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59. 兄弟相认(庄亚伦 牧师)

兄弟相认

这是在创世记四十二章,雅各看见埃及有粮。因为在埃及地、在迦南地,在这一地带都已经有饥荒。这个时候雅各就对他的儿子们说:「你们为什么彼此观望呢?」这些兄弟们为什么要彼此观望呢?为什么他们不早早就向他们的父亲建议说:「我们听见埃及有粮,让我们去买粮食吧!」他们彼此观望,是因为这十位兄长,他们内心有害怕,他们作贼心虚。如果他们去买粮食,或者会遇见约瑟,那怎么办呢?

这个老父亲当然不知道他们心里所想的。只看见他们虽然知道埃及有粮食,而且在迦南本地的粮食已经快吃完了,为什么他们还犹豫不决,不去买粮食呢?所以雅各就说了:「我听见埃及有粮,你们可以下去从那里为我们籴些来!」这个「籴」就是买的意思。籴粮也就是买粮食的意思。「使我们可以存活,不至于死。」这个时候十个哥哥们,他们就只好硬着头皮,说:「好吧!那么我们就去埃及籴粮吧!」

雅各这时不愿意便雅悯跟着他的哥哥们去,是因为他有几件事情害怕。雅各他心里怕什么呢?可能是:第一,自从约瑟失踪了以后,雅各把他的爱就集中在便雅悯的身上,他舍不得离开他。第二,他也可能害怕,如果便雅悯去,可能会被野兽吃掉,就像约瑟被野兽吃掉一样。因为他的内心,还在思念他所爱的儿子约瑟。第三,也有可能他这个老父亲雅各,对这十个兄弟不太放心,不太相信他们。所以他说如果让他去,他会怕他遭遇到危险或者遭害。他不希望重演约瑟所受的灾害。

当时他就派了这十个兄弟去到埃及。当他们来到埃及的时候,那个时候整个埃及地是谁在管理着呢?还记得吗?原来这个时候,约瑟他已经是整个埃及的宰相,他在管理着埃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从国外要来买粮食的人。特别是从国外来的,约瑟一定要来见他们。为什么约瑟要见这些人呢?可能有几个原因:第一,通常如果是他们国内埃及地里面的人来买粮食,那不必他亲自接见。但是国外来的,他可能会考虑到,这些从国外来的人,是不是来当间谍。第二,约瑟他的内心更期盼的是,或许他可以利用从国外来的人,来探听他的哥哥们,他的父亲的消息。第三,更有可能的是,他盼望借着来见这些国外来买粮食的人,有一天或者他可以见到他的哥哥们。

因此那一天,这些兄长们来到约瑟的面前,当然这些兄长们不认识他,看不出来这就是他们的弟弟约瑟。可是约瑟一看就认出来,是他的哥哥们。他却装作陌生人,而且用相当严厉的话问他们说,你们从哪里来?他们说,我们从迦南地来籴粮。约瑟他本来就认得他的哥哥们。这时候约瑟就想起来,从前所作的那两个梦。他梦见什么?你还记得吗?第一个梦,是他梦见禾捆。他的禾捆站起来,其他的禾捆来向他下拜。第二个梦是,梦见有太阳、月亮和十一颗星星来向他下拜。这个时候让我们来思想,他第一个梦是禾捆向他下拜。那么,现在这些兄长他们来埃及是作什么?他们来埃及是买粮食。买粮食当然与禾捆有关。因此我相信,当约瑟看到哥哥们向他下拜,要来买粮食的时候,马上会让他想起来,神让他在多年以前所作的那个梦,现在已经应验了。

这个时候他就问他们说,你们是来作奸细的吗?你们是来作间谍的吗?他们说不是!不是!仆人们本来是弟兄,我们本来有十二个弟兄,一个仍然在迦南,他是最小的,但是另外一个没有了。这时约瑟就很不高兴,因为这些哥哥们话中有语病,而且他们吞吞吐吐的。约瑟很生气。他说,我就知道你们是要来作奸细的, 因为他要逼他的哥哥们说出来,当时的状况是什么?

