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20. 日月停止的神迹(庄亚伦 牧师)


 

日月停止的神迹

十章1~5节

耶路撒冷王亚多尼洗德听见约书亚夺了艾城,尽行毁灭。怎样待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也照样待艾城和艾城的王。又听见基遍的居民与以色列人立了和约,住在他们中间。就甚惧怕,因为基遍是一座大城,如都城一般,比艾城更大,并且城内的人都是勇士。所以耶路撒冷王亚多尼洗德打发人去见希伯仑王何咸、耶末王毗兰、拉吉王雅非亚,和伊矶伦王底璧,说,求你们上来帮助我,我们好攻打基遍。因为他们与约书亚和以色列人立了和约。于是五个亚摩利王,就是耶路撒冷王、希伯仑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矶伦王,大家聚集,率领他们的众军上去,对着基遍安营,攻打基遍。

 

贰、战败亚摩利人 (十1~43)

一、冲突的起因 (十1~5)

基遍人的降服有重大的意义,因为基遍刚在耶路撒冷的西北方,使耶路撒冷受攻击威胁,故此基遍提供了在当地中央山区一个堡垒。这个威胁驱使亚摩利人联盟起来。耶路撒冷王亚多尼洗德和其他亚摩利王联合对抗以色列。亚多尼洗德是「我主公义」的意思,似乎是亚摩利神祇的名字,但也是耶路撒冷王的称号。

亚多尼洗德可能是一个有相当权力的王,在巴勒斯坦中部有影响力。暗玛拿函件(Amama Letters)显示耶路撒冷在主前十四世纪是政治活动中心,并且常常自诩地势稳固。

亚摩利人是游牧民族,是一群住在稍后称为犹大地方的人,而另一群则住在约但河东,从死海远处的南方直至加利利海之北。苏美里亚(Sumeria)有谈及西方神祇的诗歌,其中有关乎亚摩利人的话:

兵器是(他的)友伴….,

他未晓顺服,

肉未煮而食,

终生无屋宇,

死者不葬埋。

 

与埃及人及亚甲人(Accadians)相比,亚摩利游牧民族较为野蛮凶暴。他们所用的兵器是弓投掷用的沉重棍和短鎗。在一年当中,亚摩利人很多时候牧放他们的牛、绵羊、山羊和骡;他们也要为了食物去狩猎和抢掠。他们很多时候住在巴勒斯坦的山区,或在任何可以为他们的牲畜找到食物的地方。

亚摩利人被描写成可畏的敌人:「他虽像香柏树高大,像橡树那样坚固」(摩二9)。但他们对以色列的威胁,远超过武力方面。巴力、亚斯他录和其他神祇的叩拜,似乎常常威胁并渗入耶和华的真正敬拜,他们都是亚摩利人的神(书廿四15,士六10)。

亚多尼洗德听闻以色列和基遍结盟,便甚为震惊,因为他看这次结盟,会对他自己的耶路撒冷城的安全,构成潜伏的威胁,他知道基遍是一座大城,比艾城更大。虽然耶路撒冷是一个重要堡垒,在南、东、西三方面都有山谷,但是北方却是很容易被攻入,而基遍便在那处。因此亚多尼洗德便和希伯仑、耶末、拉古和伊矶伦诸王组成联盟,尝试阻止以色列的进攻。

亚摩利联盟向基遍进军有两个目的:

(1)惩罚基遍向以色列投降(十4);

(2)希望阻止以色列人向南的入侵。

 

十章6~11节

基遍人就打发人往吉甲的营中去见约书亚,说,你不要袖手不顾你的仆人。求你速速上来拯救我们,帮助我们。因为住山地亚摩利人的诸王都聚集攻击我们。于是约书亚,和他一切兵丁,并大能的勇士,都从吉甲上去。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不要怕他们,因为我已将他们交在你手里。他们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约书亚就终夜从吉甲上去,猛然临到他们那里。耶和华使他们在以色列人面前溃乱。约书亚在基遍大大的杀败他们,追赶他们在伯和仑的上坡路,击杀他们直到亚西加、和玛基大。他们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正在伯和仑下坡的时候,耶和华从天上降大冰雹(原文作石头)在他们身上,直降到亚西加,打死他们。被冰雹打死的,比以色列人用刀杀死的还多。

 

二、冲突的过程 (十6~15)

1˙冰雹的神迹(十6~11)

基遍人处于绝对优势。已经与以色列立约,他们因而得到那国家的保护。故当亚摩利盟军威胁基遍时,后者便向以色列人求救。我们可以从基遍的要求看到情势的危急:「不可丢弃你的仆人」他们需要立刻的救援,因为亚摩利的入侵已到了基遍的门前。

在以色列人尝试击溃亚摩利联盟之前,他们得到从耶和华而来的指示(十8)。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倘若他们忽略了耶和华的劝告,他们出战,就会被击败。耶和华的指示与祂在第二次进攻艾城时的命令相似(参八1)。祂敦促以色列人不要惧怕,因为祂已经把敌人交在他们的手中。

既然以色列仍在吉甲安营,他们便离基遍廿五哩。他们的战略包括从吉甲整夜行军,并在早晨偷袭亚摩利人(十9)。约书亚使那些混乱的敌人溃散,把他们驱逐往西方,直到伯和仑,这处地方是在基遍西面五哩。亚摩利人便向西南,在通往亚西加的路上奔逃,这处地方是在伯和仑西南十五哩。在紧急的追逐中,以色列士兵以刀斩杀逃奔的亚摩利人。亚西加位于中央山区和海岸平原之间的山脚地带。从那处,余下的亚摩利人逃到玛基大,这个城市是位于平原。

