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16. 迈向成熟的基甸(庄亚伦 牧师)


 

迈向成熟的基甸

六章19~24节

基甸去预备了一只山羊羔,用一伊法细面作了无酵饼,将肉放在筐内,把汤盛在壶中,带到橡树下,献在使者面前。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说,将肉和无酵饼放在这盘石上,把汤倒出来。他就这样行了。耶和华的使者伸出手内的杖,杖头挨了肉和无酵饼,就有火从盘石中出来,烧尽了肉和无酵饼。耶和华的使者也就不见了。基甸见他是耶和华的使者,就说,哀哉,主耶和华阿,我不好了,因为我觌面看见耶和华的使者。耶和华对他说,你放心,不要惧怕,你必不至死。于是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沙龙(就是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这坛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

 

3˙迈向成熟的基甸(六19~24)

基甸献上供物的重要性,必须与当时食物的缺欠连上关系。在酒醉中打麦子无疑是一个相当冗长的程序,而且亦应该只能获得微薄的收成,但基甸竟然预备了约四十磅的面粉、一只山羊羔,献在使者的面前。神的使者吩咐基甸将祭物献在盘石上,而这盘石便成了临时的祭坛(六20)。当使者用手上杖头轻挨在祭物上时,火从盘石中出来,将肉和无酵饼烧尽。这明显一如正常的方式,说明耶和华已经悦纳了祭物(利九24,王上十八38)。请谨记,基甸已经向耶和华要求及领受了一个印证!

基甸认出那人为耶和华的使者时,他变惊慌起来,又想到自己会因而死亡,因为耶和华对摩西说:『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出卅三20,另参二十19,士十三,赛六5)。使者向基甸重新保证他必不至于死,于是基甸为耶和华筑起一座坛,给它起名为『耶和华沙龙』(六24,意思是耶和华赐平安)。神已经向基甸显出自己的平安,而基甸因神的显现而对神作出敬拜。对士师记成书的时代而言,这祭坛标志着对神的纪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