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07. 神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庄亚伦 牧师)


 

神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

神的同在(In The presence of God)会有何感觉,有何现象?

神的面前(In the face of God)应该有何态度?

出埃及记廿三章20~21节

1˙在路上保护你(申卅二10~12)

2˙在路上带领你

3˙为你预备地方(约十四1~3)

 

神不仅给约书亚有应许,也让他实际操练【神的同在】

摩西——-→埃及——-→过红海——-→到旷野

约书亚——-→从旷野——-→过约但河——-→进迦南

 

 

一、跟着约柜走见奇事(书三3)

1˙约柜代表神的同在

2˙约柜走在前头(书三11)

3˙约柜在约但河中干地站住(书三17)

 

二、先自洁后神行奇事

1˙百姓与先知利未人都要自洁

2˙三天的时间要自洁

自洁对今天的基督徒有何意义?

 

三、约书亚经历神的同在

1˙约书亚指示百姓与祭司

(1)百姓遵从他的话

(2)祭司凭信心踏出脚

2˙约书亚在以色列人眼前尊大(书四14)

 

百姓敬畏他像敬畏摩西

三章8~9节

你要吩咐抬约柜的祭司说,你们到了约但河的水边上,就要在约但河水里站住。约书亚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近前来,听耶和华你们神的话。

 

祭司要站在约但河的水边上(三8),神为什么要祭司站在那里呢?站在那里有什么意思。他们要抬着约柜留在那里,直到他们领受进一步的命令。神于是向约书亚启示怎样渡河(三9~13);然后约书亚把渡河的方法告诉百姓。渡过约但河成为神在约书亚身上,所行的一连串神迹的第一个,这些都要表明神与他同在。

约书亚开始行动的时候,首先召集以色列众人听神的指示(三9)。这是一个决战的时刻,以色列人已经学会每一次争战以前,一定要寻求神的旨意,不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或群众的看法。他们进前来听神的指示,就是要明白神的旨意。

 

三章10~13节

约书亚说,看哪,普天下主的约柜必在你们前头过去到约但河里。因此你们就知道在你们中间有永生神。并且他必在你们面前赶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亚摩利人、耶布斯人。你们现在要从以色列支派中拣选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华约柜的祭司把脚站在约但河水里,约但河的水,就是从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断绝,立起成垒。

 

神行奇事使约但河的水分开,其后有更多神迹显现,使以色列人能够击败他们的仇敌,目的乃是要使他们「知道在你们中间有永生神」(三10)。结果他们能够击败七个比以色列更强的大国(申七1)。这七个大国的子民,当入侵的日子,都住在那块地的上面。

迦南人的始祖是含的儿子迦南(创十15~19)。他们是闪族人,通常居住在腓尼基沿岸。迦南人通常是指那些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和住在中央山区的亚摩利人分别出来。赫人可能是从小亚细亚赫人王国迁到迦南地的移民,因为赫人王国从来没有伸展势力到这南方的迦南地。这些赫人移民的建立是与迦南城邦无关的,不大清楚希末人是什么民族,只知道他们是迦南的后裔(创十17)。基遍的居民是希未人(书九3、7)。有些学者说希未人和何烈人是同一个民族。我们对比利洗人,认识得很少,可能是等同于摩利人的一个普遍称句。我们也不大清楚革迦撒人是什么民族,关乎他们的资料不多。亚摩利人是巴勒斯坦最强盛的民族,仅次于赫人。他们从东方被流便、迦得及玛拿西半支派赶出,便住在约但河的两岸。他们也住在约但河西犹大的山区。他们是游牧民族,是西北方闪族与胡利人混合。耶布斯人占据了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以前名为耶布斯,而被大卫击败及攻占那座城(撒下五6~10)。这些民族控制了一个相当广阔的地区,但神要给与以色列的正是这个地区。

约书亚将耶和华的话传给百姓,是要鼓励他们,藉此以色列人便紧记,在战争中领导他们的神是「全地之主」(三11、13)。这称号预期祂要征服天下万国。迦南的征服只是预示了那最后的一次大战争,那时祂要击杀列国,显示祂是全地的主(启十九11~16)。

在这个时候,约书亚吩咐以色列人要拣选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三12)。目的何在,这里没有提及,但稍后便会交待(四2及以下)。这十二个人要拾取作为记念的石头。最后,约书亚解释这次渡过约但河的神迹会怎样发生(三13)。当祭司的脚踏触河水的一剎那,河水便要竖立好像墙一般,正如红海的水为了摩西领导下的以色列人竖立一样(出十四21)。故此三章十三节解释了第七节的「照样」。摩西用杖使红海分开,而约书亚现在便借着约柜使约但河水分开。约但河的结果与红海的一样--神的中保在百姓面前尊大。那些抬约柜的祭司们也要凭着信心脚踏进水里,这些动作的意义就是神要他们学习,凡是要依靠神,神要为他们行奇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