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18. 基遍人设诡计骗以色列人(庄亚伦 牧师)


 

基遍人设诡计骗以色列人

南部的战役(九1~十43)

因为征服耶利哥和艾城,以色列人夺取了巴勒斯坦中部山区一个坚固的据点。并且因这次中央的推进,他们把那块地分隔为两部分。以色列人的入侵引致两个结果:

(1)有些敌人联盟起来,决意阻止入侵者的前进;

(2)其他的人,好像基遍人,准备向入侵者投降。

以色列征服的第二部分乃是向南入侵。

 

九章1~2节

约但河西住山地、高原,并对着利巴嫩山沿大海一带的诸王,就是赫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诸王,听见这事,就都聚集,同心合意的,要与约书亚和以色列人争战。

 

壹、基遍人的诈骗 (九1~27)

以色列已准备战斗,但没有防范诈骗和诡计,因而基遍人得以欺骗以色列人和拯救自己的性命。但是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以色列人的失策,是因为他们忽略了在这件事上询问耶和华(九14)。

 

一、引言 (九1~2)

开始的两节经文可以看作是第九章至十一章的引言。当地的居民联盟要对抗以色列,他们来自三处主要地区:「高原」,这是当地由南至北的山脊地区;「河西住山地」,撒非拉位高原与沿海一带地区之间;和「大海沿岸」迦南人居住的地方。联盟的目的是联合力量对抗以色列。

 

九章3~6节

基遍的居民听见约书亚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就设诡计。假充使者,拿旧口袋,和破裂缝补的旧皮酒袋,驮在驴上,将补过的旧鞋穿在脚上,把旧衣服穿在身上,他们所带的饼都是干的,长了霉了。他们到吉甲营中见约书亚,对他和以色列人说,我们是从远方来的。现在求你与我们立约。

 

二、基遍人的诈骗 (九3~13)

基遍的居民听到了约书亚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他们便设立一个狡猾的计划来自救。他们急速采取行动,因为他们知道以色列人会随时进攻,他们只是在这些入侵者的附近。基遍城在艾城西南六哩半,在耶路撒冷西北六哩。基遍已被确定是el-Jib,并且考古学家J.B.Pritchard的发现已经加以证实。他在那里发现了很多瓶柄,上面刻有「基遍」。这些瓶是那座城酿酒工业的器皿,而基遍位于一座山头上面,环绕四周乃是丰富、肥饶的田野。这些器皿因此和附近环境很配合。

基遍实在是由四个城邑组成,包括了基遍、基非拉、比录和基列耶琳(九17)。这四座城邑虽然已联合起来,他们的资源与超过二百万人的入侵队伍比较起来,实在非常微小。Garstang提供了这些城邑的大小和人口的资料。基遍面积十亩,人口二千五百。比录这个城已被确认为Tell el Nasbeh,是那地区防御最强的地方。城墙十七呎厚,发掘时仍保存有廿八呎高。面积八亩,人口二千,其中有战士五百人。

基非拉也是有坚固防御的城市,建筑在一个突出于沿海平原的高地上。面积五亩,人口约一千二百五十人。基列耶琳则有面积六亩,人口约一干五百。

基遍城是这个联盟的核心,显示出这座城市的重要性。这座城后来成为以色列历史中重要的地方,是一座利未人的城(书廿~17)。其后也是会幕的所在地(王上三4,代上十六39)。经文中提及的基遍人和希未人,是同义词(参九3、7)。而惯常也把希未人和何烈人看作同义词。但有些学者却拒绝后者的看法。

基遍人听到约书亚和以色列人『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就施诡计』(九3~4)。约书亚在军事上行事机巧,而基遍人则在另一方面行事机巧。他们假充是从远处地方来的使者,他们破旧的东西提示他们走了很远的路。「破裂」、「旧」这些词语显示他们的策略:『旧的布袋、破袋又修补过的旧皮酒装、补过的旧鞋和旧衣服』(4~5节)。字面上的意思是说那些皮酒袋给包扎起来(九4),这个词语提示了修补破裂的皮酒袋的方法。羊皮袋有破裂的地方,便要把那地方包扎起来,使余下袋的大部分仍然可以继续使用。这样修补的方法(而不是用缝补上一块皮的方法)表示这些皮酒袋是在远程旅途中撕裂的。甚至这些基遍人的饼也是干的和长了霉的。

