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27. 大卫吩咐撒督回耶路撒冷(庄亚伦 牧师)


大卫吩咐撒督回耶路撒冷

押沙龙叛变的声势越来越大,大卫知道仍然住在耶路撒冷恐怕有危险,所以带着他的臣仆开始起来逃亡。

 

十五章19~23节

王对迦特人以太说:「你是外邦逃来的人,为甚么与我们同去呢?你可以回去与新王同住,或者回你本地去吧!你来的日子不多,我今日怎好叫你与我们一同飘流、没有一定的住处呢?你不如带你的弟兄回去吧!愿耶和华用慈爱诚实待你。」以太对王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又敢在王面前起誓:无论生死,王在那里,仆人也必在那里。」大卫对以太说:「你前去过河吧!」于是迦特人以太带着跟随他的人和所有的妇人孩子,就都过去了。本地的人都放声大哭。众民尽都过去,王也过了汲沦溪;众民往旷野去了。

 

大卫却要求以太回到人民那里,他是从外邦逃难来的,他愿意与大卫王继续逃难,以后逃难摆在前头是很艰辛万苦,所以大卫拒绝他们跟着他。以太看来是迦特人的将军,但是以太对大卫王却至死忠心。犹大传统上把以太视为迦特王亚吉的儿子,很可能就是大卫逃到迦特时,跟着来到犹太的非利士人。大卫跟他说:「你可以回去与新王同住,或者回你本地去吧!」(十五19),其实大卫知道他逃难的时间不会太长,不必让以太跟着他去受这些苦难,让他可以选择继续留在耶路撒冷或是回到他的老家。大卫继续说:「你不如带你的弟兄回去吧!愿耶和华用慈爱诚实待你。」(十五20)很可能这时候的以太已经接受犹太人的信仰,他才会提到耶和华的慈爱与诚实。以太非常忠心,他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又敢在王面前起誓:无论生死,王在那里,仆人也必在那里。」(十五21)大卫还是希望他回到耶路撒冷,最后他听从大卫的指示回耶路撒冷了。于是,大卫和随从在耶路撒冷人民的嚎啕声中横越了耶路撒冷和橄榄山之间的汲沦溪,踏上通往耶利哥和约旦谷的路。这些百姓舍不得他们的国王要逃难,他们想随从大卫王,但是大卫带着一大群的百姓对他要作战或要迁移都不方便。

 

十五章24~30节

撒督和抬神约柜的利未人也一同来了,将神的约柜放下。亚比亚他上来,等着众民从城里出来过去。王对撒督说:「你将神的约柜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华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来,再见约柜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说:『我不喜悦你』,看哪,我在这里,愿他凭自己的意旨待我!」王又对祭司撒督说:「你不是先见吗?你可以安然回城;你儿子亚希玛斯和亚比亚他的儿子约拿单都可以与你同去。我在旷野的渡口那里等你们报信给我。」于是撒督和亚比亚他将神的约柜抬回耶路撒冷,他们就住在那里。大卫蒙头赤脚上橄榄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随他的人也都蒙头哭着上去;

 

两名利未人的祭司撒督和亚比亚他带着约柜来找大卫,这一位亚比亚他是扫罗杀死八十五位祭司中,唯一幸存的祭司,后来就一直跟着大卫,大卫常常借着他来祷告求问神(撒上二十二20~23)。祭司撒督是担任祭司长的职务,他跟亚比亚他都是祭司长。王却以为送他们回耶路撒冷才是上策,对大家都有利,大卫没有像以利的儿子们,迷信只要有约柜同在就能打胜仗,后来约柜却被非利士人掳走了,大卫在这件事情是要完全顺服神的带领,「我若在耶和华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来,再见约柜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说:『我不喜悦你』,看哪,我在这里,愿他凭自己的意旨待我!」(十五25~26)。从这里就可以稍微明白,大卫是相信他还是要回去耶路撒冷的,因此他不愿意祭司们跟着他逃亡。在27节大卫还提到撒督是先见,意思是押沙龙会需要他的先知预言。他俩既不用忍受漂泊的艰苦行程,大卫又可以有忠心的间谍在耶路撒冷,通知他敌方的一举一动。大卫深信神自己的主权,他没有过于把信心放在祂的象征物约柜多于神本身的同在。大卫为了更加巩固自己势力,差遣户筛回去作押沙龙的臣仆,破坏亚希多弗的诡计。他要成为押沙龙决策核心的间谍,把一切重要消息告诉祭司,祭司再差派儿子告诉大卫。大卫及随从于是蒙着头,赤着脚(哀恸的象征),攀过橄榄山山头,边走边哭。

 

十五章31~37节

有人告诉大卫说:「亚希多弗也在叛党之中,随从押沙龙。」大卫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使亚希多弗的计谋变为愚拙!」大卫到了山顶、敬拜神的地方,见亚基人户筛,衣服撕裂,头蒙灰尘来迎接他。大卫对他说:「你若与我同去,必累赘我;你若回城去,对押沙龙说:『王啊,我愿作你的仆人;我向来作你父亲的仆人,现在我也照样作你的仆人。』这样,你就可以为我破坏亚希多弗的计谋。祭司撒督和亚比亚他岂不都在那里吗?你在王宫里听见甚么,就要告诉祭司撒督和亚比亚他。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亚比亚他的儿子约拿单,也都在那里。凡你们所听见的可以托这二人来报告我。」于是,大卫的朋友户筛进了城;押沙龙也进了耶路撒冷。

 

「大卫蒙头赤脚上橄榄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随他的人也都蒙头哭着上去」(十五30)大卫吩咐祭司们回耶路撒冷以后,他蒙着头一边走一边哭,表示他内心的痛苦,一方面是押沙龙的背叛,另一方面知道这也是神给他的教训。又加上有人告诉大卫说,『亚希多弗也在叛党之中,随从押沙龙』(十五31),使他内心更难过。因此他就祷告神,让亚希多弗的计谋落空。神真的听他祷告,让他有亚基人户筛来帮忙献计谋给押沙龙,后来我们知道押沙龙是接受户筛的建议而不是亚希多弗。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