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09. 从信徒到门徒(罗门 牧师)


 

信徒与门徒中间最大的差别在于,信徒只有相信而没有行动力,门徒却是一个不仅相信且有行动力和影响力的人。这个与信主多久没有关系,有人信主三十年还只是一个信徒,但有人信主才半年却已经在过门徒的生活了,他不仅有稳定的聚会生活,且建立好的灵修习惯,又能影响别人来认识他所接受的信仰,这是一个圣经门徒的模式。天离地何等的高,东离西有何等的远,同样一个信徒和门徒的差别也是何等的大,教会中若是信徒多而门徒少,这个教会必然缺乏动力,上帝所期待的教会是一个能不断扩大影响力的教会,这种教会叫作「门徒教会」,而不是信徒教会。信徒教会只有活动而无生命的内涵,活动只是教会节目中的一环,但门徒式的教会,却不一样,因为是一个让人生命一碰到这样的聚会就立刻会感受到属灵气氛的不同,因为这是一个有属灵热度的教会。保罗鼓励提摩太要他忠于传道的职分,且应将这使命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他用了三种身分来刻画和描述一个事奉主的门徒应有的特质。

门徒就是属灵的精兵、运动员和农夫(提摩太后书二1~6

「我儿阿,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凡在军中当兵的,不将世务缠身,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劳力的农夫,理当先得粮食。」

保罗激励提摩太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里面刚强起来,这是指靠着祂恩典所供应的力量,使提摩太更有勇气,更忠心地继续在主所赐的能力下事奉祂,这能力是透过与祂不断联合而自然地得着的。

他说:「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二2)这是委身(commit)的性质,提摩太不但自己要刚强,他也要使别人的灵魂刚强起来。他从保罗那里领受的属灵教训,有责任再交托给别人,这经文强调每个信徒传递福音的重要,如果每个信徒真正地实行自己的本分,福音便可在这一代传遍这世界了。提摩太要交托真理给忠心的人,就是那些本身是可信靠的门徒,这些门徒也要教导别人真理,信仰必须传给忠心的人,而他们也能够把信仰正确的教导别人。忠心的希腊文是:pistov”(faithful,形容词),这个字又可以翻译作真实的、忠心的、信心的、值得信赖的、诚实的、诚信的、可信靠的等意思。一个具有pistov”的人就是一个相信的人,忠心的人,可靠的人,所以任何危险逼迫也不能诱惑他离开这条忠心的道路,任何假教训的迷惑也不能勾引他偏离真理的道路。一个忠心的人将得到天上更大的责任为奖赏,因此我们看见这一节包括有四代的信徒:1.使徒保罗是第一代;2.提摩太和许多见证人是第二代;3.忠心的人是第三代;4.其他别的信徒是第四代。但愿我们也是这样门徒生出门徒、门徒带出门徒。

首先,保罗对提摩太说:「你要和我同受苦难(这句话是命令语气),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kaloV” stratiwvth”,good soldier)。」(提后二3)保罗命令提摩太要与他同受苦难就是共同承担患难,好像一个军人服从长官的命令一样,我们都知道一个好的军人是不怕吃苦耐劳的,今天在上帝的国度里也正在征召一些忠心又不怕死的人为基督的福音争战。在初代教会基督教的信仰受到强烈的逼迫,许多人因此为主殉道,可是这些福音的勇士仍然前仆后继,在第一世纪结束的时候,福音可以说传遍了罗马帝国的范围。保罗以基督精兵描写一个事奉主的人应有的态度:应当专一事奉如同当兵的人,首先当兵的服役必须是一种全神贯注的过程。当人应征入伍参加征战的时候,他不能再分身处理自己的日常生活琐事;他必须全神贯注去当兵。罗马的法律规定:『禁止当兵的人参与其它的职业。』,就是不将世务缠身,专注当兵,基督徒也只应该专注于他所信的基督教真理上。并且士兵要习惯于服从命令。基督徒的首要责任就是听从上帝的声音;甚至对他不能明白的事也要顺服。

