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09. 以色列人走干地过约但河(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走干地过约但河

四章8~10节

以色列人就照约书亚所吩咐的,按着以色列人支派的数目,从约但河中取了十二块石头,都遵耶和华所吩咐约书亚的行了。他们把石头带过去,到他们所住宿的地方,就放在那里。        约书亚另把十二块石头立在约但河中,在抬约柜的祭司脚站立的地方。直到今日,那石头还在那里。抬约柜的祭司站在约但河中,等到耶和华晓谕约书亚吩咐百姓的事办完了,是照摩西所吩咐约书亚的一切话。于是百姓急速过去了。

 

二、河中立石 (四8~18)

这些经节显示有两组的记念。第一组在吉甲,在陆地上,显示发生了什么事情(四8;参19节及以下经文)。第二组纪念石是放在河中,显示是在那里发生(9~18节)。有人会问,这第二组石头放在河中有否确实的用处。这些石头不是很快便会被河水冲走了吗?Keil和Delitzsch有这样的回答:甚至这些石头只存在一个短时间,立石的目的也并不是没有达到。竖立石头的记录传递下来,一定会帮助保存这件奇事的回忆。但我们也不能绝对肯定这些石头会立刻给河水冲走,以致以后不会再看到这些石头。既然祭司并不是站在河的中央、或最深的地方,而只是刚站在河床上,靠近河的东岸,而石头便竖立在这里,并且我们又不知道石块的大小,和他们竖立得怎样牢固,我们实在不能确定石头能否存留在那地方。

祭司站在河床上,百姓急速走过,大概横列 一千人,而纵列两千人,他们如果急速而过,可能只要几个小时就已经都渡河了(四10)。祭司的沉默和镇静,和百姓急速的行动成了对比。百姓为什么急速?他们可能恐惧,考虑祭司要站定,等待二百多万人渡河!另一个可能的理由是出于所有百姓渡河之后,抬着约柜的祭司便离开他们在约但河中的岗位,走过河,再走在群众行列的前面。把耶和华的约柜放在祭司的前面显示了它的重要性,而神的约柜的同在为以色列民提供了神迹。

 

四章11~14节

众百姓尽都过了河,耶和华的约柜和祭司就在百姓面前过去。流便人、迦得人、玛拿西半支派的人,都照摩西所吩咐他们的,带着兵器在以色列人前头过去。约有四万人,都准备打仗,在耶和华面前过去,到耶利哥的平原,等候上阵。当那日耶和华使约书亚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尊大。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从前敬畏摩西一样。

 

纪录流便、迦得和玛拿西半支派是补充的话,表示这些已经决定留居在约但河东的人,也依照摩西的吩咐,参加了河西其他支派征服那地的行动(四12~13,民卅二20~32)。既然提及只有四万人前往和他们的弟兄并肩作战,这两个半支派大部分的人仍旧留在约但河东--可能为了保护妇孺和供养他们(参一12~15注释)。根据新的统计,流便支派二十岁及以上的男丁有四万三千七百三十人(民廿六7),迦得支派有四万零五百人(民廿六18),而玛拿西半支派则有二万六千三百五十人(民廿六34)。提及这四万人带着兵器,准备打仗,「过去---等候上车」,显明了这些人是以军事行动为目的。

耶和华多次的应许,祂要与约书亚同在,正如祂与摩西同在一样,这个应许在四章十四节初步得到应验,祂使约书亚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尊大。这个应许是耶和华在三章七节第一次对约书亚说的,如今在渡过约但河的这一件事上得到应验了。百姓认识到神在渡过红海的一事上使摩西尊大,如今在渡过约但河的一事上使约书亚尊大,两件事前后互相呼应。结果是百姓敬畏约书亚,像从前敬畏摩西一样。希伯来文敬畏这个词语是畏惧、孝敬、尊祟的意思。利未记十九章三节的孝敬父母,箴言十三章十三节的敬畏诫命,而特别在出埃及记十八章廿一节和申命记廿八章五十八节的敬畏神,都用了这个词语。以色列人承认约书亚是他们在神面前的中保。

 

四章15~18节

耶和华晓谕约书亚说,你吩咐抬法柜的祭司,从约但河里上来。约书亚就吩咐祭司说,你们从约但河里上来。抬耶和华约柜的祭司从约但河里上来,脚掌刚落旱地,约但河的水就流到原处,仍旧涨过两岸。

 

所有百姓走过约但河床之后,祭司也从他们站立的地方走上来,当他们的脚掌刚落旱地,河水就流到原处,再一次显示这件事是一项神迹(四18)。

 

四章19~24节

正月初十日,百姓从约但河里上来,就在吉甲,在耶利哥的东边安营。他们从约但河中取来的那十二块石头,约书亚就立在吉甲。对以色列人说,日后你们的子孙问他们的父亲说,这些石头是甚么意思。你们就告诉他们说,以色列人曾走干地过这约但河。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在你们前面,使约但河的水干了,等着你们过来,就如耶和华你们的神,从前在我们前面,使红海干了,等着我们过来一样。要使地上万民都知道耶和华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们永远敬畏耶和华你们的神。

 

二、吉甲立石 (四19~五1)

神为祂的子民定下的时间是绝对正确。他们在正月初十进入那地(四19)。这个时间有重要意义,因为尼散月是希伯来日历中的第一个月,也是神命令犹大人要庆祝逾越节的那一个月。

事实上,就是在这一日(尼散月第十日),以色列人要拣选羊羔豫备守逾越节,以记念他们从埃及为奴之地得释放(出十二2~3)。耶和华使以色列人在这一天进入迦南地,乃是提醒他们认识祂的信实,拯救他们脱离为奴之地,带领他们进入应许之地。自从他们离开埃及,现在恰巧是四十年(申一3)。

在吉甲放置了纪念石(四20),约书亚便向百姓解释这些石头的意义:

(1)要教导他们的儿女及后代,要跟从耶和华为他们成就了的事(21~22节)。要把渡过约但河的神迹和渡过红海的神迹连合在一起(23节)。我们在其后的圣经写作中,可以看到叮嘱以色列人要永远记念这些历史神迹的话。诗篇六十六篇六节同时提及渡过红海和约但河,并且赞美神(参诗一百零六9和一百十四3,这两节经文也同时提及这两件神迹)。

(2)这些纪念石乃是要使世上的万国认识耶和华的大能(书四24)。耶和华以令人惊骇的大能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的信息,是要帮助以色列人征服那地。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