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44. 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华(庄亚伦 牧师)


 

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华

廿四章14~15节

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事奉他。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华。若是你们以事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事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三、指令:以色列人的职责 (廿四14~24)

基于耶和华为他们所成就的,约书亚复述这个国家的职责。「现在」这个词语是为了一至十三节所说的话。基于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成就的.他们应当「敬畏耶和华……事奉他。」在宗主和属国的条约中,应对宗主有专一的顺服和忠心;因此我们找到这陈述:「把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事奉的神除掉。」忠心的属国不能事奉两位主。约书亚向百姓呼吁,要拣选他们要事奉的。他们可事奉他们的祖先亚伯拉罕在幼发拉底河那边所事奉的神,也可事奉亚摩利人的神。约书亚却决意事奉耶和华。

 

廿四章16~18节

百姓回答说,我们断不敢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别神。因耶和华我们的神,曾将我们和我们列祖从埃及地的为奴之家领出来,在我们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迹,在我们所行的道上,所经过的诸国,都保护了我们。 耶和华又把住此地的亚摩利人,都从我们面前赶出去。所以我们必事奉耶和华,因为他是我们的神。

 

在重新立约中,百姓矢誓向耶和华效忠,甚至好像他们的父在摩西立约时所作的(参出十九8)。他们响应说,耶和华把他们从埃及带出来,这使我们回想十诫开首的陈述(出二十2)。他们承认耶和华的大神迹(廿四15、18)。

 

廿四章19~25节

约书亚对百姓说,你们不能事奉耶和华。因为他是圣洁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罪恶。你们若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外邦神,耶和华在降福之后,必转而降祸与你们,把你们灭绝。百姓回答约书亚说,不然,我们定要事奉耶和华。约书亚对百姓说,你们选定耶和华要事奉他,你们自己作见证罢。他们说,我们愿意作见证。约书亚说,你们现在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专心归向耶和华以色列的神。百姓回答约书亚说,我们必事奉耶和华我们的神,听从他的话。当日约书亚就与百姓立约,在示剑为他们立定律例典章。

 

约书亚在廿四章十九节的反斥有点儿不寻常,他反映了古代文学作品的技巧,目的是藉反面的话突出某一论点。那是约书亚使这次对话严肃的方法。

23节就是约书亚所要帮助以色列人的目的就在此,他不断的用话来提醒他们,神过去如何的祝福和带领,神迹如何的在我们当中,现在就是应该要做出一个决定了。与神立约。

约书亚提醒百姓神两方面的基本属性:神的圣洁和神的忌邪。

 

廿四章16~28节

约书亚将这些话都写在神的律法书上,又将一块大石头,立在橡树下耶和华的圣所旁边。约书亚对百姓说,看哪,这石头可以向我们作见证,因为是听见了耶和华所吩咐我们的一切话,倘或你们背弃你们的神,这石头就可以向你们作见证(倘或云云或作所以要向你们作见证免得你们背弃耶和华你们的神)。于是约书亚打发百姓各归自己的地业去了。

 

约书亚教导以色列人如何与神立约。

 

廿四章29~33节

这些事以后,耶和华的仆人嫩的儿子约书亚,正一百一十岁就死了。以色列人将他葬在他地业的境内,就是在以法莲山地的亭拿西拉在迦实山的北边。约书亚在世,和约书亚死后,那些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诸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华。以色列人从埃及所带来约瑟的骸骨,葬埋在示剑。就是在雅各从前用一百块银子向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所买的那块地里。这就作了约瑟子孙的产业。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也死了,就把他葬在他儿子非尼哈以法莲山地所得的小山上。

 

约书亚的四个长处:

(1)他常常求神的荣耀。

(2)他是谨守神的典章(书一8)。

(3)他是依靠神的能力。

(4)他不断的证明神的信实、神的同在。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