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43. 攻克己身的挑战(罗门 牧师)


 

「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九24~27)

哥林多前书九章24~27节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应该为不坏的冠冕奔跑,并节制自己的权利与自由,因为在运动场上赛跑的人,他们为了胜利就愿意放弃许多个人的自由,因此我们为了赢得不能坏的冠冕而跑,且为了主的福音岂不更应乐意放弃个人的自由。希腊大部份的城市都有这种赛跑用的竞技场;但最终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保罗以此比喻,乃是鼓励基督徒必须尽力的为主奔跑,将来必得奖赏,地上的奖赏是有限,天上的奖赏却是永恒。

所以我们为属灵的目标努力奔跑是确定的,所以我们要好好的训练(控制)自己的身体,叫身体服从我,免得我把福音传给别人,自己反而被废弃了。「攻克」uJpwpiavzw(由uJpo和 piavzw二字组成,意为在逮捕之下、在控制之下)好比「重重的击打、严格的对付」好像鼻青脸肿一样。「弃绝」是指经不起考验而被废弃,不能得奖赏。这不是指得救,而是指自己因为没有好行为,而被上帝看为不合格的选手(也许就是得救像被火烧过的那类基督徒),没有资格得奖赏。不过这里不是说保罗努力奔跑的目标是「克制自己的身体」,而是形容保罗如何奔跑这条天路,新译本翻译成「我要克制自己的身体,叫身体服我,免得我传了给别人,自己反而落选了。」,意义是保罗要训练自己的身体,叫身体可以服从自己,赛跑者为要赢得比赛,须全力以赴,同样一个门徒在事奉和人生的历程上应当竭力奔跑(v.24);一般人为了得着人间能坏的冠冕,竞赛者尚且要多多节制和操练(无论是饮食与睡眠),信徒既有永恒的奖赏摆在前头,更应约束自己(包含言行举止、生活态度),不让任何东西拦阻他前进和得奖赏(v.25)。因此保罗所做的都朝向明确的目标(v.26),严厉地克制自己肉体的私欲,使他在传福音给人时,不致失去奖赏(v.27)。

攻克己身是一场战争,而成功的战略必须包含以下四个步骤[1]

我们的敌人

我们必须认识我们的敌人。攻克己身的起点,就是认识到我们不单是与罪行(sins)争战,而是与罪性(sin)争战。圣经所说的罪性是「在人里面一种积极的、具破坏性的天然通病」。这是一种遗传性的冲动,根深蒂固地存在于我们的人性中,并驱使我们盲目反抗神。简单来说,罪性所驾驭的思想,就是「与神为仇;因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罗八7)。罪性是漠视神,要突出自己的一种欲望;至于专心倚靠神,存着感恩的心敬拜祂,和顺服地与造物主有美好的关系,这些都是与罪性绝对相违背的思想。罪性是一切实际罪行的根源;堕落的人类有魔鬼的样式,也是源于罪性(参约八44,约壹三8~12)。

一个不信的人会完全受罪性奴役(参罗六16~23)。他与罪能够和平共处,因为罪已夺得他的心。但信主的人已让基督作主宰和榜样,并决定不再像从前那样突出自己、抗拒神。这是他的「心意改变」(这是悔改一词的希腊文metanoia的原意),从此他「脱去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并且穿上新人(弗四22~24)。他弃绝罪;他定意要治死他里面的罪;因此在心志上他已「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了」(加五24)。

但罪性不会就此死去;相反,它自己另有生命,而基督徒会发现罪性在他里面积极工作。它出现的姿态,是另一个我,是自我的影子。它悖逆神、抗拒神,并在或多或少的程度上拦阻信徒遵行神的旨意。这称为『老我』的,有着人的才能、特性、才智、伎俩、诡诈和力量。因此,信徒发现在他里面互相冲突「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加五17)。他要完全,但他永不完全,而且在他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中,他不得不像保罗这样说:「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愿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作的。」(罗七19~20)罪性永远与他心中的律作对(罗七23、参25节)。

