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26. 押沙龙叛变用计谋串位(庄亚伦 牧师)


押沙龙叛变用计谋串位

上一讲谈到押沙龙因为杀了暗嫩以后,他以为他的父亲会杀他,所以就逃难到他的外公家,以后经过约押请一位有智慧的妇人,用比喻来请大卫王让他的儿子可以回来。后来押沙龙是回来了,但是有两年的时间大卫还是不跟他见面,所以押沙龙就烧了约押的麦田逼他与大卫见面,终于他们父子俩是见面了。

 

十五章1~6节

此后,押沙龙为自己预备车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押沙龙常常早晨起来,站在城门的道旁,凡有争讼要去求王判断的,押沙龙就叫他过来,问他说:「你是那一城的人?」回答说:「仆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押沙龙对他说:「你的事有情有理,无奈王没有委人听你伸诉。」押沙龙又说:「恨不得我作国中的士师!凡有争讼求审判的到我这里来,我必秉公判断。」若有人近前来要拜押沙龙,押沙龙就伸手拉住他,与他亲嘴。以色列人中,凡去见王求判断的,押沙龙都是如此待他们。这样,押沙龙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三)、押沙龙的叛变 (十五1~12)

三年被逐出宫廷的生活,使得押沙龙长期落落寡欢,他也由爱变成恨。他最后决定要夺取政权。大抵上来说他与大卫完全和好后不久,便实行计划,取信于民。他首先要为王的继承人构想一个得体的国家蓝本。他预备了一辆战车(按希伯来文,那是一辆华丽的战车),前面有五十人为他开路,这么大的排场,就是要多曝光,让老百姓多有机会认识他。耶路撒冷是在山区,它是不适合马车奔驰的,更不用说五十人在他前面浩浩荡荡的出巡,他这样做一定会让人侧目而看。这使他好像已经得到王位似的,他如此做为了要刻意建立自己的声望,吞蚀自己父亲的权威。

之后,他又巧施妙计,取悦民心。他大清早便站在城门外(象征勤劳又热心),对那些要向王申诉的人问安,城门口本来是国王要听老百姓申诉的地方,现在却由押沙龙用这个地方来解决老百姓的问题。他匆匆听过他们的案情,便同意他们确有冤情,并且承诺假若他是『士师』必定为他们伸张正义,他还是暂且不敢使用国王这个名号,士师就是要帮助人判断事情解决问题。城门是王早上惯常坐席聆听案件的地方。王和王的助手缺席,押沙龙便伺机增加人民对现存王朝的不满。此外,人们以东方人一向的模式俯伏在他面前时,他却视他们犹如平辈,不让这些百姓把他捧得太高,以免人家误以为现在已经立王了,他只有跟他们彼此握手和亲嘴,他是想用这样平民作风取信于老百姓。押沙龙就用这个方法,加上别的办法,偷取了民心。

 

十五章7~12节

满了四十年(有作四年的),押沙龙对王说:「求你准我往希伯仑去,还我向耶和华所许的愿。因为仆人住在亚兰的基述,曾许愿说:『耶和华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他。』」王说:「你平平安安地去吧!」押沙龙就起身,往希伯仑去了。押沙龙打发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说:「你们一听见角声就说:『押沙龙在希伯仑作王了!』」押沙龙在耶路撒冷请了二百人与他同去,都是诚诚实实去的,并不知道其中的真情。押沙龙献祭的时候,打发人去将大卫的谋士、基罗人亚希多弗从他本城请了来。于是叛逆的势派甚大;因为随从押沙龙的人民,日渐增多。

 

过了大约四年(根据七十士译本、古叙利亚文译本及约瑟夫在《上古犹太史》Antiquities 7.9.1.的记载;希伯来文圣经中所记的四十年是誊抄错误),押沙龙所拟定的叛变计划终于要实现了。他为什么要等了四年才开始行动?可能是要累积人气与他的实力,他对父亲所说的话带着敬虔的外貌,却是虚有其表。如此的反抗行动,押沙龙求王准他回到希伯仑为自己得以返回耶路撒冷献上感恩祭,希伯仑是他出生的地方,也是大卫开始做王的所在地,大卫根本没有感觉押沙龙要叛变他了。大卫是一个虔敬的人,必定会赞成他的活动,又祝福他,一点也没有怀疑。押沙龙却暗中差派使者到以色列各地,准备以号角为记,宣布他已掌握局面,在希伯仑称王。他选择希伯仑,大概一方面因为那里是他的祖家,并且是前耶路撒冷的王城。该地的人大概仍存在着不少苦涩之情,因耶路撒冷取代了它昔日作首都的位置。

