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20. 再思五旬节的真理(一)(罗门 牧师)


 

在圣经中的主要教义之一,就是圣灵的浸:

  •  耶稣对门徒说:「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路24:49)「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原文可以翻译为「直到你们穿上了从高处来的能力」(you have been clothed with power from on high.)
  • 「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徒1:4-5)浸的意思,就是全人没入水中(baptize)。耶稣指示他的门徒在城里等候,直到他们受了圣灵浸,再去作主的见证。耶稣基督自己也是在圣灵的膏抹下开始了他的事工「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这都是你们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因为神与他同在。」(徒10:38)。
  •  一个人被圣灵充满后,才会满有圣灵的能力:「耶稣被圣灵充满,从约但河回来,圣灵将他引到旷野。」(路4:1),受试探四十天之后「耶稣满有圣灵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声就传遍了四方。」(路4:14)
  •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圣灵降临è就得着能力è才能作我见证,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徒2:38-39)
  •  圣灵浸和圣灵使人重生是圣灵的两件截然不同的工作。因为圣灵浸更进一步的补足了他使人重生并成圣的工作。基督复活的那一天,他向门徒吹气,并且说﹕「你们受圣灵」(约20:22),表明他已赐给门徒新生命,使他们重生。后来他才吩咐说,他们必须“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路24:49;比较徒1:4-5,8)。对门徒来说,这明显是一种重生之后的经验(参徒11:17)。这样看来,一个人可以重生且又有圣灵的内住,但仍然还没有受圣灵的浸(参徒19:6)。

「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罗8:9),这节经文出现三位一体真神的影子「神的灵」、「圣灵」、「基督的灵」,这些描述都是指圣灵的工作,所谓基督的灵,就是指出于基督所差遣的圣灵,是为基督作见证的灵,「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约16:7)

关于圣灵的恩典,我们从两个方面来思想,那就是圣灵的浇灌与圣灵的内住。圣灵的浇灌将赐下能力与圣灵的恩赐,圣灵的内住将赐下属天的生命和圣灵果子,我们把圣灵的工作分为外面的和里面的这两个部分,这样的区别是有帮助的,因为圣灵外面的工作是为了建立主的教会、扩大主的国度,这是与宣教的工作有关,而圣灵内在的工作是为了增加我们属灵的深度,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内涵、更像主自己,因此有了圣灵的广度与深度才能使主的名在教会里得着荣耀,而这就是圣灵的工作,因为耶稣说:「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作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祂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祂要荣耀我,因为祂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约16:13-14)。在旧约时代的圣徒,他们没有像我们这样的有福,可是他们比我们更加欣赏圣灵浇灌的恩典。在他们的日子里,这个恩典只给少数蒙拣选的人,因为当时候圣灵还没有普遍的降临—因此圣灵主要是给那些祭司、士师、君王、和先知的–而今天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可以获得。

这是何等宝贝的事情,因为我们这些不足可取的罪人,竟然能够得到圣灵降在我们身上,像降在神的朋友摩西身上、还有蒙爱的君王大卫、大能的先知以利亚身上一样。因着得到圣灵浇灌的恩典,使我们得以成为神所拣选的儿女。神是根据甚么赐给我们圣灵呢?

我们读使徒行传二章32至36节:「32这耶稣,神已经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33他既被神的右手高举,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34大卫并没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说: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35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36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的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徒2:32-36)这一段经文让我们看见神将圣灵赐给我们的根据。

  1. 主耶稣被高举:神将圣灵赐给我们是因为主耶稣被高举在神的右边,就把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圣灵,浇灌下来。圣灵的浇灌与你我的功劳无关,这件事只与主耶稣的功劳有关。在这里完全不问我们是甚么,只问祂是甚么。因为祂被荣耀了,所以圣灵就浇灌下来。因为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我就得着罪的赦免;因为主耶稣从死里复活,我就得着新的生命;因为主耶稣被高举在神的右边,我就得着圣灵的浇灌。一切都因着祂,没有一点是因着我。罪的赦免不是根据人的功劳,乃是由于主钉十字架;重生不是根据人的功劳,乃是由于主的复活;圣灵的赐给我们不是根据我们的功劳,乃是由于主的被高举。所以圣灵浇灌你我,不是为着证明我们是多么伟大,不是的!乃是证明神儿子的伟大。
  2. 主耶稣是基督:基督是什么意思?就是君王!祂是一切人类的君王,当圣灵浇灌下来的时候,就是证明神已经立耶稣为主,为基督了。圣灵在地上的浇灌,乃是证明天上所发生的事!拿撒勒人耶稣被高举在神的右边。所以五旬节的目的,就是证明耶稣基督是主。祂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呢!我们能毫无疑问的知道这件事,是因为祂的圣灵已经浇灌我们。哈利路亚!耶稣是主!耶稣是基督!

