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08. 取十二块石头为记号(庄亚伦 牧师)


取十二块石头为记号

三章14~17节

百姓离开帐棚,要过约但河的时候,抬约柜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头,他们到了约但河,脚一入水(原来约但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涨过两岸),那从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极远之地,撒拉但旁的亚当城那里停住,立起成垒。那往亚拉巴的海,就是盐海,下流的水,全然断绝。于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对面过去了。抬耶和华约柜的祭司在约但河中的干地上站定。以色列众人都从干地上过去,直到国民尽都过了约但河。

 

四、众民尽过约但河 (三14~17)

百姓列队渡过约但河很可能与过红海的时候一样。超过了二百万的人,他们可能列成方形,一千人并列(约半哩阔),二千人纵深(不及两哩长),列队而过。这样他们大概需要一小时方可以走过约但河。

经文显示,为以色列人开的路并不是一条狭窄的路。祭司的脚触摸到河水的时候,河水「立起成垂,在很远的地方」(三16)。在渡河地点以北十五哩亚当城那里,约但河的水使停止下流。撒拉但这个地方不确定。流入盐海(便是死海)的水既然全然断绝,从亚当城到盐海,超过二十哩长的河道便成为干地。

祭司在河床中间站定,百姓一大群地走过,可能在半天内才完成渡河。以色列人「在干地上」(三17)过了约但河,那时是春季,整个地区通常都被河水淹没。约但河淹没一条狭窄的,名叫「梳」(zor)的低地,约有一哩宽。由于每年都有河水泛滥,「梳」这线地有丰富植物丛生,古时也有狮子在这河谷中藏匿。人称这片地为「约但河的荣华」(亚十一3)。「梳」地外面是「歌」

(Ghor),是约但河谷的主要部分。它也是个陷河谷的一部分,阔有十五哩。因为雨量很少,那地多是沙漠地带。

有些学者解释这渡河的事件,是从自然现象的角度去了解。例如,于1267年12月7日,约但河于ed—Damiyeh阻塞了约10小时,由于约但河两岸的一些高地倒塌了,滑进河谷里。1927年7月11日,同样的上泥倾泻的事件在同一地区发生,河道阻塞了历时21小时半。但主要问题是这些阻塞事件并不是在河水涨溢的季节发生。在那时候,把约但河阻塞便是不可能的事。

明显地,较佳的解释是要了解过约但河是一项神迹。把这事件看作是神为以色列施行的神迹,可以有几个理由:

(1)圣经以神迹看这一次渡河。圣经肯定地强调渡河的时候,约但河涨过两岸(三15)。

(2)准确地表明渡河的时刻也显出这是一件神迹。当祭司的脚一入水里,水流本止住(15~16节);同样地,祭司的脚在对岸刚离开水面,止在那时刻,河水便流回原处(四18)。这明显不是巧合的事,不能从这个观点来解释这次事迹。

(3)河水那时正在涨溢期间,断不能加以堵塞,有足够长的时间,让这样大群人可以渡过。

(4)经文更强调,以色列人「在干地上」渡过约但河,在三章十七节有两次提及这件事。出埃及记十四章廿一节叙述过红海的神迹,是用了同一个希伯来字。

(5)当地的居民认为那次过河是神迹(五1)。只有大能的神所行的神迹才能够把二百万男女和孩童带过涨溢的约但河。

 

四章1~7节

国民尽都过了约但河,耶和华就对约书亚说,你从民中要拣选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吩咐他们说,你们从这里,从约但河中,祭司脚站定的地方,取十二块石头带过去,放在你们今夜要住宿的地方。于是约书亚将他从以色列人中所预备的那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都召了来。

对他们说,你们下约但河中,过到耶和华你们神的约柜前头,按着以色列人十二支派的数目,每人取一块石头扛在肩上。这些石头在你们中间,可以作为证据。日后你们的子孙问你们说,这些石头,是甚么意思。你们就对他们说,这是因为约但河的水,在耶和华的约柜前断绝。约柜过约但河的时候,约但河的水就断绝了。这些石头要作以色列人永远的记念。

 

立石作永志 (四1~五1)

一、立石的目的 (四1~7)

 

约书亚记三章十四至十七节概括地叙述了以色列人的渡河;在第四章里有一些关乎渡河的详细资料。第三章十七节指出以色列人完成了渡河,而第四章回顾安置作为记念的石头,这事件进行的时候,众祭司仍站在河床上。

第三章十二节首次提及拣选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但那里没有提及拣选的目的。现在四章十二节及以下经文表明拣选这些人的目的。他们代表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而记念乃是关系整个国家。

约书亚依照主的吩咐,呼召那十二个人,命令每一个人要从祭司站定的干河床上,拿起一块石头。这些人要把石头扛在肩上,显示这些石头相当大。这些石头要「放在你们今夜要住宿的地方」(四3)。稍后表明这地方名叫吉甲(20节),成为以色列在当地行军的基地。

这些石头要成为将来后代的记号(四6~7)。在圣经其他的地方,我们也可以看到以记号作教育的用途。亚伦的杖乃是给背叛的人留作记号(民十七10)。在千禧年国度里,松树长出代替荆棘,及番石榴长出代替蒺藜,要向弥赛亚赐福的国度作记号(赛五十五13)。设立逾越节,以血作记号(出十二13);神应许瘟疫不会临到以血为记的以色列的家庭。

以石头作记念有几个目的:

(1)见证神的信实,把这个国度带进迦南地。

(2)同将来的后代显示这是神的工作。这是东方的习惯,把神为祂的子民工作这些重要的教导继续传递下去(四6)。

(3)要使以色列的儿女认识神的大能(比较22~24节)。

(4)要使地上万族认识,只有耶和华是神(24节)。

 

这并不是不寻常的步骤,因为圣经记录了以色列用了同样的办法教导儿女的事迹:

(1)逾越节的筵席是要教导儿女,向他们显示神借着所抹的血救赎以色列离开埃及(出十二26~27)。

(2)以色列人头生的牲畜都是耶和华的,并分别出来是归祂(十三12~14)。

(3)这律例是一个记号,显示神把以色列带出埃及之后,要他们怎样过生活(申六20~25)。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