亚摩利人从伯和仑奔逃往亚西加的时候,耶和华降雹在他们身上,死在冰雹下的比死在以色列人刀下的还要多(十11)。这一点进一步证实了耶和华是与约书亚同在,正如祂和摩西同在一样(书一5)。在埃及的第七灾,耶和华降下冰雹在埃及人身上,显明祂和祂的仆人摩西和神的子民以色列同在(参出九24);以色列人追击已溃败的亚摩利盟军,耶和华也降下冰雹在敌人身上,正显明祂与约书亚并祂的子民以色列同在。

有几点显示这次胜利是神迹的本质:

(1)神以超自然力量给与以色列,使他们在夜间走了廿五哩的路而仍可作战。

(2)耶和华降冰雹在亚摩利人身上(十11)。

(3)死在冰雹下的亚摩利人比死在以色列刀下的人更多。

(4)虽然以色列人紧紧追击,但冰雹只是击打亚摩利人(参出九25~26)。

 

十章12~15节

当耶和华将亚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约书亚就祷告耶和华,在以色列人眼前说,日头阿,你要停在基遍。月亮阿,你要止在亚雅仑谷。于是日头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国民向敌人报仇。这事岂不是写在雅煞珥书上么。日头在天当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约有一日之久。在这日以前,这日以后,耶和华听人的祷告,没有像这日的。是因耶和华为以色列争战。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回到吉甲的营中。

 

2˙日间时间延长的神迹(十12~15)

与亚摩利人战争的时候,神不但行了冰雹的神迹,更为以色列行了一个牵涉太阳的特别神迹。解经家之间曾经引起了相当多的争论,他们互相争竞,要解释约书亚命令太阳停住的意思。约书亚在十章十二节的祷告中,显示了他倚靠神在第八节的应许,那里说敌人会交在他的手中。约书亚祷告说:「日头阿,你要停在基遍;月亮阿,你要止在亚雅仑谷」(12节)。可能

当时天色还早,太阳正从东方升起,而月亮止要在西方落下,因此约书亚作了这个不寻常的祷告。

神响应了约书亚的祷告,使日头停留,月亮止住,直至以色列击败了她的敌人(十13)。学者曾经提供了几个观点,来解释这一段经文。

(1)诗歌的观点。Keil and Delitzsch 虽然表面上并不赞同这观点,但他们曾讨论,谈及有关诗歌语言的可能性:第13节经文的诗歌形式,毫无疑问地显出13及14两节是古代诗人的话,而不是那位历史家,对所引述的诗歌经文所作出的散文批注。只有15节是纯历史的陈述。

(2)全蚀的观点。Rober tDick Wilson赞成这个观点John Rea也提及这一个观点,并且提议祈祷是要使太阳的光热得到舒缓。

太阳、月亮变成黑暗是有特别的意义,因为亚摩利人的主要神祇,太阳和月亮,都因以色列人领袖的祈祷,变得失去了功效。从这一点看来,这个神迹是对异教神祇的审判,就像对埃及神祇的审判一样(参出十21~22)。以吞噬的黑暗审判异教国家,预言了在大灾难时期,黑暗将会是耶和华审判的方式之一(赛十三10,珥二31)。

 

3˙光亮的时刻实在延长了约一天的观点。

很多人接纳这观点,主要是保守派学者。他们大部分都相信神实在使光亮的时刻延长了大概一整天。但是有关光亮时刻怎样延长,则有不同的意见,其中一个建议说,地球的自转拖

慢了,或实在停顿了。Keil and Delitzsch提及,「一次神奇暂停地球在其地轴上自转,就一位观察者的角度看来,好像是太阳本身站住了」这个可能性。另一个关乎光亮时期延长的建议是灾难性事件的发生。支持者认为可以用自然现象来解释这一次事件。

有人说,一颗慧星飞近了地球(Velkovsky);其他人则建议说,火星的轨道靠近了地球(Patten,atch和Steinhauer)。每一个建议都是说,那外来的物体影响了地球的自转。另一个建议说,那是一个局限于当地太阳光线延长或折射的效果。Davis提出这个建议,他看这一次事件是一个局限于当地的神迹。这个建议有先例可援(王下二十10~11),希西家当日的神迹乃是局限于当地的。

经文所用的字句需要一项神迹(十13~14)。经文说:「太阳……不急速下落,约有一整天」(13节),故日蚀的提议是不足够。再者,第十四节显示那是独特的一天,意即只有那一天是这样的。从来没有像那一天的样子,就否定了日蚀的说法。

约书亚的关心是那天将会结束,而以色列仍未战胜亚摩利人。为了使以色列得到完全的胜利,约书亚祈求耶和华使那一天延长。结果太阳延迟下落,约有一天之久。

亚煞珥书上记录了那次辉煌的胜利(十13)。那卷书的名称和耶和华的战记(民廿一14)有同样的意思,那处描述了赞美神权国度中英雄的诗歌,并他们成就的历史记录。

完全胜利后,约书亚和以色列人回到他们在吉甲的营中(十15,参43节)。这句话显示以色列仍然保留吉甲作为他们行军的大本营,即使已有其他被征服的重要城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