杀他的公义。大卫没有问到多少英勇士兵为这次胜利而付出生命,也没有询问押沙龙阵营中死伤多少才令他得以重新复辟。

大卫哀悼押沙龙对军队打击很大。约押意识到军中士气非常低落。他们不单没有庆祝凯旋归来,反而得悄悄入城,像罪犯或战场上的逃兵似的。大局已定,大卫却以个人立场面对事件,扮演伤心的父亲。约押从以色列人的立场看事件的意义,一点不同情大卫丧子之痛。他胆敢犯上,勇敢甚至于粗野地跟王说话。他的语气、神态,反映了他要进谏时的麻木不仁,甚至放肆。约押劝告大卫说,他们有责任持守一个坚决的立场,也应尽力以宽容和尊重对待所有人的情绪。

约押说王本末倒置了,好像他宁可让背叛的押沙龙生,而让忠义的部下死似的。他又警告说,大卫若不出去鼓励、安抚下属,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可能会发生一场更糟的叛乱也不定。有些人说,约押的话也带着不祥的预兆───他可能也会起来行动。大卫于是坐在城门口,迎接忠心支持他的军队,恭喜他们。

让我们停下来想一想,为何像押沙龙这样拥有许多好品格的人,会踏上一条远离真道的歧途?诚然我们永远找不到最终的答案。最美满幸福的家庭也会迷失。不过,有些因素是不能抹杀的。首先,押沙龙是异族通婚所产生的结果。他母亲是外邦女子,基述的玛迦(撒下三3)。其次,他父亲忙于治国和连年的征战。圣经中没说过他有留过任何时间给押沙龙。第三,他在妃嫔丛中长大,环境并不理想,人与人时有争执,有时候母亲与母亲之间也有冷酷的争竞。第四,这事没有提示押沙龙与上帝有任何个人关系。最后,他父亲并非真正的从心底宽恕令他在耶路撒冷两年不得见王,对他造成了无可挽救的伤害。

 

十九章9~15节

以色列众支派的人纷纷议论说:「王曾救我们脱离仇敌的手,又救我们脱离非利士人的手,现在他躲避押沙龙逃走了。我们膏押沙龙治理我们,他已经阵亡。现在为甚么不出一言请王回来呢?」大卫王差人去见祭司撒督和亚比亚他,说:「你们当向犹大长老说:『以色列众人已经有话请王回宫,你们为甚么落在他们后头呢?你们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为甚么在人后头请王回来呢?』也要对亚玛撒说:『你不是我的骨肉吗?我若不立你替约押常作元帅,愿神重重地降罚与我!』」如此就挽回犹大众人的心,如同一人的心。他们便打发人去见王,说:「请王和王的一切臣仆回来。」王就回来,到了约但河。犹大人来到吉甲,要去迎接王,请他过约但河。

 

(八)、大卫复辟 (十九9~二十26)

以色列人被打败以后,他们才又想起大卫是他们的国王,他们怎么没有好好想一想,押沙龙叛变的时候,他们也都跟着押沙龙叛变了。按第九节所说,押沙龙死后,国家因派系斗争而陷入分裂状态,大卫却很有智慧,不回耶路撒冷去,待全城上下情绪高涨起来地支持他回去,那时他才要考虑回去。北方支派中很快便流传着人民希望他回去的消息,大概那个地方的领袖们的意愿更强(十九10)。大卫见犹大迟迟不表态,便差祭司去主动议和,这里没有提及大卫给了犹大甚么好处,以博取他们的忠诚,但大卫把首都北移的事,恐怕与犹大不支持他有关系。

大卫其中的一个计谋是仍旧让亚玛撒为叛军统帅,因而收复了叛军的心。亚玛撒后来巧妙地替大卫争回犹大人民的心(十九14)。文中虽然没有明言,但可以猜想大卫开始担心约押专横跋扈了。大卫可能要为押沙龙的死惩罚他,也可能想过要摆脱约押对他的高压手段。但是,我们却不知大卫想如何铲除野心勃勃和迫人太甚的约押,以及他会如何安抚那支对约押唯命是从的军队。事实上,约押根本没有想过就此退位,他索性把亚玛撒杀了(二十10)。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