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32. 以法莲埋怨耶弗他(庄亚伦 牧师)


以法莲埋怨耶弗他

十二章1~3节

以法莲人聚集,到了北方,对耶弗他说,你去与亚扪人争战,为甚么没有招我们同去呢。我们必用火烧你和你的房屋。耶弗他对他们说,我和我的民与亚扪人大大争战。我招你们来,你们竟没有来救我脱离他们的手。我见你们不来救我,我就拚命前去攻击亚扪人,耶和华将他们交在我手中。你们今日为甚么上我这里来攻打我呢。

 

(六)、跟以法莲人冲突 (十二1~6)

1˙跟以法莲人争论(十二1~3)

第十二章记述的冲突和混乱,叫我们想吉士师记其中一个主旨:「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廿一25)。以法莲人嫉妒耶弗他打胜仗(而且,肯定贪求那些战利品),他们集结军力,过约但河到撒分去威胁耶弗他。撒分位于疎割北面,拉泽河(Wadi Rajeb)附近。他们指控耶弗他没召他们跟亚扪人打仗。这行动跟他们恼怒基甸相似(士八1)。他们忿而威吓要烧掉耶弗他的房屋(参十四15;十五6),这也意味会威胁耶弗他的生命。

耶弗他的反应跟基甸比较,基甸用安抚恭维的话回答以法莲人(八2~3);耶弗他则以说话和行动,跟以法莲人对质。耶弗他提醒以法莲人,亚扪人长期压迫他们(十二2;参十7~8)。而且耶弗他其实曾召他们帮忙--圣经没直接记载这事,这事可能在他备战时,经过米斯巴发生的(十一29)。耶弗他回想从以法莲得不到帮助,就『拼命前去攻击亚扪人』(十二3这是一个希伯来惯用语,强调他与亚扪人打仗要冒的风险)。耶弗他结束这次对质时,反驳他们上来质问他的原因是否充分。

 

十二章4~6节

于是耶弗他招聚基列人,与以法莲人争战。基列人击杀以法莲人,是因他们说,你们基列人在以法莲玛拿西中间,不过是以法莲逃亡的人。基列人把守约但河的渡口,不容以法莲人过去。以法莲逃走的人若说,容我过去,基列人就问他说,你是以法莲人不是。他若说,不是,就对他说,你说示播列。以法莲人因为咬不真字音,便说西播列。基列人就将他拿住,杀在约但河的渡口。那时以法莲人被杀的,有四万二千人。

 

2˙以法莲人大败(十二4~6)

以法莲人进一步激怒住在约但河东面的以色列人,因为他们说河东的以色列人,不过是从以法莲和玛拿西支派中间逃亡出来的人。这话引致双方打仗。耶弗他集结军队,打败以法莲人。他把守约但河的渡口,防止战败的以法莲人逃回自己的地方。以法莲的战士若要过河,守渡口的基列人就测试他们,要他们说:「示播列」,意即玉米的穗,那人若说:「西播列」,基列人就把他捉住,而且把他杀了。

以法莲的方言明显跟亚摩利人阿拉伯人的方言相似,把sh读作s,所以,把「示播列」读作「西播列」,这近似的读音立即把他们的身分显露出来,而且引致他们被杀。这次阴谋的结果,就是四万二千个以法莲人被杀。

 

十二章7~11节

耶弗他作以色列的士师六年。基列人耶弗他死了,葬在基列的一座城里。耶弗他以后,有伯利恒人以比赞,作以色列的士师。他有三十个儿子、三十个女儿,女儿都嫁出去了。他给众子从外乡娶了三十个媳妇。他作以色列的士师七年。以比赞死了,葬在伯利恒。以比赞之后,有西布伦人以伦,作以色列的士师十年。

 

五、平静--三十一年 (十二7~15)

(一)、耶弗他作士师 (十二7)

耶弗他作士师六年,他可能只在河东地区工作,其中一个原因是他跟以法莲人有过冲突。耶弗他死时葬在基列。

 

(二)、以比赞作士师 (十二8~10)

这几节经文除了告诉我们以比赞的家庭资料外,我们对他一无所知。他的家庭大,子女有六十个,表示他有多妻,而且在社群中地位崇高。他给众子从外面娶妻,可能是为扩大他影响力的范围。以比赞领导以色列七年;最后葬在伯利恒。因为位于犹大境内的伯利恒通常称为 「犹

大的伯利恒」或「伯利恒以法他」,这里记载的伯利恒可能位于西布伦(参书十九15)。

 

十二章12~15节

西布伦人以伦死了,葬在西布伦地的亚雅仑。以伦之后,有比拉顿人希列的儿子押顿,作以色列的士师。他有四十个儿子、三十个孙子,骑着七十匹驴驹。押顿作以色列的士师八年。比拉顿人希列的儿子押顿死了,葬在以法莲地的比拉顿,在亚玛力人的山地。

 

(三)、以伦作士师 (十二11~12)

以伦,西布伦人,以一个家族的名字命名(参创四十六14,民廿六26)。他领导以色列十年,葬在亚雅仑;位于西布伦境内。这里记载的亚雅仑有别于但境内的亚雅仑谷,约书亚在那里打败亚摩利人(书十12)。

 

(四)、押顿作士师 (十二13~15)

押顿来自比拉顿,位于以法莲境内,示剑西南面六英哩。经文再次强调士师地位显赫,家财万贯,以押顿为例,他有儿子四十个,孙子(不是KJV译作的侄儿)三十个,他的儿孙全部都有自己的驴子(参十4,撒下十三29;十六2) 。经文记载亚玛力人,可能表示南面地区仍是抢掠者的囊中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