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19. 五旬节运动发展现况(罗门 牧师)


 

「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豫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他们就要说豫言。」(徒2:17-18)目前教会复兴的状况报导如下[1]:大陆于1940年有一百万基督徒,现至少有八千五百万。韩国现在预计有一千二百三十万基督徒。尼泊尔十年前只有几百位基督徒,现有2000间教会,信主人数超过三十万人。南美洲已有一亿以上重生得救的信徒。而在非洲的肯尼亚基督徒比率是82%。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百年前只有3%基督徒,现在估计有50%以上的基督徒。根据宣教统计学者大卫.巴瑞特(David Barrett)所作的记录显示,在二十世纪期间,非洲的基督徒人口从一九○○年大约八百多万人(占8-9%),爆增为二○○○年的三亿三千五百万人(占45%)。在亚洲,基督徒人口比例从一九○○年的2.3%,增为二○○○年的8.3%。据估计[2],南美洲各地五旬节派基督徒人数在一九六○至一九八○年之间增长了500%。

五旬节(含灵恩派)派成长快速

在五旬节灵恩信仰的团体里,神召会目前是全世界五旬宗信仰里拥有最多的成员,到2005年全球约有五千两百万信徒。过去这个世纪以来[3],五旬节派和灵恩派在拉丁美洲的信徒成长快速,1970年只有1260万人,到了2005年剧增到1亿5690万人;各分别占拉丁美洲人口的13%。拉丁美洲人民除了大部分是天主教徒,还有长老会、路德宗或圣公会等新教徒。

如果把更正教、福音派、五旬节派和东正教有过灵恩经历的基督徒算进来,全球总数可达六亿人,他们都是接受五旬节灵恩信仰的人,照此发展下去,二○二五年会有八亿信徒。而五旬节派是拉丁美洲(中南美洲)成长最快速的团体。

英国社会学者大卫˙马丁DAVID MARTIN(Tongues of Fire,Blackwell 1990;Pentacostalism: The World Their ParishBlackwell 2001)研究在五旬节派的环境下,贫穷的拉丁美洲学会了节制、自信和简朴,使他们的家庭渐渐晋升入中产阶级,这当中五旬节派是促使拉丁美洲现代化的媒介。现在,五旬节派在非洲、中国、韩国、泰国和越南,是成长最快的基督教形式。

巴西有一位社会学者(Waldo Cesar)和美国一位神学家(Richard Shaull)合力研究五旬节运动在巴西的发展,写了一本书名为《五旬节运动与基督教教会的未来》(Pentecostalism and the Future of the Christian Churches),里面有这样一段引言:「当巴西年青一代面对社会的不公及经济的欺压所带来对贫苦大众的痛苦及挣扎时,他们最需要的是教会能给予一个有力的回应,但教会却无能为力。年青的一代发现教会所持有的神学观与敬虔的外表,与他们每日所面对的痛苦及冲击相隔千里,因此,他们转向了五旬节运动」。这就是为什么五旬节运动征服了整个正统福音教会所忽略和无法影响的基层大众,这不单是巴西的个案,这也是整个拉丁美洲的教会发展现象。巴西的五旬节派教会可以说是世界最大的基督教信徒群体,影响了整个巴西的社会文化。

当然五旬节派的壮大同时也威胁到其他的信仰团体,例如在巴西,自从五百年前被葡萄牙占领后,一直是天主教的国家,而火热的基督教五旬节派的服事几乎要造成全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国家的一场宗教革命了,因为目前拉丁美洲约有四亿九千万罗马天主教徒,是全球天主教徒最多的地区。

在巴西目前神召会就有一千两百万名成员,里约热内卢现在每星期都有四十家的五旬节派新教会成立[4]。全世界的五旬节派信徒将以每年一千九百万的速度增加[5]。然而成长最快速的教会,仍是以服务最穷的穷人为主的地区,特别是刚才所提的拉丁美洲的五旬节教派对穷人最有吸引力(如巴西的黑人和墨西哥的马雅印地安人),教会提供他们成为荫庇所,还教导他们一些生存技能,而且加入五旬节派的信徒很多都是女性(非洲和拉丁美洲),因为教会替女性发声,使贫穷女性的生活获得改善,另外在教会里也是她们可能碰到好男人的地方,所谓的好男人,意思是说不会喝酒、赌博、嫖妓、和包二奶的男人。有一位学者菲立浦‧詹金斯预测[6]:「黑人信徒的成长,将对廿一世纪的基督教会带来深远的影响,未来的几十年内非洲将成为基督教信仰的大本营,甚至在加勒比海,乃至欧洲本身,都会有数以亿计的基督徒是黑种人。」

