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09. 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打败(庄亚伦 牧师)


三、与非利士人之战 (四1~七17)

 

四章1~4节

以色列人出去与非利士人打仗,安营在以便以谢,非利士人安营在亚弗。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摆阵。两军交战的时候,以色列人败在非利士人面前,非利士人在战场上杀了他们的军兵,约有四千人。百姓回到营里,以色列的长老说,耶和华今日为何使我们败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们不如将耶和华的约柜,从示罗抬到我们这里来,好在我们中间救我们脱离敌人的手。于是百姓打发人到示罗,从那里将坐在二基路伯上万军之耶和华的约柜抬来。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与神的约柜同来。

 

三章19节所说『撒母耳长大了』,是表示不仅他的身量长大了,也包含他的属灵状况,已经足够成熟可以承担先知的工作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三19)--确认了他信息的真确性;而「『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就是神叫撒母耳所说的话,完全兑现了,这句话也证明他确实长大了,有神与他同在。整个以色列,从北面边界的但,到南面边界的别是巴(距离约一百五十公里),都知道撒母耳是耶和华所确立的先知,又加上他从小在圣殿长大是要被训练做祭司的。因着他的教导以及他的带领,他是第一任王扫罗之前的最后一位士师。撒母耳的先知职分有别于以前的列祖亚伯拉罕或摩西,他的先知职分的特色是受感说话,也就是传达神的信息。过去,耶和华与以色列中间的一个中间者是祭司,但是以利家的服事结束以后,神兴起撒母耳开启了先知性的服事,成为以色列人与神之间的中介者。我们从撒母耳一生的服事可以看出来,他担任先知的工作远超过祭司的事奉。

撒母耳与以利服事有何区别呢?以利是以圣殿及约柜的服事为中心,而撒母耳却是以灵恩(Charisma)来服事神,这一种的服事是透过默示、话语的传递神的旨意。

 

(一)、约柜被掳及归回 (四1~七2)

1˙约柜落入非利士人手中(四1~11)

撒母耳渐渐长大成熟,他的服事也渐渐赢得以色列人对他的尊重。同时,神也在预备对以利一家施行审判,而非利士人亦不断侵扰希伯来人的领土,因着非利士人不断挑衅不断侵略,以色列人不得不要去应战。非利士人沿着巴勒斯坦西南面的地中海,把根据地不断扩张,渐渐到达山上的河谷那里。以色列人因着非利士人的挑衅不得不跟他们打仗,所以以色列人决定在亚弗附近进攻非利士人,那里是也干(Yarkon)河上游的战略据点,大概位于现在特拉维夫东北面约十公里的地方。非利士人在亚弗安营,以色列人则在以便以谢安营。以便以谢就是现代的依拔沙达(lzbet Sartah),在亚弗东面约二公里的地方。

非利士人其实祇不过是神的器皿而已,以色列人在战场上的战败是为了应验第二章27~36节以及第三章11~14节。双方首次交锋,以色列人就死伤惨重,损失掉了差不多四千人,大概都是被非利士人的战车所撞垮的。非利士人可能是从埃及来的移民,他们拥于善战武器精良,在士师记一直到大卫时代非利士人总是他们的仇敌。从表面上看,以色列根本没有理由得胜。非利士人铸造金属的技术超群,而且又可以阻止以色列人打铁(撒上十三19),这些都让他们在军事上占尽优势。以色列人自过去以来都习惯了让神为他们打仗,当战败的时候,便咬牙切齿的说:『耶和华今日为何使我们败在非利士人面前呢』(四3)。

他们一定是忘记了神是不会祝福那些宁可转向去拜偶像的人,也不会理睬那些离弃祂的人了(撒上七3)。他们不会冀望已年届九十八岁(撒上四15)的老以利为他们向神代求,因为他已没有能力积极参与神的事工了。何弗尼及非尼哈的恶行,也肯定没有令他们好好反省,或令他们对神加倍忠心。

「百姓回到营里,以色列的长老说,耶和华今日为何使我们败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们不如将耶和华的约柜,从示罗抬到我们这里来,好在我们中间救我们脱离敌人的手。」(四3)这一些长老是有决策权,那时没有君王也没有像摩西或约书亚的人,只有长老们集体的决策。可是这些长老他们心想,假若神没有在战事中与他们同在,那么,唯一可以肯定有他同在的办法,就是把他的约柜抬到营里去。他们中间有人做这样的提议,很多人对约柜都有一种迷信,认为它就是最终的幸运力量。他们都相信,或许有曾经看到过去摩西、约书亚的时代约柜表示神的同在,所以以色列人认为这东西里面隐藏着魔力,他们没有想到那一位在约柜背后的真神,已经不再他们当中了,他们却仍然是带着迷信的想法。

『打发人到示罗去』(四4),这里没有提及到底他们去,是求问他们把约柜送上战场是否适当,还是向神求问,他们面对着这场实力悬殊的战事,应该如何办(这与摩西、约书亚和士师们的做法相映成趣)。他们在迷信和恐慌之下,只知一股脑儿地把约柜抬走,『百姓打发人到示罗,从那里将坐在二基路伯上万军之耶和华的约柜抬来』(四4)。二基路伯(出二十五22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事实证明,以利根本没有能力阻止约柜从圣所中被抬走,祭司当然要陪伴在约柜旁边,好像他们在旷野漂流时一样,于是,那两位遭神唾弃,邪恶的何弗尼和非尼哈,便与约柜一起上战场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