其次,一个门徒应当按规矩比赛如同运动员:保罗刚才用士兵比喻基督徒,现在他用比赛的运动员(中文圣经译作比武)和劳力的农夫。保罗说,运动员必须按规矩在竞技场上竞赛,要照规则来才可得冠冕,同样一个基督徒也应当按真理的规则来事奉上帝,这相对于有些传异端者不按真理的规矩比武,若是如此他就不能获得最终胜利的冠冕。在保罗的思想中,一个属灵的运动员应具有甚么质量呢?首先他必须是遵守纪律克制自己的人。他必须按练习的计划受训,而不让任何事情干扰。再来他必须是遵守比赛规则的人。当他接受了纪律和训练之后,他便要竞赛,并且要遵守比赛的规则。他必须依照章程比赛,然后有资格取得胜利。同样基督徒的比赛规则就是圣经真理,我们行事为人的最高准则就是上帝的话语。

最后,一个门徒应当像勤劳的农夫耕耘:一个辛勤劳苦的农夫,他应当是首先享受收成的果子,这是用来鼓励提摩太的,怕他在为主工作的努力上意志消沉,但保罗说这些辛劳不会落空的。保罗认为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究竟有哪些具有农夫的特点呢?许多时候,农夫必须耐心等待。因为没有任何事物是可以急速收成的,农作物的成长也是需要时间的。所以基督徒也必须学习等待的功课。

以上这三个角色(精兵、运动员、农夫)不仅提摩太应当扮演,也是一个作门徒的人所应具有的精神和追求,相信在凡事(all things,ejn pa’sin)上帝会将聪明智慧赐下来;使我们可以完成各样角色任务。以下我们要描绘一下门徒有哪些特征可以辨识出来:

门徒的面像

  1. 他决志跟随耶稣基督,在生活中让基督居首位,并且竭力远离罪恶。(路九23;罗十二l~2)
  2. 他不断藉查考圣经与背诵圣经的工作,保持自己在神的话中,并且经常靠着圣灵的带领,要把神的话应用在生活之中。(参阅约八31;雅一22~25;诗一一九59)
  3. 他继续不断的保持敬虔的生活,并且在信心与为人代祷中继续成长。(可一35;来十一6;西四2~4)
  4. 他经常参加聚会,并在事奉信徒上显出基督的爱心。(诗一二二1;约十三34~35)
  5. 不论在生活与工作上,他公开承认自己对基督的信仰,并愿意为主作见证。在见证时,他的见证清楚,使人易于明了。在传福音上,他继续不断向人传讲福音,并在效果上继续增长。(太五16;西四6;彼前三15)
  6. 他乐于受教,且是可造就之材。(参阅徒十七11)
  7. 他目前正在从事造就门徒的工作。(太二十八19)
  8. 他是一个经过装备的工人,无论在品行与事奉技巧上都有显著的增长。
  9. 进一步他能组织其他人,并带领他们进行福音工作,作坚固信徒的工作。(可一38)
  10. 在他的生活中,忠心与道德操守的见证完整明显可见。(提后二19~21)

为何要作门徒?有几项要跟大家分享的

  • 不作门徒,比作门徒需要付上更大的代价。

什么样的代价?绕旷野的代价、不能结果子的代价、枯干的代价,作门徒不是一种自找麻烦,反而是一种生命成熟的表现。主的道能修剪我们的生命,使我们结果子更多。「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约十五6)扔在火里烧了,这是指末日审判的日子,但是作门徒的人必然得着生命,不作门徒也有可能他没有真正重生。

  • 不作门徒,不能得到主的应许与称赞。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十五8)门徒将能结出许多果子,这样的人可以荣耀神,荣耀神是人被创造的终极目的,意思是人是为了神的荣耀而被创造的,男人「是神的形像和荣耀」(林前十一7),因此他的一生理当荣耀神,若人不能荣耀神,他的生命将失去他被创造的真实意义,荣耀神的人配称为主的门徒。

