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16. 教会再度受逼迫(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5:17-42。


 

三、教会再度受逼迫(徒五17~42)

(一)、全体的使徒因着教会不断的增长,大祭司和他的同人忌妒与仇恨教会的心越来越厉害,在18节提到使徒们无缘无故又被关起来。

(二)、19~26节对大祭司和他的同人们是一件相当讽刺他们的事件;而对教会与使徒们来说却是主的名再次被高举起来,这段经文也要继续12节神迹奇事不断在他们当中运行。大祭司和他的同人们隔晨一大早,已经在公会等待升堂摩拳擦掌地要审理使徒们,或许他们已经在拟定控诉使徒们的罪状,以及判决的条文,突然间差役慌慌张张的跑了进来叙述「我们看见监牢关得极妥当,看守的人也站在门外;及至开了门,里面一个人都不见。」守殿官和祭司长听见这话,心里一下子从高昂的士气跌到了谷底,因为他们知道这是神迹,若是集体越狱他们早就可以名正言顺去把使徒们抓回来,这是神迹因此24节才会说:他们「心里犯难,不知这事将来如何。」

(三)、19节说「主的使者夜间为他们开了监门,领他们出来」而在第四章里彼得与约翰被抓到公会面前只有受到一点点的恐吓而已。这一章众使徒们被天使神迹式的带离外监之后,要他们又回到圣殿去传讲生命的道。公会的人再度把他们请来,不过这次是很客气地而不是用强暴的方法,最后这些使徒们是遭到一顿毒打。到了第七章司提反被石头打死了,从这三段经文可以得知公会(撒旦)的作为也是渐进式的逼迫。

(四)、有关这次审讯的过程,我们可以注意的是:

1.大祭司的控诉(28节)早已严禁他们传讲『这名』,为何他们不遵守,反而控诉是祭司们(犹太人)把耶稣杀害了。

2.使徒的见证(29~32节)使徒重申他们要顺从的是神,而不是人。

3.迦玛列及时的忠告(33~39节)公会接纳迦玛列的建议。

4.最后公会只能鞭打使徒再次恐吓使徒,然后把他们释放了。

5.从这个审讯的过程,让我们学习到『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该的』,圣灵充满有能力的作见证,又不畏惧恶势力的态度,是我们现今教会该当学习的功课。

(五)、研究迦玛列的生平。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