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42. 神应许一人追赶千人(庄亚伦 牧师)


约书亚记讲义:第四十二讲

神应许一人追赶千人

廿三章9~11节

因为耶和华已经把又大又强的国民,从你们面前赶出。直到今日,没有一人在你们面前站立得住。你们一人必追赶千人,因耶和华你们的神照他所应许的为你们争战。你们要分外谨慎,爱耶和华你们的神。

 

约书亚用了一个夸张的语法,来描述以色列借着耶和华的帮助去征服他们的敌人:『你们一人必追赶千人』(廿三10;参申卅二30「若不是他们的盘石卖了他们,若不是耶和华交出他们,一人焉能追赶他们千人,二人焉能使万人逃跑呢。」)。为什么以色列人可以『你们一人必追赶千人』呢?不是靠着他们自己的力量,而是神为他们争战。约书亚接着回到一个熟识的主题,激励他们要爱耶和华,「你们要分外谨慎,爱耶和华你们的神(廿三11)。」,爱神不可以随随便便,这节说要分外谨慎,意思是格外的言行小心,不去做神所不喜悦的事,他们要常常做讨神喜悦的事情。

 

廿三章12~13节

你们若稍微转去,与你们中间所剩下的这些国民联络,彼此结亲,互相往来。你们要确实知道,耶和华你们的神,必不再将他们从你们眼前赶出。他们却要成为你们的网罗、机槛、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们在耶和华你们神所赐的这美地上灭亡。

 

四、婪诫 (廿三12~13)

倘若以色列人忽略这些话,和异教人结亲,他们便不能再期望耶和华会带领他们在战争中取得胜利;相反地,异教人会成为他们的网罗,使他们灭亡(廿三12~13)。这个警告充满了表情,因为这些国家会成为他们的「网罗」(捕鸟器物)、「机槛」(捕兽器械)、「鞭」(肋上的鞭是古代用树根皮条做成。在皮条上绑有骨块,或在其尖端上系以铅钉,鞭打的时候是向着胸部鞭打,是非常痛苦的酷刑)及「刺」(原文是荆棘,若用荆棘来刺眼睛不是很痛苦吗?)。这些词语都描述受苦的情况。

机槛这个词语是指一个捕捉雀鸟的机器(摩三5)。前两个词语表示以色列会堕入陷阱,被牵入偶像崇拜;后两个词语则表示这些国家会为以色列人不断地制造麻烦。最后,以色列不再享有耶和华赐给他们的美地,反而会被掳(「这美地上灭亡」)?以色列人若离神而去,他们将会灭亡就是消失净绝之意。

 

廿三章14~16节

我现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你们是一心一意的知道耶和华你们神所应许赐福与你们的话,没有一句落空,都应验在你们身上了。耶和华你们神所应许的一切福气,怎样临到你们身上,耶和华也必照样使各样祸患临到你们身上,直到把你们从耶和华你们神所赐的这美地上除灭。你们若违背耶和华你们神吩咐你们所守的约,去事奉别神,叩拜他,耶和华的怒气,必向你们发作,使你们在他所赐的美地上,速速灭亡。

 

五、结语 (廿三14~16)

约书亚在他的结语中,作了一个摘要,提醒以色列人,神一切的话都必会成就。他应许的每一个祝福,都已经实现了,在廿一章43~45节「这样,耶和华将从前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全地赐给以色列人,他们就得了为业,住在其中。耶和华照着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一切话,使他们四境平安,他们一切仇敌中,没有一人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把一切仇敌都

交在他们手中。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但倘若他们不顺服,拒绝了神的话,神所宣称的一切威胁便会实现。神对待以色列的基本方法是顺服带来祝福,而不顺从则带来惩罚(参利廿六14~3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