  • 不作门徒,他的生活将失去影响力。

「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甚么。」(约十五5)「不能作甚么」(没有能力作任何事),就是生活不能为主发生作用。作门徒的人,是一个传递生命的人,也是能结果子的人。没有与主建立内在连结的生命,就不可能有外在生活的见证。

门徒训练的阶段

门徒训练就是一个为要达到倍增繁殖的准备过程。通常可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

  1. 初级:在初级训练的课程上必须达到的目标是(to be):这部分着重在生命的对付与建造上。例如;属灵新生命的成长指引、思想的更新、品格的重整与建立、重生的意义、圣经与灵修、祷告的操练、作见证的操练、聚会的意义、奉献的真义等。【这阶段预计半年】
  2. 中级:中级门徒训练要达到的目标(to know):栽培他人成为一个传福音的推动者,受训者开始作个人栽培工作,保存他传福音的果子,也就是说他可以成功地帮助一个初信者完成基本的栽培课程。这时要帮助他更多明白圣经各卷的意义,在圣经课程的比例上要增加,因为他已经渐渐成为一个牧养初信者的门徒了。【预计一年至二年】
  3. 高级:高级门徒训练要达到的目标(to do):受训者将事奉的异象传递出去并教导他人事奉,他本身将成为一个训练者。原先训练者与受栽培人之间由辅导关系转为互相支持的关系,是彼此造就的阶段。这时的课程要着重于管理与组织、教牧领导、恩赐的认识、教会的辅导与关顾、对别人的训练计划等。【预计一年至二年】

门徒训练的方式

一、倾囊相授

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圣经告诉我们主毫无保留地把一切传授给门徒。约翰福音十五章15节,主对门徒说:「因我从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此外,主还把从父神得的荣耀也赐给他的门徒,他在约翰福音十七章22节说:「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面对自己的门徒,一个训练者必须有一种无私的精神,尽力帮助门徒的生命得着造就。这种付出,这种奉献,正是一个有能力的事奉者的表现,当你这样为门徒付出的时候,你就把生命的能力传递给他了。

二、传递爱心

能力可以传递,爱心亦可以传承。主的爱与神的能力是相互配合的。我们身为训练者,也要以爱的力量从生命中流露出来,把这个得力的秘诀传给自己的学生。

三、分别为圣

主也教导门徒一个生活的得力途径,那就是要过分别为圣的生活。主自己为门徒的缘故「分别为圣」,甘愿把自己的生命投资在门徒的身上。透过这个榜样,我们事奉者也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生命,过分别为圣的生活,这样的见证,才能把得力的生活方式传给门徒,而自己也有能力去完成神的使命。

四、让圣灵掌管全人

改变人生命的能力不是从人而来,乃是从圣灵而来的。耶稣离世之后,神就差派保惠师圣灵来到门徒的中间,成为赐能力的来源。因此,无论是我们自己,又或者是我们所训练的人,我们都必须得着圣灵的能力,而得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先让圣灵掌管我们的生命!

五、亲身示范、以身作则

耶稣三年时间与门徒共同生活,使门徒透过与神的接触而学习属灵生命的功课。今天我们训练门徒的时候也要延用同样的方法,多跟门徒在一起,示范给他们看门徒生活的榜样,而要传授的教导也千万不要单凭口讲,尽可能让他看到实际的示范。

六、分派工作

主耶稣训练门徒,目的是要他们可以继续天国的事业,实践改变世界的大使命,因此,这群受训者必须学会独立承担事奉的工作。主耶稣按着门徒的成长程度给不同的事奉,待时机成熟,主才分派他们出去独立工作。这是主训练门徒的第六个原则:「分派工作」。分派工作的时候必须有明确的指示,让实习事奉的门徒可以依循。

七、勤加督促

当十二个门徒被主差派出去,首次实习传天国的道之后,主把门徒招聚回来,作了一个类似工作检讨的聚会,让门徒提交工作报告,分享工作成果和经验。这次的检讨会使后来七十位门徒第二次传道十分成功,因为门徒从检讨会中获得了宝贵的事奉经验。如何归纳事奉经验作为日后事奉的借镜,是门训者要训练门徒的工作重点。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