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19. 基遍人成为以色列人奴仆(庄亚伦 牧师)


 

基遍人成为以色列人奴仆

九章16~21节

以色列人与他们立约之后,过了三天,纔听见他们是近邻,住在以色列人中间的。以色列人起行,第三天到了他们的城邑,就是基遍、基非拉、比录、基列耶琳。因为会众的首领,已经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向他们起誓,所以以色列人不击杀他们。全会众就向首领发怨言。众首领对全会众说,我们已经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向他们起誓。现在我们不能害他们。我们要如此待他们,容他们活着。免得有忿怒因我们所起的誓临到我们身上。首领又对会众说,要容他们活着。于是他们为全会众作了劈柴挑水的人,正如首领对他们所说的话。

 

四、以色列发现实情 (九16~21)

立约后,基遍人一定是回到自己的城邦。三天后,以色列人发现他们受骗了。他们立刻出发要处罚那些骗子。当来到基遍人的城邦时,他们认识到诈骗的实情,但他们要守约,故容许基遍人继续存活。以色列人守信,遵从和基遍人所立的约是因为他们『已经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向他们起誓』(九18~19)。以色列已经用了耶和华的名起誓,因此倘若他们背约,他们便会使耶和华的名受亏损,得不着荣耀。为了保存耶和华的名声,以色列必需守约。我们知道以色列这样守约是正确的,因为稍后在以色列的历史中,扫罗背约,把一些基遍人处死。因着扫罗所作的,神以饥荒惩罚那个国家(撒下廿一1~2)。

关乎基遍人的性命,以色列毫无其他选择。但是以色列可以把握机会,防止基遍人引导他们去拜偶像。在这方面,他们达到目的,他们强迫基遍人作工,使他们奴役,成为劈柴挑水的人(九21,参申廿九10~11)。

 

九章22~27节

约书亚召了他们来,对他们说,为甚么欺哄我们说,我们离你们甚远呢。其实你们是住在我们中间。现在你们是被咒诅的。你们中间的人,必断不了作奴仆,为我神的殿,作劈柴挑水的人。他们回答约书亚说,因为有人实在告诉你的仆人,耶和华你的神曾吩咐他的仆人摩西,把这全地赐给你们,并在你们面前灭绝这地的一切居民。所以我们为你们的缘故,甚怕丧命,就行了这事。现在我们在你手中,你以怎样待我们为善为正,就怎样作罢。于是约书亚这样待他们,救他们脱离以色列人的手,以色列人就没有杀他们。当日约书亚使他们在耶和华所要选择的地方,为会众,和耶和华的坛,作劈柴挑水的人,直到今日。

 

五、约书亚立令 (九22~27)

约书亚知道受了骗,便召集基遍人,提醒他们所作的事。以色列的领袖因此向他们宣布咒诅:他们被分别出来,永远作奴仆,为会幕作劈柴挑水的人,那是外邦人在以色列中所作的下贱工作(申廿九11)。

这个惩罚有几点含意:

(1)基遍人永远成为以色列人的手工奴仆(参代上九2,拉二43、58)。

(2)他们成为以色列的神的奴仆,正如约书亚所强调的,他们成为『为我神的殿』的奴仆(九23)。他们在会幕的工作使他们继续认识那真神,他们借着自己的工作承认祂。他们被强迫去承认耶和华预兆未来伟大的一日,到那日全人类都要承认主(腓二10)。

(3)作为以色列的奴仆,基遍人便不会站在引导以色列人犯罪的地位。这个咒诅,使挪亚的预言在字面上应验了(创九25)。

 

听到了宣布的惩罚,基遍人承认自己的诈骗,并解释是要误导以色列人以保存自己的性命(九24)。他们已经听到神命令摩西,以色列要灭绝当地一切的居民(申二十16~17)。现在既已立了和约,他们乐于顺服以色列人。约书亚遵从所立的约,分派他们去作会幕下贱的差役。他们没有立刻开始事奉,直至耶和华选定了会幕的地点。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