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15. 教会的圣洁与增长(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4:36-5:16。


 

研究巴拿巴生平

(一)、在会友的生活中,他是一位肯投资(Investor)金钱的人(徒四36~37)。

(二)、对使徒们来说他是一位推荐(Introducer)扫罗的人(徒九26~28)。

(三)、在安提阿他是观察者(Inspector)新教会的人(徒十一22~24)。

(四)、他是一位推动(Initiator)国外布道,第一次旅行传道的人,开始是队长后来却变成队员(徒十三章;十四章)。

(五)、他是新基督徒(保罗和马可)的教师(Instructor)(徒十一22~26;十五39)。

(六)、他是解释(Interpreter)救恩真义和神也要救赎外邦人计划的人。

(七)、他坚持(Insistent)让马可在传福音事工上有第二次受训的机会(徒十五36~39)。

 

参‧教会的圣洁与增长

一、教会中的困扰(徒五1~11)

(一)、为什么在教会一片复兴中,却传来欺哄圣灵的事件呢?路加记载这一段经文的目的在那里?

1.路加记载这一段的经文并不是要强调彼得的性格,也不是要凸显亚拿尼亚与撒非喇的欺骗,他所要强调的是圣灵在教会中有完全的主权,他要高举圣灵是具有位格的,祂自己在管理教会。因此我们便了解圣灵工作的地方,邪灵也一定会来搅扰,这是一个定律。

2.前面一章说明教会如何受到外面(公会)的攻击,而第五章也继续说明教会内部如何受到撒但的攻击。

3.这一段记载似乎要与巴拿巴全然的奉献作一个对比。

(二)、『私自留下』(2节)这几个字在七十士译本翻译为『私拿东西』,这个字的用法与亚干「取了当灭的物」(书七1)是一样的含义。

(三)、第3节提到亚拿尼亚的心原来是可以被圣灵充满的,但他却满了撒但的贪婪,彼得的问句中暗示着说:[1]他如此行是因为受到撒但的诱惑。[2]亚拿尼亚的心原来也可以拒绝撒但不需要顺从牠的。[3]他欺哄圣灵就是欺哄神自己。

1.亚拿尼亚与撒非喇的欺骗,似乎对现代人来说不是很严重的罪,为何会受到如此严重的惩罚呢?

1) 亚拿尼亚与撒非喇当场倒毙而死,确实在神的眼中看为很严重的。神让这件事发生,为要让初期的教会认识神对不信、贪婪及假冒伪善的态度,就如同旧约在旷野神严厉的警告百姓,若违反神的旨意将遭受到多么大的审判,当亚伦的儿子献凡火就被烧死(利十1~2)。

2) 现在的人虽然有不诚实,并没有像亚干因贪心而被石头打死,也没有像亚拿尼亚与撒非喇当场倒毙而死;可能是因神的刑罚不同,但终究与神的关系一定会终止的,好像亚当犯罪的结果一样。另一方面罪的捆绑会越来越大,直到自毁自灭为止。

2.第11节『教会』是使徒行传里面第一次出现这个名词。

1) 希腊人古代听到有人吹角或吹号时,大家就从家里出来聚集到外面的广场,参加政治性的集会。

2) 在七十士译本是指耶和华的会众(徒七38)也可以指以色列国。

3) 保罗书信的起头都会提到『教会』。

4) 这个字也指普世性的教会,以弗所书称教会是基督的整个身体。

 

二、教会受逼迫越增长(徒五12~16)

(一)、当时教会的吸引力

1.教会聚会的地点——所罗门之廊。

2.教会的聚会方式——显明而非隐密。

3.教会是有能力的——许多神迹奇事。

4.教会不断的发展——信而归主越发增多。

(二)、讨论指望彼得的[影儿]是什么意思?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