布道家布永康(Reinhard Bonnke)

非洲信主的人数大增,最有贡献的传道人,也是持五旬节信仰的人,名叫布永康(Reinhard Bonnke,基督传万邦的创办人,Christ for All Nations, CfaN)他是当代五旬节派最出色的布道家之一,有火焰布道家之称,他在非洲福音工作的规模和果效可谓盛况空前,上千万人归主,包括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共和国、利比亚等,目前尼日利亚基督徒已占全国人口45%以上(截至2004年7月为止的统计该国人口有137,253,133人)。他在1940年生于德国五旬节信仰的教牧家庭,在他从小生长的村庄原来没有五旬节教会,一日从外面来了一名五旬节派宣教士,祷告治愈了村中一位疾病缠身已久的老年人,于是整个村落归信五旬节信仰,布永康的父亲也成为一位五旬节传道人。

布永康在九岁时立志将生命献给神,并在少年时期领受前往非洲传福音的呼召。1969年他带同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到非洲莱索托宣教。一天在莱索托的一座小山丘上,上帝让他看到一个异象:整个非洲大陆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都被耶稣的宝血洗净。这个异象深刻影响他往后的事奉,之后布永康及其布道团旅行非洲各地举办布道会,神在他主领的聚会中开始作奇妙的工作,在其布道会中常见大批群众决志,并有神迹奇事伴随,许多人病得医治、被鬼附的得释放,甚至有死人复活的见证。另外聚会中可见到犹如五旬节一般全场会众同时被圣灵充满说方言的很壮观画面。

过去三十多年,布永康牧师和他所创办的基督传万邦的团队在非洲和世界各地举办了数以百计的大型布道会,从1995至2000年的63场大型布道会中,有一千万人决志信主,并归入当地教会,从2000年至2006年,基督传万邦又带领了四千二百万人信主[7]。自2000年起,布永康牧师以及他的团队订立目标,期望透过在非洲和世界各地举办大型聚会,十年内为主收割一亿灵魂。

他的布道单纯讲述耶稣基督的宝血和十字架,并为病人祷告、传讲并祈求圣灵的洗,在培灵会的场合中,他也是以培灵信息为主,辅以祷告,再求圣灵的能力,让人感到十分平衡。不同于当代一些灵恩派的传道人过份高举灵恩现象。他只是单纯相信圣灵以及福音的大能,在遭遇巫师作法等属灵争战时,他只是单纯的祷告祈求,没有绘制所谓属灵地图这些策略,只是相信圣灵的能力。

韩国汝矣岛纯福音教会Full Gospel Central Church

韩国赵镛基牧师是今日全球最大单一教会—汝矣岛纯福音教会(会友人数达八十万人,属五旬节教会,教会曾被列入金氏世界纪录)的堂会长,并曾任韩国神召会(1966)及世界神召会协会会长(1992年9月- 2000年8月)。赵牧师从小生长于韩国的佛教家庭,17岁因罹患肺结核,生命垂危,在病榻上他接受福音,疾病也得到迅速的复原。后来他进入纯福音圣经学院,在此结识了他未来的岳母崔子实,1958年他们共同在大枣洞的贫民区开始了一个帐棚教会,教会的拓展与牧养十分艰辛,甚至在赵牧师入伍服役期间,还需要在休假的时候服事教会。

而后教会逐渐增长,1961年,教会迁至西大门区,称为复兴中心,而后正式更名纯福音中央教会。随着教会的人数不断直线上升,服事的份量也更趋沉重,在一次讲道中,赵镛基牧师昏倒在讲台上,就医后重回服事岗位。

后来在病床上他从《出埃及记》读到叶忒罗建议摩西设立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的经文,这让他茅塞顿开,遂开始设立家庭小组的制度,这是今日教会小组制度的前身。1968年,教会人数达到八万,赵镛基牧师决定在汝矣岛购买土地兴建一个能容纳一万人的会堂。虽然那时汝矣岛还是荒岛,但他看中这里的发展潜力,今日汝矣岛已是各政府机关所在之地。建造教会期间,适逢石油危机,包商毁约要求增加建筑费、银行拒绝巨额贷款,会友们也纷纷失业,这时他面临着巨大困境。许多长老、会友纷纷离开教会,这使他身心都受到极大的打击。