所以十五节他就说,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们的小兄弟不到这里来,那我就能够证明,你们是作奸细的。这个时候,他就把他们下在监狱里面,关了三天。但是我相信约瑟这时也明白,不赶快把他的兄长们放回去,带着粮食回到他们的本家迦南地去,可能家中的父亲及他们的亲人会饿死。

所以第三天之后,他就对他们讲,我是敬畏神的,你们照我的话行,就可以存活。所以他的用意,就是要让他们回去。所以他就让他们回去。可是他也在他们当中选出一个人来,把他扣留。他说,至少有一个人留在这里,你们必须要把你们的小兄弟带来。后来就找出来西缅。为什么在这里他选出来的是西缅呢?西缅和利未这两个人,他们可以说是生性残忍。因为他们曾经把示剑城的人杀尽。也可能就是西缅和利未他们两人主张把约瑟捆在那个无水的坑里,且主张要把他杀了,这是记载在卅八章里。现在约瑟回忆当时把他捆绑的情形,结果他就把西缅选出来,让他留在这个地方。

然后约瑟就叫人把粮食,装满他们所带来的那些器具里,然后让他们可以带回去。还有他也把各人的银子,偷偷的放在这些兄弟的口袋里面。他们本来不知道,当他们回去的路途上时,他们住在一个地方,当中有人打开口袋,就发现银子仍然在他们的口袋里。他们的内心就很害怕,为什么他们会害怕呢?在廿八节他们就彼此的说,这是神向我们作甚么呢?或许一般人想到银子放在我们的口袋里,会高兴说,这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还好我们买了粮食,然后又不必付钱,这是多好!但是我相信,这个时候他们心里都很战兢,因为他们说,这是神向我们作什么呢?因为他们内心是作贼心虚的,所以他们可能想,这大概是神要来惩罚他们。

后来他们回到迦南地,就把这些事情一五一十的,都向他们的父亲雅各来叙述。说到我们见到这个埃及的宰相,然后向他买粮食,在买粮食的过程当中,他怎样的询问我们家中还有谁等等,最后他还把西缅留在那里。他们也向父亲说,父亲哪!那个埃及宰相吩咐我们,下一次如果我们还要再去买粮食的时候,必须要把您的小儿子便雅悯带去。如果我们没有带便雅悯去,就证明我们是间谍。这个时候,雅各他内心当然是不愿意,所以他没有答应他们,可是时间过得真快,慢慢的,他们的粮食也吃完了。

这个时候雅各再一次的来向他的儿子说,你们去买一些粮食回来。于是犹大就对雅各说,那一个宰相曾经吩咐我们,如果我们再去买粮食时,没有带小兄弟便雅悯去,那他绝对不见我们的面。犹大就说,如果没有带他去,我们怎么去呢?所以犹大说了,我一定会负责任,把便雅悯带去,而且也要把他带回来。他说的话雅各就听了。

请你们再注意看在四十二章,在这一章的后面那里,流便其实也已经跟他的父亲建议过,他甚至说,如果我没有带这个小儿子回来,我愿意把我的两个儿子杀了,交在你的手里,随便你处置。但是雅各没有听流便的建议,因为这个时候,雅各已经不再听他的话了,因为流便曾经污秽了父亲的床。所以这个作父亲的听到流便的话,他没有答应。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当犹大建议的时候,这个作父亲的说好罢!你们就去吧!因为犹大向他的父亲说,我愿意为便雅悯来作保,你可以从我手中追讨,我若不带他回来交在你的面前,我情愿永远担罪。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犹大和流便不同。流便他愿意牺牲他两个儿子,但是没有牺牲他自己,而犹大他肯牺牲他自己。因此我相信这个作父亲的听在心里,他也受感动了,所以他就允许他们去。

父亲说,若必须如此,你们就当这样行,可以将这地土产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没药、榧子、杏仁都取一点,收在器具里,带下去给那个人作礼物。把最好的东西带去给那人作礼物,我相信因着这些礼物,大概他就能让你们平平安安的回来吧!因此这时他们兄弟们就去了,当然是带着便雅悯,还有加倍的银子去了。

终于他们又到了埃及了,当约瑟看到便雅悯和他们一齐来的时候,他内心一定相当的激动。就对他的家宰说,把这些人带到我的房子里面,然后要宰杀牲畜,豫备筵席,因为中午我要和他们一起吃饭。然后这个家仆就遵照约瑟的命令,就领他们进到约瑟的屋子里面去了。

这些兄弟们就觉得好奇怪,因为他们只是来买粮食的,怎么他们会成为宰相的上宾呢?他们的内心还是有点作贼心虚,内心怕怕的。他们就跟着这个家仆,进到屋子里面去了。他们就彼此对说,他为什么领我们到这里来,一定是因为归还在我们口袋里的那些银子,他一定是要找出我们的错处来,要下手害我们,而且要强取我们、逼我们作他的奴隶,要强取我们的驴子。

所以他们就靠近约瑟的家仆,问他说,我们以前发现在我们口袋里的那些银子,是不是为着这件事情,纔邀我们来?家宰就说了,你们放心好了,不要害怕,是你们的神和你们父亲的神,赐给你们财宝,在你们的口袋里。你们的银子,我早已经收了。后来他也把西缅带来给他们,然后又给他们洗脚,又给他们草料喂驴。你看看,这个时候他们对待这些来买粮食的,把他们当作贵宾。因为给他们洗脚,给他们草料喂驴。如果只是来买粮食,那只是生意上的交往,是不必这样作。但是约瑟如此来对待这些客人,是因为他要和他的兄弟相认了。

