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10. 约柜落入非利士人的手中(庄亚伦 牧师)


四章5~11节

耶和华的约柜到了营中,以色列众人就大声欢呼,地便震动。非利士人听见欢呼的声音,就说,在希伯来人营里大声欢呼,是甚么缘故呢。随后就知道耶和华的约柜到了营中。非利士人就惧怕起来,说,有神到了他们营中。又说,我们有祸了。向来不曾有这样的事。我们有祸了,谁能救我们脱离这些大能之神的手呢。从前在旷野用各样灾殃击打埃及人的,就是这些神。非利士人哪,你们要刚强,要作大丈夫,免得作希伯来人的奴仆,如同他们作你们的奴仆一样。你们要作大丈夫与他们争战。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败了,各向各家奔逃。被杀的人甚多,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万。神的约柜被掳去。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杀了。

 

「耶和华的约柜到了营中,以色列众人就大声欢呼,地便震动。」(四5)以色列人充满期待的心里,以为有约柜来到他们当中,神当然也会来到这里,所以他们都大声呼喊甚至地大震动。这场灾难的布局真是天衣无缝啊!这一群拜偶像,背弃耶和华的人是应该受到惩罚的。神子民的军队,在没有神启示的情况之下居然敢冲上战场要与非利士人打仗,他们轻敌以为神是与他们同在的,他们又相信一件象征神同在的宗教圣物多于神本身。还有,两个伴随着约柜,却已经被神所摒弃的祭司,以色列人还是没有警觉,因着这两个人所做的事情会影响他们,这一切就是审判的开端。

约柜来到营中,以色列众人大声欢呼,连大地也回声响应(四5)。他们的喧闹的声音大概是喜乐和宣战的呼喊。其中一些人必定也想到昔日摩西和约书亚的时代,以色列人凯旋的情景。相信不少士兵,也和他们的敌人一样,迷信神的力量与代表神的圣物是不可分割的。在过去确实是神为他们打赢战争的,可是他们却没有发现神早已离他们而去了,他们只是一群迷信的人而已。

以色列军营内一片骚动,甚至连非利士人的探子,和正在前进的士兵都能听见。以色列营这时防止人随意走进营外四周的设防大概也不大严密,让他们可以向以色列士兵查问发生的事情。非利士全营一下子都恐慌起来。纵使以色列人不迷信约柜,非利士人也会以为约柜在那里,神便在那里。长久以来以色列人真的这样相信,约柜在那里,神也就会在那里,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神已经远离他们了,因为他们犯罪得罪神又有以利的两个儿子败坏神,神已经远离他们了。

以色列人击败迦南人的事情虽然已是数代以前的事,但是,非利士人仍然坚信在出埃及的时代,耶和华为以色列人行的奇事和表现出的大能,慌张于是占据了他们的心。这里没有记载他们从那里得知神从前的事迹,不过,这似乎也没有解释的必要。第四章八节中谈到「这些」,可知非利士人是倾向泛神论的。神虽然不是在旷野中施行十灾,但是,非利士人有这个看法也不足为奇。以色列人曾经住在旷野边缘的歌珊,四十年旷野生活中,神就在那里不断为他们行各式各样的奇事。

非利士人自以为走投无路,恐怕要沦为奴隶,便互相激励,孤注一掷,竭力迎战。结果,以色列人被打得落花流水,死伤达三万人,而且约柜被掳,何弗尼和非尼哈亦战死沙场。有些人怀疑旧约史书记载的军队数目和死伤数字过于庞大,但是,倘若我们了解那些战事的性质,便无需质疑太多了。以色列人占领迦南的时候,就是士师或君王的时代,每逢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受到威胁时,所有健全的男性,连较大的少年人在内,都得上战场去。所以,数字便相对较大了。况且大部分被卷入战争中的,都不是正规军人,死伤的数字便常常很惊人了。如果敌人逃跑,在混乱和溃散时记下的数字,更往往是全部的总人数。

有时候,遇上这样惨败的情况,以色列人都会质问神,到底祂有没有能力拯救祂的子民,犹如在后来与亚述人和巴比伦人战事中出现的情形一样。不少经文都说明祂随时有这个能力,只是在对邪恶的人民施行审判的时候,神宁可选择不拯救他们。虽然这样可能会令以色列的敌人以为祂无能,但是,最后祂都会维护自己的名,就好像这次一样。以下所要叙述的事情,让非利士人清清楚楚知道,耶和华是超越他们所有的神祇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