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28. 大卫忍受示每的侮辱(庄亚伦 牧师)


大卫忍受示每的侮辱

十六章1~8节

大卫刚过山顶,见米非波设的仆人洗巴拉着备好了的两匹驴,驴上驮着二百面饼,一百葡萄饼,一百个夏天的果饼,一皮袋酒来迎接他。王问洗巴说:「你带这些来是甚么意思呢?」洗巴说:「驴是给王的家眷骑的;面饼和夏天的果饼是给少年人吃的;酒是给在旷野疲乏人喝的。」王问说:「你主人的儿子在那里呢?」洗巴回答王说:「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说:『以色列人今日必将我父的国归还我。』」王对洗巴说:「凡属米非波设的都归你了。」洗巴说:「我叩拜我主我王,愿我在你眼前蒙恩。」大卫王到了巴户琳,见有一个人出来,是扫罗族基拉的儿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骂,又拿石头砍大卫王和王的臣仆;众民和勇士都在王的左右。示每咒骂说:「你这流人血的坏人哪,去吧去吧!你流扫罗全家的血,接续他作王;耶和华把这罪归在你身上,将这国交给你儿子押沙龙。现在你自取其祸,因为你是流人血的人。」

 

米非波设(约拿单的儿子)『王说:「米非波设必与我同席吃饭,如王的儿子一样。」米非波设有一个小儿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里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设的仆人。于是米非波设住在耶路撒冷,常与王同席吃饭。他两腿都是瘸的。』(撒下九11~13)的仆人洗巴,在橄榄山山颠不远的地方带了厚礼来迎接大卫。礼物包括一对上了鞍的驴子,是为王预备的(其他人边行边忏悔)、两百个饼(形状如薄饼)、一百个葡萄干饼、一百个夏天的果饼(枣饼、无花果饼或石榴饼等)及一大皮袋的酒(十六1),都是供给王的「年轻人」(十六2)或士兵享用的。洗巴说:『驴是给王的家眷骑的;面饼和夏天的果饼是给少年人吃的;酒是给在旷野疲乏人喝的。』这个洗巴真体贴,当大卫在落难的时候,没有推石下井,反而是支持大卫王到底,洗巴在大卫落难时送赠的礼物赢得了大卫的心,但是他提到米非波设时,却歪曲事实,完全破坏了主人的名声,我们很难决定洗巴或米非波设两个人那一个是说谎的。他说米非波设藉当时的混乱想恢复扫罗王朝的话似乎有一点点的道理,大卫没有查究就相信了他。于是,他很不公允地把扫罗一切的房产(原属米非波设所有)都赐给洗巴。洗巴无疑相信押沙龙一定会叛变失败,便乘混乱攫取利益。米非波设幸好后来也有机会替自己辩护 ,得回一些补偿(十九24~30),大卫王也知道米非波设不是要造反,但是国王已经把家产给了洗巴,所以后来他们就是平分,洗巴也因此得了大笔的家产。

大卫等一行人过了橄榄山,向东面的约旦河走去,来到巴户琳城。那里有一个人是「属扫罗家族」(十六5)的示每来咒骂大卫。这事说明便雅悯支派对失掉王位给大卫和犹大支派的事仍然怀恨在心。大卫虽然被军队和侍卫包围着,为甚么示每仍能用石头扔他呢?十六章十三节提供了解释,王的随从沿谷中的大路上走,而示每却在上面的山坡上往下追逼他们。

示每相信咒语可以伤害人,但扔石头是为了泄愤和侮辱他多于要伤害他。示每称大卫作流人血的人、「无赖」(字面为「邪恶的人」,十六7),和一无是处的人。他为甚么指责大卫流扫罗家族的人的血,是颇为含糊的,因为事实上,大卫都没有伤害扫罗家族的人。他或许是责怪大卫杀了伊施波设及押尼珥也不定,而伊施波设还是便雅悯支派的人杀他的,押尼珥是约押所杀,他们两人都不是大卫所害。大卫当然没有犯过这些罪,也没有以暴力篡夺王位。可是,示每视押沙龙的叛变是大卫向扫罗家所作一切的报应。

 