当约瑟回来家里的时候,这些兄弟们就要送礼物给他。当时约瑟也问他们说,你们家里面好吗?然后他又问说,这是不是你们的小兄弟便雅悯?这时候,约瑟因为爱弟之情发动,他就赶快到后边哭了一场再回来。他强忍着,然后跟他们说,现在我们一起吃饭。当时他们就分开来一起坐席吃饭。因为埃及人和犹太人不能一起吃饭。埃及人是不吃牛的,而犹太人他们可以吃牛肉、羊肉。埃及人他们是把牛当作神的,所以他们必须要分开来。

在这个时候,哥哥们觉得好奇怪,为什么小弟弟便雅悯面前有五倍的食物,比他们要多?他们的内心都很诧异。他们更惊讶的是,约瑟把他的兄弟们按着长幼的次序排列,当然他们不知道这是约瑟。可是他们的内心一定很纳闷说,为什么这个宰相会知道我们兄弟的长幼顺序?

他们吃完了饭以后,约瑟就吩咐把这些粮食装满了他们的口袋,让他们可以带回去。又把各人的银子放在各人的口袋里头,在天亮的时候,就打发他们走了。以后他就派他的臣仆、家宰,去追讨他们。追上了以后,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以恶报善呢?这不是我主人饮酒的杯吗?岂不是他占卜用的吗?你们这样行是作恶的了。

为什么约瑟还占卜呢?原来埃及人是以银杯来占卜未来。用一小块金子或银子,放在这个银杯子里面,观看这杯子的水波纹,然后能订定知道未来的事情。我不认为约瑟这个时候,会使用占卜来明白神的心意。因为他是一个敬畏神的人。而他这样做,其实只不过是要来试验那些哥哥们。因为用银杯这样的一个借口,是最好能够扣留他们下来的。我不认为约瑟他还使用占卜,来明白神的心意。我如此一再的强调,因为约瑟实在是敬畏神的人。

后来约瑟就把他们召了回来,他还是用这样的话,来向他们说。因为他的目的,就是要把他们扣留下来。而兄弟们也知道,他们绝不会去偷埃及人的东西。所以他们就很大胆的回答说,如果找出来有人偷了银杯,就要处死他,而且我们也愿意作你们的奴隶。但他们就是作梦也想不到,这个埃及人是故意要找他们的麻烦。结果真的找出来,在便雅悯的身上有这个银杯。

所以这个时候,犹大他就说了。他说,我们真是没有办法,这样我们怎么回去向老父亲交待呢?所以干脆我们都作你的奴隶吧!假如这个时候,约瑟他要报复,那么这些兄长们,他们的后半辈子,都要作奴隶了。

看来犹大他是他们这一群的领袖。因为这几年来,他在做人的道理,以及在属灵的事情上,都有很大的进步了。所以他所说的这些话,是很有份量的,而且是能够说服人的。而这个时候,这个便雅悯,圣经说他是童子,他大概已经廿七、廿八岁了。有人常常问说,弥赛亚的系统,为什么要从犹大而出,而不是约瑟呢?在此,我们可以再一次看到,犹大他真是有牺牲小我的精神,而且是豫表耶稣基督,肯这样的牺牲。

约瑟在左右站着的人面前,他情不自禁,因为他已经无法强忍下去了。所以他就叫这些旁人离开,约瑟就和他们相认。那个时候他放声大哭。我相信那些兄弟们,一定定睛看着他,而且非常害怕。为什么这个宰相,在他们的面前这样放声而哭呢?我想他们一定是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么办纔好。

后来约瑟他就讲话了。约瑟对他们说:「我是约瑟啊!我的父亲还在吗?」他的兄弟们都不知道要怎样回答。因为他们很惊讶、很惊慌、很害怕!约瑟就对他们说,请你们进前来。他们就来到他的面前。他说,我真的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来的那一个约瑟。我相信他们听到这样的话更害怕。但是他说了:「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的,为要保全性命。现在这个地方仍然饥荒已经有两年了,还有五年的饥荒呢!后面还有五年不能耕种、不能收成。」

四十五章第七节「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们的性命。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我们的信仰的宝贝,就在这里。约瑟他没有埋怨,他明白是神的带领。他没有趁这个机会来报复。他说:原来带我来这里的,不是你们。虽然是你们把我卖来,但是事实上,是神差我到这里来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