罪性在这方面的活动,其能力和形式;实非笔墨所能形容。有时候它使人偏离正轨,有时候令人劳累不堪,有时候它专找麻烦,有时候它掀起冲突,有时候使人产生偏见,无论如何,总要使人心灵混乱,以致人不能完全靠着神的恩典,圆满地完成任何使命。罪性已经与我们开战了(罗七23,彼前二11),力求毁灭我们;我们唯一保卫自己的方法,就是还击,而我们还击的途径,就是要攻克己身。

我们的目标

保罗说:「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保罗的一生有清楚的目标,所以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攻克己身便是一生当努力的工作,诚如主耶稣说:「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太十一12),「努力」(to force、suffer violence,中文译为:用力的人、强取的人),除非我们不断削弱罪的能力,使它逐渐变弱,否则它不会死去,你若放过它,到它创伤治愈的时候,就会重新得力。我们若在罪性未死之前,就停止防范,必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这点我们可从圣经和教会历史中,得到不少印证。无论罪性如何失去能力,它也永不会在这世上消声匿迹。

此外,攻克己身是一种痛苦的操练。我们对罪已经习以为常,以致当我们尝试把罪性消除的时候,就好像是要砍掉一只手,或是把眼睛剜出来一样(参太五29~30),「属肉体的我」自然渴望继续存活下去,它会尽一切所能拦阻我们把它毁掉。然而,攻克己身却是一种有效的操练。借着攻克己身的操练,罪性的力量会渐渐枯竭,因此信徒能愈来愈多经历从罪中得释放,这是健全的基督徒经历的一部份。当基督徒想起他现今已藉圣灵之大能,制服了那曾一度管治他的罪行时,他所得到的欣慰和鼓舞,实在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我们优胜之处

我们必须知道我们优胜的地方。这是第三步。没有人会有士气去打一场他不觉得有胜算的仗。常常以为自己会失败,就必然失败。如果我想着会失败,无论我怎样努力尝试,也注定会失败,我就会连应有的尝试也不做了。但神不准许基督徒有这种可怕的悲观主义。神要他面对罪时期望能胜过罪,因为圣经告诉他,当他悔改信主的时候,圣灵已把他连于永活的基督,这就是他的重生。这使他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林后五l7),确保他与罪恶争战的时候,永远处于优越的地位。然后圣经描述了三种相辅相成的途径,每一种途径都从不同的角度,印证了这实在是真的。

  1. 圣灵树立了一种新生命的内在准则:重生是基督徒与复活和永活的基督联合后一个直接的结果,圣经说这是与祂一同「活出来」或「复活」(弗二5,西二12~13;三1)。当人开始他的属灵生活的时候,圣经说这是「重生」或「从神生的」(雅一18,彼前一3,约壹五18)。这注入基督徒生命中的动力,就是以西结书三十六章26节所应许的『新心』和『新灵』,是在悔改的时候所穿上的「新人」,(弗四24),是神在祂儿女心中的「道」(原文作种,约壹三9)。这种能力的典型表达方式,和基督在地上生活时所表明对神的态度和关系是一样的,就是渴慕与神亲近,并且爱神,爱祂的话语和祂的子民。对这种新生命来说,不虔不义是可恶的,正如敬虔对罪是可恶的一样。信心、爱心和对罪的反抗,都是新生命所结的果子,也是新生命的标记(加五6、l7)。这是基督徒的新性情和真我,也是基督徒『里面的人』,它喜欢神的律法(罗七22),它取代了罪性,成为他心中管治的能力,并他生命中主要的动力。他的性情不再喜欢犯罪;他若犯罪,就是违反本性,他必不会以此为乐。他永不能够再尽情地去犯罪了。
  2. 圣灵已给予罪性致命的一击:从上文所见,这是很清楚的真理。神称我们为义,并重生了我们,最后是要『使罪身(我们有罪的性情)灭绝(完全消失),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六6)透过我们在重生后与基督联合,并蒙注入新的生命,罪性就因此受到致命的一击,永不能再翻身。罪性的权力被粉碎,至终必然灭亡。因此,神告诉祂的子民说:「罪必不能作你们的主。」(罗六14)对神的子民来说,罪的管辖已告结束。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借着攻克己身,加速那已经失势,并注定灭亡的敌人之殒灭。因此,神给予他们保证,无论罪是多么凶猛顽强,无论它如何深深地藏在恶习和性情的软弱背后,恒久的努力必可把它根除净尽。
  3. 圣灵居住在我们的心里:圣灵现正居住在信徒的心里(罗八9~11,林前六19),每时每刻都把基督的生命传递给他(西二19),好让他内心「圣道的种子」得以成长,结出圣灵的果子(加五22)。圣灵亲自在信徒心里对抗他们里面的罪性,使他们明白神启示的真理,并应用在自己身上;激发他们遵行神的话语,并赐给他们力量去实践。「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我们只能「借着圣灵」去把罪治死,因为只有圣灵能使人愿意并且能够做这项工作。而当内住的圣灵发挥祂最高的权力时,人必能把罪治死。因此,当基督徒与罪性争战的时候,他是在对抗一个已失势和软弱无能的仇敌;现在他的性情里,深深蕴藏着最有力量的本能,使他充满能力;他靠着神所赐圣灵的力量前进。他的优势是肯定的;他可以满有信心地加入战役,他是稳操胜券的。