基遍人来到以色列人在吉甲的营中,他们说谎,诡称来自远方。他们要求约书亚,彼此立一个和平的约(九6)。「约」(berith)这个字表示一个法律上有约束力的义务……其特别本质仍有待双方决定……(通常)一方面采取主动,和对方达成协议。但最后的结果仍然是一个伙伴协议,双方自愿遵守的协议。这个约使以色列要遵守她和基遍人的关系。

 

九章7~13节

以色列人对这些希未人说,只怕你们是住在我们中间的。若是这样,怎能和你们立约呢。他们对约书亚说,我们是你的仆人。约书亚问他们说,你们是甚么人,是从那里来的。他们回答说,仆人从极远之地而来,是因听见耶和华你神的名声,和他在埃及所行的一切事,并他向约但河东的两个亚摩利王,就是希实本王西宏,和在亚斯他录的巴珊王噩,一切所行的事。我们的长老和我们那地的一切居民对我们说,你们手里要带着路上用的食物,去迎接以色列人,对他们说,我们是你们的仆人。现在求你们与我们立约。我们出来要往你们这里来的日子,从家里带出来的这饼还是热的。看哪,现在都干了。长了霉了。这皮酒袋,我们盛酒的时候,还是新的。看哪,现在已经破裂。我们这衣服和鞋,因为道路甚远,也都穿旧了。

 

以色列人初步的反应显示了他们的犹疑。他们认识诈骗的可能性(九7)。但基遍人缓和以色列人的恐惧,他们回答说:『我们是你的仆人』(8节)。这只是一句要取得约书亚好意的字句,完全没有准备单方面顺服以色列人,和向他们进贡。

约书亚好像不满于基遍人的回答,并要求知道他们是谁,和他们从何而来(九8)。基遍人回答的时候,说他们从极远的地方来到,完全是因为听到耶和华以色列的神的名声。约书亚当然不会伤害那些为了尊崇耶和华的名而来的人。在谈及他们听到耶和华为以色列所行的大事时,那些基遍人巧妙地没有提及任何有关渡过约但河和近日战争的事。这些都是太近期的事件,不可能传达至远方。倘若他们提及这些事,便会暴露了自己只是附近地方的人。在他们的最后陈词,基遍人提醒以色列人,他们的干饼和破裂的皮酒袋正好证明他们是来自远方的(12~13节)。

 

九章14~15节

以色列人受了他们些食物,并没有求问耶和华。于是约书亚与他们讲和,与他们立约,容他们活着。会众的首领,也向他们起誓。

 

三、向基遍人宣告 (九14~15)

以色列的响应可以从九章十四节看到。这节经文也解释了以色列失策的原因:他们忽略了求问耶和华。在决定中没有求问耶和华带来了不幸,因为他们和敌人达成了协议。耶和华会怎样告诉他们事实的真相呢?神可能透过乌陵和土明向他们说话(参民廿七21)。结果约书亚和基遍人订立和约(九15)。我们可以看到十四和十五节之间的关系,便是说,十五节的立约可以用『以色列人受了他们些食物』(九14)来解释。借着一同进食来立约也有先例可援。雅各和亚比米勒一起吃喝和立约(创廿六26~31);雅各和拉班言归于好,透过一同吃喝来立约(创卅一44、54)。

约书亚和基遍人的和约保证了他们身体的安全。『容他们活着』那句话是立约的主要点,也解释了『与他们讲和』那句话(九15)。经文特别提到以色列容许基遍人继续存活的事实,因为以色列应依从神的命令除灭他们。

虽然约书亚是受骗,并没有了解他们便是基遍人,无论怎样,他犯了没有求问耶和华的罪。这罪引致错误的行动--立约。耶和华已经清楚指定以色列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1)他们可以和远方的城立约,虽然那些人会被强迫为以色列效劳,作奴隶(申二十11、15);

(2)以色列不准和近处的城邦立和约(出廿三32~33);相反地,要除灭他们(申七2、16)。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