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58. 从囚衣到细麻衣(庄亚伦 牧师)

从囚衣到细麻衣

这一讲要谈到,约瑟怎样从作奴隶的身分,被提升到作宰相。这是记载在创世记四十章和四十一章里。这个时候,约瑟被关在监狱里面,到底有多久的时间,我们不知道。但是当他被关在监狱里的时候,神一直与他同在着。既然有神同在着,那个受苦、那个苦难,时间的长短已经不重要了。

在这个监狱里面,他认识了埃及王法老所信任的两个大臣。他们一位是酒政,另一位是膳长。酒政是负责预备王所要喝的各种不同的饮料,而膳长是为王预备王所要吃的食物。尼希米也曾在亚达薛西王的面前作酒政,负责国王所要喝的各种不同的饮料或者是酒。

在当时候这两位大臣,一个酒政,一个膳长,他们必须是要非常忠心可靠的。否则国王是不会任用他们的。因为他们随时都可能借着饮食,来毒死国王。因此我们在这里面提到,他们得罪了法老王,所以有人就猜想,他们或许在要给国王喝的、吃的过程中,被人收买,企图要谋杀法老。而后来法老知道了这件事情,就把这两个人关在监狱里面,等候行刑,要把他们处死。护卫长就把他们两人交给约瑟,让约瑟来伺候他们。

过了一段时间,这两个人也跟约瑟变成了好朋友。这两个人有一天,同样的都作了一个梦。在这个梦中,酒政他是梦见说,他的眼前有一棵葡萄树,树上有三根枝子,枝子好像发了芽又开了花,其上的葡萄都成熟了。后来法老的杯也在他的手中,他就拿着那个葡萄,挤在法老的杯中,把这个杯递给法老,让法老来喝。以后膳长他也作了梦,他所梦见的是什么呢?他说,头上顶着三筐白饼,在上面的筐子里,有为法老烤的各样食物。后来有飞鸟来吃掉他头上筐子里的食物。

酒政来挤这葡萄汁,葡萄汁是红色的,这红色代表喜事要来临。而膳长头上有那些饼,那些饼是白色的,也似乎是不好的预兆。那时他们这两个人都想要知道,到底他们是作了什么梦?有一天早晨约瑟来到他们那里,看到他们两个人满脸愁容的样子,所以他就问他们说,你们为什么有愁容呢?他们说,我们都各作了一个梦,但是没有人能够帮我们来解这个梦。约瑟说,解梦不是出于神吗?请你们将梦告诉我。

这两个人对于他们所作的梦,都认为是对他们很有意义的。特别是在古时候的背景。甚至科学进步至今天,已经到了太空时代,人类还是经常希望能从梦中得到启示。那么这两个人,他们的梦到底是怎么样呢?我们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个梦可能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头,他们没有办法来解那个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因此他们两个人都非常的愁闷、愁烦。

你知道吗?天使也常常藉由梦中来向人显现,在梦中对人有所指示。有的时候,魔鬼也会借着梦来害人,要让人觉得害怕。这个时候,他们两个人可能都在想,他们自己是无辜的。而且他们想,可能对方犯了错误,所以两人都作了梦,这是很有可能的。其实这时是神要借着这两个人的梦,让约瑟能够进到法老王的王宫里面。所以当约瑟知道时,约瑟就说了,解梦不是出于神吗?

酒政他一定是有信心的,因为他可以回到法老王面前来服事。甚至他自己也可能稍微明白,他这个梦的解释。只是他不明白,为什么在第十节说,在葡萄树上有三根枝子,好像发了芽、开了花,上头的葡萄要成熟、要结果,这到底是什么意思,他不明白。当酒政听到约瑟的解梦之后,他一定会非常的高兴。约瑟也知道,酒政离开了之后,就不会再回来,而且对他所解的梦,只会成为他一点点的回忆而已。所以约瑟就请求酒政出去以后,要记念他。相信那个时候的酒政,一定满口答应说:好!当我出去了的时候,我一定会记念这件事情,这是约瑟的唯一的缺点。

约瑟本来都是经常祷告,经常倚靠耶和华的。怎么在这个时候他忽然向人来祈求,请人来帮助,说酒政阿!如果你出去的时候,请你记念我!如果他这个时候,仍然倚靠神,可能不需要再等待两年。他来到埃及地,已经十一年了,从十七岁到卅岁,纔被提升作宰相。如果当时他倚靠神的话,神或许会叫他提早离开监狱。但是他用人的方法,所以又等了两年。以后等到法老王作梦,酒政纔想起他来,你看,又过去了两年。

各位弟兄姐妹,如果我们常常想用人的方法,那么会招致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们应该学习的是,凡事都来顺从神的带领。若果我们都能够听神的声音,作任何事情以前,我们先祷告说主阿!你来帮助我,你来指示我!有的时候,可能不需要浪费这样两年。就好像约瑟多浪费了两年的时间。求神来帮助我们,让我们来学习倚靠祂吧!

