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17. 基甸预备服事神(庄亚伦 牧师)


 

基甸预备服事神

六章25~27节

当那夜耶和华吩咐基甸说,你取你父亲的牛来,就是(或作和)那七岁的第二只牛,并拆毁你父亲为巴力所筑的坛,砍下坛旁的木偶。在这盘石(原文作保障)上,整整齐齐的为耶和华你的神筑一座坛,将第二只牛献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基甸就从他仆人中挑了十个人,照着耶和华吩咐他的行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昼行这事,就在夜间行了。

 

(二)、基甸的准备 (六25~40)

1˙破坏偶像(六25~33)

(1)基甸向偶像挑战(六25~27)

基甸置身于一个混合崇拜的体系当中,人民不单敬拜巴力,而同时亦敬拜耶和华。这就是以色列人为何常常受到外敌侵略他们的原因,如果他们都愿意遵照在摩西的时代神的指示,他们就不可能变成这样的信仰,而这样的信仰是神所不喜悦的。倘若基甸要专一事奉耶和华,他就必需要脱离拜偶像的生活,完全向耶和华委身。故此,耶和华吩咐基甸将他父亲的那只七岁大的牛带来,并且将他父亲的巴力祭坛拆毁。这初步的行动将是基甸向耶和华显出自己的忠心。许多时候,一个要被神使用的人他已经悔改归向神,他更进一步要服事神,他首先必须先向他所亲爱的人表明,而不是偷偷摸摸的服事神。基甸必须先要在他的家人与父亲面前,表示神已经呼召他了。

服事神的人必须学会拆毁与建造,若没有把过去的自我拆毁神就无法建造我们。在拆毁祭坛的行动中,将牛带来具有重要的意义。基甸面临的挑战是很大的,拆毁巴力的祭坛很不容易,这座坛不仅体积庞大,而且在当时的社会是很有影响力的。康德鲁(CundalU及莫里斯(Morris)指出:在浓厚的偶像崇拜色彩下,牛被视为神圣的动物。伊勒(El)作为迦南众神的头,常以牛作为描述的特征。而牛亦素常在巴力崇拜中被用作献给巴力为祭。

除了破坏祭坛之外,基甸亦被任命砍下坛旁的木偶,它是亚舍拉的象征,而亚舍拉则为巴力的配偶。这个祭坛是巴力与亚舍拉的邱坛。他们要把竖立在祭坛旁边的木偶砍下来,接着,基甸照着指示为耶和华筑一座坛(六26),然后将祭牲献放在祭坛上面,代表他对耶和华全然的奉献(利一1~17)。

根据三个重要的考虑,我们有理由相信,此处是要清楚说明迦南的神祇所受的审判:(1)迦南人视为神圣的牛被用来破坏巴力的祭坛;(2)迦南人的牛竟然被献给耶和华;并且(3)亚舍拉被砍下当木柴焚烧。

由于基甸惧怕那些热衷于巴力主义的以色列人,故此他就与十个助手在夜间执行耶和华的命令。可能此时基甸已经知道他的使命,可是他又惧怕乡亲对他的压力。

 

六章28~31节

 

城里的人清早起来,见巴力的坛拆毁,坛旁的木偶砍下,第二只牛献在新筑的坛上,就彼此说,这事是谁作的呢。他们访查之后,就说,这是约阿施的儿子基甸作的。城里的人对约阿施说,将你儿子交出来,好治死他,因为他拆毁了巴力的坛,砍下坛旁的木偶。约阿施回答站着攻击他的众人说,你们是为巴力争论么。你们要救他么。谁为他争论,趁早将谁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毁他的坛,让他为自己争论罢。

 

(2)以色列人的争论(六28~31)

翌日清早,城中的人发现了迦南的祭坛被破坏,而换上了耶和华的新坛。事实上,拆除巴力的祭坛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米吉多发现有巴力的祭坛,坛的阔度有二十六呎长,高四呎半。这坛用许多石头建造而成,又用泥浆合成使石头可以牢牢结合住,所以要破坏及清理这一个祭坛,实在是一项极大的工作。

当城中的巴力敬拜者知道这事是基甸所为,他们便闯进基甸的家里面,要求将基甸治死,因为他将祭坛破坏(六30)。基甸的父亲约阿施起来为儿子的行动而辩护,并且威胁要将反对他的人治死,这件事情约阿施当然知道,他也感觉得到拜巴力不是神所喜悦的事。因此,这里清楚表明约阿施在地方上具有一定的权威,因为他在百姓当中能够产生相当的影响力。

在六章卅一节,约阿施的语气带着讽刺的话说:『你们是为巴力争论么….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毁他的坛,让他为自己争论罢』。其讽刺之处可以教人回想在以利亚的时候,他也对巴力敬拜者嘲笑的说话(王上十八27)。这事之后,约阿施因此为自己的儿子重新起名为耶路巴力,意思是让巴力与他争论(六32)。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