我们的资源

我们必须知道如何运用我们的资源。这是第四项要点。我们不能单靠自己的努力把罪治死;同样,圣灵若得不到我们的合作,也不能在我们里面把罪治死。圣灵会使我们的努力更见果效,但我们若怠惰,祂必不赐福。因此,我们自己必须对抗罪;至于结果如何,就视乎我们是否有智慧地争战,并且善用我们可运用的力量。要达到这一点,必须遵守以下三个主要的规则:

  1. 成长:我们愈多结出圣灵的果子,就愈少关注到属肉体的事情,就这样才能把罪毁灭,若没有这一步,就一事无成了。我们必须用神的道去喂养自己新的性情,并且经常借着祷告、敬拜、见证和始终如一又整全(即『全面性』)的顺服生活来操练这新的性情。我们应该有计划地去实行和发挥那些与罪性背道而驰的美德--例如慷慨(如果从前是贪婪)、赞美(也懂得称赞他人,如果从前是自怜)、耐性和恒忍(如果从前是坏脾气)、有计划的生活(如果从前是闲懒)等等。我们必须积极事奉神,使罪性没有机会可操纵我们的内心和能力。软弱、粗心大意或不冷不热,和那些心怀二意的基督徒,都永不能把罪治死。
  2. 儆醒:我们有责任尽量避免陷入试探中。我们若期望神用祂无上的权能治死我们里面的情欲,但同时又继续阅读黄色书刊、结交不良朋友,把自己暴露于充满情欲引诱的环境中,这并不是信心,而是妄想;这样只会带来神的咒诅,而不是祝福。有人说得对:虽然你不能阻止雀鸟从你的头上飞过,但你能阻止雀鸟在你的头发上筑巢。我们必须毫不留情地除去任何使罪滋生的东西,否则,我们是不可能把罪治死的。
  3. 祷告:祷告能从神那里支取帮助。我们没有支取的应许,在正常的情况之下是不会应验的:「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雅四2)要在攻克己身的操练上得到圣灵的帮助,就只有借着恒常的信心祷告,我们藉此支取神的应许,就是罪不再管辖我们,我们一次又一次向那为我们来到世上被钉死、复活,并活着救我们脱离罪恶的主,祈求祂的「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四16)。我们若祈求,并有所期待,就不会失望。

我们要以属基督的习惯,取代不像基督的恶习,这是没有速成快捷方式的。当我们再面对试探,和当这些有罪的习惯再度出现的时候,只有借着认识自己、自我约束、儆醒,和自我否定的祷告,才能突破前进,我们若要灵命保持良好的状态,就要经常操练,就是借着效法基督,把罪治死,为基督徒的品格争战,并要得胜。


[1] 巴刻着,《字里藏珍》,宣道,pp.185-192。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