汝矣岛教会尽管受到经济问题的耽延,但1973年,新会堂终于完工(大圣殿现在可容纳1万5千人同时做礼拜,同时具备许多副会堂)。1973年9月23日举行第一次礼拜,由葛理翰牧师主持。同年,在京畿道建立梧山里祈祷院(后称崔子实纪念祈祷院),近二十年来纯福音教会所举办的「亚细亚圣徒访韩圣会」就是在此举办。随着同时期韩国的「福音大爆炸」(韩国天主教会也是世界上成年人信仰皈依最多的教会,每年都有超过15万以上的成人进教会),汝矣岛纯福音教会也急速增长,成员目前已达八十万人之谱,他们订2000年-2010年的十年目标是建立5000个教会和500个与祷告院类似的祈祷处,目前他们已经差派至少300位宣教士到海外从事开荒与布道工作(2005年5月25日南韩国家统计局宣布的资料,南韩基督徒约八百六十万人,约占总人口中的18.3%)。

1976年11月,赵牧师建立国际教会成长研究院(C.G.I.),投身于教导福音原理和全世界教会牧师成长。1986年1月,他发起建立以琳福祉城,为那些无家可归和失业的老年人、青年人从事服务的工作。失业者接受训练并得到工作机会。同年3月,他建立韩世大学,为社会培育优秀的年轻人。

赵镛基牧师的神学理念称为「纯福音神学」,以「五重福音」及「三重祝福」(三拍子的祝福)为基础。他的「五重福音」是以约翰‧卫斯利(卫理会)与圣洁会的神学教义和历史为基础,将传统的五旬节五重福音变为适合国情的本土化,即将圣灵的浸与成圣归入到圣灵充满;再因基督救赎而取得的全备救恩中,概括出「祝福」这一概念。所谓「五重福音」,就是:

  • 因信基督而得到新生命的「重生之福音」
  • 信基督之后借着圣灵得充满而成圣的「圣灵充满的福音」
  • 疾病得治愈的「医治之福音」
  • 脱离贫穷与咒诅,得享丰盛祝福,并服事邻舍的「祝福之福音」
  • 以及盼望基督的再临和神国「再临的福音」

「三重祝福」是「五重福音」的果子,「三重祝福」是源自《约翰三书2》所记载的:「亲爱的兄弟阿,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就是每一位基督徒都能从神获得健康的生活、凡事的亨通、灵魂的兴盛,这种祝福是一种全人的得救。赵牧师所著《三拍子的祝福》这本书从「良善的主」出发来认识主,生命就有活泼的节拍,这样就会带来:第一拍--灵魂兴盛,从思想「人的受造」开始、到明白「人的堕落」的由来、以至于「灵复活之道」等。第二拍--凡事兴盛,剖析「为何凡事没有兴盛」的原因、如何过「成功的人生」等。第三拍--身体健壮,探讨「疾病的原因」、「担当疾病的主耶稣」等。

综观以上的理念,赵镛基牧师强调全人的医治与祝福,耶稣基督的受死复活不单带来灵性的复苏,也会影响到身体或物质。此外,他鼓励信徒积极思考与积极宣告,并运用想象力以信心孕育祷告事项的成就,这就是他所说的「第四度空间」的概念,三度空间是属于物质界的空间,但因有信心,人就可以借着祷告主耶稣来超越三度空间的限制,而经历到原本不可能完成的事,因着相信就实现出来了。

韩国汝矣岛纯福音教会在日前已遴选出该堂的下一任堂会长,就是赵镛基牧师的继任者。雀屏中选的是目前在加州牧会的李英勋牧师,他是一位神学家[8],曾担任汝矣岛教会的副牧师,同时也是韩国五旬节学会会长。赵牧师本人也将在2009年正式退休。但愿上帝在这个时代兴起更多的布永康牧师与赵镛基牧师,以赢得这世代归入主的名下。


[1] 国度复兴报,〈迎接复兴之火〉,2006-02-26 第194期。

[2] 「世界基督教地图」(Atlas of World Christianity)。

[3] 根据世界基督徒資料库(The World Christian Database)指出。

[4] 菲立浦‧詹金斯著/梁永安译,《下一个基督王国》,立绪出版社,96-98頁。

[5] 美国神召会目前有两百五十万成员,超过一万两千间教会。

[6] 同上,112頁。

[7] 參国度复兴报,〈布永康赴港主领烈火特会〉,2006-07-23,第215期。

[8] 他拥有威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神学硕士和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哲学博士学位。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