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43. 约书亚在示剑叙述神的恩典(庄亚伦 牧师)


 

约书亚在示剑叙述神的恩典

陆、约书亚第二次的讲话:事奉 (廿四1~28)

在约书亚向整个以色列最后的讲话里,他招聚所有的支派到示剑去(廿四1)。

 

廿四章1~3节

约书亚将以色列的众支派聚集在示剑。召了以色列的长老、族长、审判官,并官长来,他们就站在神面前。约书亚对众民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古时你们的列祖,就是亚伯拉罕,和拿鹤的父亲他拉,住在大河那边事奉别神。我将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从大河那边带来,领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孙众多,把以撒赐给他。

 

一、序言 (廿四1)

约书亚招聚整个国家的众支派来到示剑,重申和更新以色列与耶和华的立约。形式依照古代世俗历史的宗主和属国的立约。这是一项双边条约,王(宗主)宣告他应许的祝福,和给与属国或臣民的供应。在另一方面,属国有职责达成某些向他们的王效忠的条件,然后才可领受他祝福的供应。宗主和属国的条约在古代近东是非常普遍。

约书亚将以色列的众支派聚集在示剑,为什么他选择在示剑而不是在示罗的地方呢?示罗是会幕的所在地,而现在约书亚却选择示剑是为什么呢?

【示剑】这个地方在当时的以色列人眼中有四件事情而出名:

(一)是神头一次把迦南地应许给亚伯拉罕的地方(创十二6)。

(二)是雅各献身给神的地方(创卅五1~4)。

(三)是以色列人公布祝福和咒诅的地方(八30~35)。

(四)是以色列人埋葬约瑟和他弟兄们的骸骨的地方(32,徒七17)。

 

廿四章4~7节

又把雅各和以扫赐给以撒。将西珥山赐给以扫为业。后来雅各和他的子孙下到埃及去了。我差遣摩西、亚伦,并照我在埃及中所行的降灾与埃及。然后把你们领出来。我领你们列祖出埃及,他们就到了红海,埃及人带领车辆马兵,追赶你们列祖到红海。你们列祖哀求耶和华,他就使你们和埃及人中间黑暗了。又使海水淹没埃及人。我在埃及所行的事,你们亲眼见过。你们在旷野也住了许多年日。

 

二、历史序幕:神的预备 (廿四2~13)

在宗主和属国条约的前引中,首先列出土地为他的子民作成的特别仁慈作为,这一次的陈述特别看重在耶和华,为这个国家自开始孕育时,一直以来所显出的信实供应:「我把……带来(廿四3)….,,领(3节)……赐给(4节)……差派(5派)……行(5节)-…降灾(5节)……领(6节)……使(7节)……行(7节)……领(8节)……交(8节)……消灭(8节)……救(10节)……交(11节)……派了(12节)……赐给(13节)。

约书亚叙述耶和华的供应,自神呼召亚伯拉罕离开幼发拉底河的吾珥建立国家开始。耶和华把亚伯拉罕带到神应许赐给他的那地;这块地要成为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蒙福的地方。神然后赐下以撒和雅各,但雅各下到埃及,在埃及受苦。但神继续启示神的信实,兴起摩西,把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廿四章8~13节

我领你们到约但河东,亚摩利人所住之地。他们与你们争战,我将他们交在你们手中,你们便得了他们的地为业。我也在你们面前,将他们灭绝。那时摩押王西拨的儿子巴勒,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打发人召了比珥的儿子巴兰来,咒诅你们。我不肯听巴兰的话,所以他倒为你们连连祝福。这样,我便救你们脱离巴勒的手。你们过了约但河,到了耶利哥,耶利哥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迦南人、赫人、革迦撒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与你们争战,我把他们交在你们手里。我打发黄蜂飞在你们前面,将亚摩利人的二王,从你们面前撵出,并不是用你的刀,也不是用你的弓。我赐给你们地土,非你们所修治的。我赐给你们城邑,非你们所建造的。你们就住在其中。又得吃非你们所栽种的葡萄园、橄榄园的果子。

 

把亚摩利人交在他们手中;当巴兰意图咒诅以色列时,甚至使他转为以色列国祝福。当以色列来到这地时,神把敌人交在他们的手中。耶和华克服敌人,打发黄蜂在他们面前(廿四12)。较早的预言曾经提及这一点(出廿三28,申七20)。黄蜂可能是指耶和华在以色列入侵前所引起的恐惧和惊惶。耶和华使以色列植根在那地,把他们未有努力争取的赐给他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