因着大卫王允许他可以去希伯仑献上感恩祭,因此他可以从容不迫的慢慢召聚人群来跟随他。押沙龙带着二百名应邀的宾客上路,他们都是背景优越的,这些人应该是在社会上有地位,或者说他们是有钱有势的人。他们是「对内情一点都不知道」(十五11),不知道他们自己正在参与一场叛乱。可是当他们知道事情时已经来不及了,他们成了押沙龙的人质,他们及他们的家人都不敢得罪押沙龙。押沙龙的叛变阴谋是处心积虑的,比经文提及的要仔细很多,他已经策划多年周遭的人也没有感觉。「于是叛乱的势力越来越大,跟随押沙龙的人民也越来越多」(十五12)。

然而,到底叛乱如何发生,为甚么会发生呢?为何又会一发不可收拾?第十二节提供了一些线索。首先,大卫的参谋亚希多弗甚具影响力,他因为拔示巴的事情还是忿忿不平,押沙龙一定知道亚希多弗的想法,亚希多弗也决定加入叛变的行列。亚希多弗是拔示巴的祖父(撒下十一3,二十三34),他大抵不能原谅王犯下奸淫和谋杀的罪行,过去很长的时间他大概没有显露出来。城中无疑有不少人因为此事而不再尊重王,他们只能放在心里不敢直接面对国王。其次,从押沙龙于城门外的行为可见,大卫似乎忙于战争及个人事务,没有好好注意审断的事务上,事实上约押所派来的妇人可以申诉到大卫那里,怎么可以说大卫都不管他们的问题呢?另一方面,大概大卫认为他的百姓都会顺从他,因此而少于听取百姓的心声。押沙龙就利用了这些缺失,从中取利。第三,有些扫罗的士兵也不满大卫的统治。第四,而押沙龙本身的魅力也赢取了一定的民心。最后,解经家有时也会说,百姓对约押的傲慢和他的罪行也有不满。

 

(四)、大卫逃亡 (十五13~十六14)

 

十五章13~18节

有人报告大卫说:「以色列人的心都归向押沙龙了!」大卫就对耶路撒冷跟随他的臣仆说:「我们要起来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龙了;要速速地去,恐怕他忽然来到,加害于我们,用刀杀尽合城的人。」王的臣仆对王说:「我主我王所定的,仆人都愿遵行。」于是王带着全家的人出去了,但留下十个妃嫔看守宫殿。王出去,众民都跟随他,到伯墨哈,就住下了。王的臣仆都在他面前过去。基利提人、比利提人,就是从迦特跟随王来的六百人,也都在他面前过去。

 

不久使者回禀大卫,以色列民都转向押沙龙,都去效忠于他了,这时候他才察觉大事不妙。这或许就像从前押沙龙刺杀王长子时的传闻一样,夸大了许多许多。但大卫似乎慌张起来,逃出了耶路撒冷。他为甚么有如此决定,这里没有说明。他可能想避过王城内的家族内部斗争,也可能害怕自己的近身会变节,或他想离开一下让他组织军队。城内本来防卫森严,可以抵御比押沙龙更强大的军队。不过,或许此时的王城已有部分建于大卫城以外,难以防守。王的仆人没有像王一样慌张起来,倒冷静地预备,按他的意旨行事。他的军中属下一点没有异议,证明他决定弃城是好的军事决定。他把十名妃嫔留在宫内,可见他是打算回来的。

随行的人在耶路撒冷边区的「伯墨哈」停下来(十五17)。大卫在那里数点人数,但他为何这样做就不得而知了。除了家人、佣仆之外,有基利提人、比利提人及六百名陪他逃出迦特的迦特人侍卫。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