所以由以上我们知道主耶稣的被高举,乃是圣灵降下来的根据。当我们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们个人救主的时候,我们要承认自己的罪,求主用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洁净我们的心,就在那样的时刻里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救赎的功效,立刻就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同样当我们渴慕得着圣灵,因着主耶稣的被高举,我们求主,祂就要赐给我们!因为主已经得了荣耀,所以我们不可能得不到圣灵。我们得着圣灵,和我们得着罪的赦免,原则上完全一样。我们得到圣灵,和我们得称为义,在方法上完全一样,都不是因着我们自己作了甚么,乃是因着你相信主已经为你作完成的事。无论是得救或者是得着圣灵你只要相信和接受就够了!换句话说得着圣灵也不需要我们个人的功劳,完全是主的恩典。

秘诀在信心

我们的罪得蒙赦免与我们得着圣灵,问题都在于信心。我们一看见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我们就知道我们的罪得了赦免;我们一看见主耶稣在宝座上,我们就知道圣灵已经浇灌我们了。我们得着圣灵的根据,并不是由于我们的祷告、禁食、与等候,乃是根据基督的被高举。神把圣灵的恩赐给我们,一点都不是根据我们的功劳,乃是根据基督的功劳。圣灵已经浇灌下来,为着证明祂的良善与伟大,不是证明我们的良善与伟大。基督已经钉了十字架,因此我们的罪蒙了赦免;基督已经被荣耀,所以我们就得着从上面来的能力。这完全是由于祂。

因此我们不是将要得到圣灵;乃是我们已经得到圣灵。这完全是一个信心问题,而信心又是由启示来的。当我们的眼睛被开启,看见圣灵已经浇灌,因为主耶稣已经被荣耀了,我们心里的祈求就自然会转变为赞美。所有属灵的福气,都是根据这个确定的基础赐给我们的:神的恩典是白白赐给我们的。

先知恩赐的再思

今日圣灵赐给教会最宝贵的就是作先知讲道的恩赐「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讲道。」(林前14:1),先知讲道这种恩赐有两个主要的功用:(1)预言(foretelling),意思是「在事情发生之前就先说出来」和(2)讲道(forthtelling),这是代言,代替神说话的人,先知是受感动说话的人。也就是说,当他被圣灵的气息临到的时候他就说出来。他也是对人解释神信息的人。解释的意思是”赋予意义。”唯有当一个人从圣灵得到神信息的含义,他才能得以先知的身份说话。对说预言的先知我们可以试验看他的信息是不是从神来的。如果他所说的预言没有应验,他就是从他自己的心里说的。「先知豫言的平安,到话语成就的时候,人便知道他真是耶和华所差来的。」(耶28:9)。

预言有三种基本特质:第一,预言是宣告属神的启示。第二,预言是显示出一种非借着圣灵无法洞悉的事。第三,预知未来。中文圣经常把预言译作「作先知讲道」(林前十三2,十四3-4等)。但是,事实证明这种讲道的恩赐大部份是特别、超自然且是从圣灵启示,随着圣灵感动而说的。在哥林多前书十四24-25节,保罗说明这种恩赐的功用能将人心里的隐情显露出来,以致人听了就会俯伏在地,敬拜神且承认神真是在他们中间。

「若有人自以为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林前十四37)保罗明白哥林多教会滥用属灵恩赐的危险,他也清楚恩赐或某个从神而来的所谓的「带领」可能会分裂主内的肢体,对保罗而言,基本的合一与增长的原则乃在于彼此顺服。因为「先知的灵原是顺服先知的」(林前十四32)。若有一颗愿意的心彼此顺服,让所有的教导、带领及恩赐都经过「察验」,在基督里才可能有自由,也唯有经过察验,才能使属灵的恩赐达到最初之目的–建造基督的身体,「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帖前5:20-21)

因此,保罗特别提醒哥林多教会,虽然在恩赐上他们没有一样不及人,但在恩赐的运用上却很不成熟。纵使有人认为自己是「先知」,仍旧需要认识神话语的权威来检验。圣灵是我们的老师(约十六13),但圣经所教导的原则也是从神而来的,那么,神在圣经中启示我们察验预言的原则到底有那些呢?

一、所有真实预言的目的,是要造就、劝勉、安慰神的百姓,如果不是朝着这个方向,就不是真预言,因为「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林前十四3、林前十四12、林前十二7)。

二、所有真实的预言都与圣经的灵意相合,绝不会违背圣经及其灵意。

真实出于圣灵的预言和感动绝对不会与耶稣的灵和心意不一致,而是会彼此印证的。这也就是说凡真实的预言都是从耶稣本身来的。当有人说预言时,我该如何来分辨?最好的方法不是去问牧师或这人的朋友,而是去察验这个人平时在家中如何?他平常的为人处世如何?他在家中与家人的相处如何?

有关圣灵感动一致性的原则,可以参考使徒行传二十一章,那里有一位先知亚迦布被圣灵感动预言保罗即将受苦,就拿保罗的腰带捆上自己的手脚,说:「圣灵说:犹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绑这腰带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里。」(徒21:11),注意亚迦布只是说预言,就是未来将发生的事,他并没有禁止保罗不要去耶路撒冷,但是听到这预言的弟兄姊妹却「苦劝」保罗不要去,显然亚迦布的预言是对的,但那时弟兄姊妹的拦阻却是不符合神在保罗身上的带领。因为保罗回耶路撒冷是神的旨意,这是他早已知道的启示:「现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原文是心被捆绑),不知道在那里要遇见甚么事;但知道圣灵在各城里向我指证,说有捆锁与患难等待我。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2-24),换句话说,预言必须察验,建言更必须察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