十六章9~14节

洗鲁雅的儿子亚比筛对王说:「这死狗岂可咒骂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过去,割下他的头来。」王说:「洗鲁雅的儿子,我与你们有何关涉呢?他咒骂是因耶和华吩咐他说:『你要咒骂大卫。』如此,谁敢说你为甚么这样行呢?」大卫又对亚比筛和众臣仆说:「我亲生的儿子尚且寻索我的性命,何况这便雅悯人呢?由他咒骂吧!因为这是耶和华吩咐他的。或者耶和华见我遭难,为我今日被这人咒骂,就施恩与我。」于是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卫对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骂,又拿石头砍他,拿土扬他。王和跟随他的众人疲疲乏乏地到了一个地方,就在那里歇息歇息。

 

洗鲁雅的儿子亚比筛想严惩这个滋事的人。他说示每是「死狗」(十六9),自取其辱,是个毫无价值的人,想砍下他的头。他这想法并非是一时冲动,而是有法理依据的,因为咒骂国王是死罪。大卫回答说:「洗鲁雅的儿子啊!我与你们有甚么关系呢?」(十六10)。他的态度,与亚比筛和约押要马上秉行公义的态度不同。他愿意接受这是神向他的惩罚的一部分。他又说,既然自己的儿子也背弃他,便难怪这便雅悯人一样背弃他了。大卫把结果欣然交托在神的手中,相信公义慈爱的神必定把咒骂和痛苦化为祝福。

大伙儿继续向目的地进发,示每亦坚持一路侮辱他们,大卫不要让他的部下去伤害示每。他把尘土扬在王的路径上,在这里头蕴含了比轻蔑更深的意义。那标志着他对社会公义的要求(参较徒二十二23)。这批身心疲乏的难民终于到了约旦的目的地休息,重新振作起来。

 

十六章15~23节

押沙龙和以色列众人来到耶路撒冷;亚希多弗也与他同来。大卫的朋友亚基人户筛去见押沙龙,对他说:「愿王万岁!愿王万岁!」押沙龙问户筛说:「这是你恩待朋友吗?为甚么不与你的朋友同去呢?」户筛对押沙龙说:「不然,耶和华和这民,并以色列众人所拣选的,我必归顺他,与他同住。再者,我当服事谁呢?岂不是前王的儿子吗?我怎样服事你父亲,也必照样服事你。」押沙龙对亚希多弗说:「你们出个主意,我们怎样行纔好?」亚希多弗对押沙龙说:「你父所留下看守宫殿的妃嫔,你可以与他们亲近。以色列众人听见你父亲憎恶你,凡归顺你人的手就更坚强。」于是人为押沙龙在宫殿的平顶上支搭帐棚;押沙龙在以色列众人眼前,与他父的妃嫔亲近。那时亚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问神的话一样;他昔日给大卫,今日给押沙龙所出的主意,都是这样。

 

(五)、押沙龙在耶路撒冷 (十六15~十七23)

这时候,押沙龙及军队从希伯仑北上,不废一兵一卒便进入废城耶路撒冷。亚希多弗是主帅,大概也是构想这场革命的人。但大卫的忠仆户筛也在押沙龙面前宣誓效忠。押沙龙最初也有怀疑,所以对户筛说:『这是你恩待朋友吗?为甚么不与你的朋友同去呢?』(十六17)当户筛说自己要服侍神与人所拣选的王,表示他会忠心服侍押沙龙,如同服侍他的父亲大卫一样的时候,押沙龙便完全释然了。而且很高兴得到大卫的好朋友户筛,表示他所做合乎神的旨意,押沙龙完全不知道户筛是要来破坏他的计划。

押沙龙很自然地首先问亚希多弗他该怎样行。亚希多弗建议他要公开表示自己占有父亲的妻妾,如果他跟国王的十个妃嫔亲近,代表他完全的接受这个王位。这个行动表明押沙龙完全掌握了大权,可以称王;而且他「讨厌」父亲(十六21),要羞辱他。这样,父子的关系就彻底决裂了。大卫不可能再与儿子和好,押沙龙的追随者再没有反悔余地,信心自然更加坚定了。亚希多弗无意中实现了拿单向大卫宣告审判时的预言(参较十二11~12「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嫔赐给别人,他在日光之下就与他们同寝。你在暗中行这事,我却要在以色列众人面前,日光之下,报应你』」)。第十六章完结时,说亚希多弗的智慧为人称道,甚至说他给的主意像神给的一样,然后再谈到以下他再次进言时的讨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