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06. 约书亚带领百姓过约但河(庄亚伦 牧师)


 

约书亚带领百姓过约但河

三章1~4节

约书亚清早起来,和以色列众人都离开什亭,来到约但河,就住在那里,等候过河。过了三天,官长走遍营中,吩咐百姓说,你们看见耶和华你们神的约柜,又见祭司利未人抬着,就要离开所住的地方,跟着约柜去。只是你们和约柜相离,要量二千肘,不可与约柜相近,使你们知道所当走的路。因为这条路你们向来没有走过。

 

在这一章里,以色列人面对第一个难关--渡过约但河。我们的人生都要经历无数的约但河,我们如何能稳渡人生的约但河呢?圣经很清楚给予我们一些启示,愿与大家分享。

在以色列人进攻占据迦南地过程中,这是第一个难关。神吩咐他们在河边扎营、聚集,居住三天之后方可以渡河,原因是神要他们清楚知道凭他们的力量是无法渡河的。在三天生活当中,以色列人所面对的是汪洋大海,又适逢收割的季节,河水涨过两岸,数以百万的老弱妇孺既没有桥梁及船只的帮助,如何渡河呢?还有过河后将会遇到的困境又如何克服呢?过河后首先就要面对强大的耶利哥城,因此当想到前面困难重重的道路,如果缺乏信心支持的话,就必然灰心,故他们只有谦卑俯伏在主前面下拜。神就是借着这三天,让他们体验人生以后要走的道路,倘若没有神的同在就不可能渡过了。

弟兄姊妹,人生有很多约但河在前面等待着我们,有些人的约但河是学业、事业、婚姻或家庭问题,每个人的约但河虽然各有不同,但却是必须经历的。在约但河面前,我们会失败、软弱、精神崩溃、肉体崩溃,甚至自寻短见,原因是不能靠自己稳渡约但河。但因着有耶稣基督在我们的生命里,当面对困难的时候,就不会惧怕。神清楚给予我们以下三个指引,若能照着遵行的话,神的恩典必然足够我们使用的。

 

跟随神的带领 (三3~4)

神吩咐以色列人要跟随约柜而行。约柜代表神的同在,若要稳渡人生的约但河,就不能单单倚靠我们的父母、丈夫或妻子,我们必须亲身经历与神同在,紧紧地跟随主。

我们的人生需要领袖的引领,独一无二的属灵领袖是我们的主。有时神会透过教会的领袖帮助我们,在家庭里透过父母带领我们。约书亚是神所使用的,他跟随摩西学习了四十年才成为一个属灵的领袖。一个真正的属灵领袖是将人带到神面前,而非带领人到自己面前。

约柜是一个长四呎,阔两呎半,高两呎半的一个小柜子,里面藏着两块神亲手写下十诫的法版,还有一罐吗哪,柜顶上是施恩座,施恩座上有两位天使--基路伯,神就坐在天使中间。约柜对新约的信徒来说是象征主耶稣基督,代表神的同在。今天,神与我们同在是借着祂的爱子,降世为人,其名字称为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约柜内的十诫就是神的话语,神的真理,在耶稣身上显明。真理引导我们走人生道路,叫我们得着自由,因此「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真理叫我们得着丰盛的生命,成为我们人生的道路。

约柜内另外一样东西就是吗哪,吗哪是神在旷野供给以色列民每天的粮食。耶稣来的时候,向犹太人宣称「我就是生命的粮。你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还是死了。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约六48~50)。

 

一、过河的安排 (三1~4)

约但河在他们的面前涨溢两岸,这是以色列人要面对的一个危机,但是约书亚显出他伟大的信心,他相信神有能力把祂大队的子民,带领渡过约但河。在约书亚领导下,以色列人从什亭起行,来到约但河的东岸,走了七哩,并在约但河边安营,为过河作准备。

以色列人在约但河边逗留了三天。那实在需要作准备,好把一大群百姓及其家庭带过这涨溢的河水。但这耽搁也教导了以色列应当等候耶和华的指示(诗廿七14)。没有神的帮助,这一大群人怎能渡过约但河呢?在春季的时候,这狭窄的河道便会涨溢两岸,填满下陷而有一百五十呎深的河谷,河面更足有一哩宽广。

等待的期间,官长走遍营中,吩咐百姓要跟随祭司所抬的约柜。他们吩咐百姓要与约柜相距二十呎。第三章四节表明这样做的目的:「使你们知道你们应走的路。」Keil and Delitzsch解释说:约柜抬在百姓面前,不单要指示前面的道路,而更要紧的乃是把约但河水分开,开一条路,而百姓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使他们不至看不见约柜。他们要望着约柜,望着那为他们开路的约柜,即是说,他们可以知道及观察耶和华怎样借着约柜作媒介,带领他们进入迦南,他们走的是从来未有走过的路,一条奇妙的路。

若大群百姓围着约柜的话,他们要走的路便会模糊不清。虽然经文内没有提及,但我们可以假设有第二点的用意。约柜表示神的同在,因为在那里祂透过中保(出廿五25)与百姓相会。并且约柜停下来的时候,便放在至圣所里,那里没有人可以进入,只有大祭司在赎罪大日可以进去。规定百姓和约柜保持三千呎的距离,使他们再想起神的圣洁。

 

三章5~6节

约书亚吩咐百姓说,你们要自洁。因为明天耶和华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约书亚又吩咐祭司说,你们抬起约柜,在百姓前头过去。于是他们抬起约柜,在百姓前头走。

 

二、为过河自洁 (三5~6)

为了准备渡河,约书亚发出命令说:「你们要自洁,因为明天耶和华要在你们中间行奇事」(三5)。自洁这个词语是希伯来语常用的字qadash,这个字的基本意思是「分别出来,奉为神圣」。例如祭司借着洁净把自己分别出来(出十九22,代下廿九5、15、34;三十3、15、24及以下经文)。约书亚记七章十三节记载了另一次百姓自洁的事宜。

百姓需要特别洁净自己,是预备神在他们中间所行的奇事,向他们表明祂与约书亚同在,正如祂曾经与摩西同在一样。在一件大事之前自洁并不是罕有的事。神在西乃山把自己向以色列人显现的时候,便吩咐他们要洁净自己(出十九10~15)。那一次,洁净自己采取了洗衣服的形式。在神祝福雅各之前,祂吩咐雅各要洁净自己。雅各于是吩咐他的全家要除掉外邦的神祇,洁净自己,更换衣棠(创卅五2)。这一次是灵里的洁净。

这也是灵里的洁净,便是把心转向神,信靠祂的应许,并愿意服从祂的命令,使他们看到耶和华快要在他们中间成就的神迹,便会正确地紧记在心头。

约书亚一吩咐,祭司便抬起约柜,走在百姓前面,表示神,以色列的君王,正带领这个神权国家进入应许之地。正如耶和华以云柱火柱带领上一代离开埃及(出十三21),现在祂也带领这新的一代,借着约柜显示祂的同在,进入那应许之地。

 

三章7~9节

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从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尊大,使他们知道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你要吩咐抬约柜的祭司说,你们到了约但河的水边上,就要在约但河水里站住。约书亚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近前来,听耶和华你们神的话。

 

三、过河前站住听命

「今日」对约书亚和百姓来说,都有特别的意义,这是神在百姓面前,高举约书亚的日子(三7)。这一次奇妙地渡过约但河成为向百姓显示的神迹,证实神与约书亚同在,正如神昔日与摩西同在一样。这样神要使约书亚在所有以色列人眼前尊大,正如一章二至九节里所说的。「今日」是神为约书亚工作的开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