膳长听完了约瑟为酒政所解的梦以后,当然他的心里无论有无作贼心虚,他必定会这样的想说,约瑟也一样能为我解一个好的梦。约瑟听完了膳长所说的梦,他一定会用一点时间来祷告。然后他就告诉了膳长,他的梦跟酒政的梦是完全相反的,并且要在三天以后,被法老斩断他的头。

到了第三天,也就是法老的生日,在那生日的那天,一定会有一个特赦的机会,所以酒政和膳长他们都被提出监狱里了。终究法老王也要从其他的仆人中来调查,到底事情的真相是什么?就发现酒政他是无辜的,而膳长是有罪的。当这个酒政恢复了官职以后,实际上将近两年的时间,他都忘记了约瑟的请求了。

酒政曾经答应约瑟,要向法老王提起他的无辜。约瑟一定盼望得到自由,但是时间过得真快,酒政并没有为他带来了任何的好消息。有一些信徒,当他们遇见了这样的一种光景,也就是说别人曾经答应要为他作什么,但是没有按照所答应的去履行,他们的内心就会非常的愁烦,甚至埋怨。各位弟兄姐妹,我们不能去倚靠人,我们所倚靠的是神。因为神所答应的,神所应许的,神绝对不会忘记的。但是这个时候,约瑟他仍然全心的倚靠神。因为他相信,神一定会保守他,而且神已经给他的应许,还没有应验呢!

我相信当约瑟在监狱里面,当他被卖到埃及的时候,他常常会去回想,神曾经在他小时让他作了一个梦。你还记得那个梦是什么吗?是梦见许多的禾捆向他这一个禾捆下拜。另外还有太阳、月亮、星星向他这颗星星下拜。我相信他没有忘记那些梦。他会抓住那个应许说神哪!你不是向我应许过吗?所以我相信,约瑟没有因为自己的遭遇,就失去了信心,他仍然倚靠神。所以我们应该来学习倚靠神。

过了两年,有一天法老作了梦,梦见自己站在河边。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美好又肥壮,在芦荻中吃草;后来又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丑陋、又干瘦,与那七只母牛一同站在河边。这又丑陋又干瘦的七只母牛,就把那七只又美好又肥壮的七只母牛吃尽了。当他睡了以后,第二次他又作梦,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肥大又佳美;以后他又梦见有七个穗子,又细弱、又被东风吹焦了。这细弱的穗子吞了那七个又肥大、又饱满的穗子。法老醒来了之后,他发现这是一个梦。到了早上,他就把王宫里的术士和博士召了来,要他们来帮他解梦,当时他的术士、博士没有办法来解梦。

让我们来再重新的思考。当约瑟小时候,也就是十七岁之前,他曾经作梦。他所作的梦,常常是成对的,也就是有禾稼、禾捆,还有太阳、月亮、星星。以后我们看见酒政和膳长,他们所梦见的和约瑟帮他们解的梦,也是一双、成对的。而这时法老王所作的梦,也是成双成对的。法老所梦见的母牛,可能含有一个特别宗教性的意义,因为母牛是代表埃及的女神,这样的一个象征。在古埃及的经文里,有一本书叫「死亡之书」,在这个死亡之书里,有描述一种神,也就是这个女神,她是以一个母牛来代表着。当法老作完了这两个梦以后,他心里开始觉得不安。因为这两个梦,他实在无法了解,而且这个梦似乎要他明白,将来会发生某些事情。所以他急着要想知道,到底这个梦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当时有一些术士、博士,他们是专门在国王的面前来解梦的。他们是很有智慧的人,他们也能够问卜,知道未来的事,有这样的法术的。虽然他们有这样的魔力,但是有一些事他们仍然没有办法解答。因为在这事里头有神的旨意,他们当然无法来解神的旨意。唯有神的灵纔能参透神的旨意。

那个时候酒政听到了这个消息,他纔想起来说,曾经有一个人会帮他解梦,而且他所解的梦都应验了。他就想起来约瑟了。他已经忘记了两年了,这个时候他纔想起来了,当他在监狱里面的时候,约瑟曾帮他解梦。所以他就赶快去跟法老王讲,说有一个人可以帮你解梦。这个人是某某,他曾经怎么样帮他解梦,把这个过程,都跟法老王讲了。法老王就赶快派人去把约瑟召了来。

然后约瑟就离开了监狱,他就剃头、刮脸、换了衣裳,来到法老王面前。法老就对约瑟说,我作了一个梦,没有人能帮我解,我听见人家说,你能够帮人解梦,是不是?约瑟回答说,法老啊!这不在乎我阿!是神必要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王您呢!法老就对约瑟说,我梦见的是什么、什么….。就把这两个梦的内容向约瑟讲了。

廿五节「约瑟对法老说,法老的梦乃是一个,神已将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到底法老王他梦见的是什么呢?当法老梦见自己站在河边的时候,那个河是指着埃及的尼罗河。埃及的本国,雨水是很少的,但是尼罗河的上游,也就是埃及的南端,在非洲的内陆,常常有许多的雨水。这个大雨就造成了尼罗河每年会有的泛滥成灾。当河水高涨到廿七尺,就涨过河的两岸,高过两岸以后,他们就会把这河水灌溉两岸的农田,这就是指着丰年。但是如果那个雨水少了,尼罗河的水位低落了,河水不足够灌溉两岸的农田,这就要荒年了。尼罗河很长,差不多有三千五百英里。河的两岸由于水涨了,而得到许许多多丰富的水源,所以就让农田得到很好的灌溉了。因此埃及人就称尼罗河为众神之父。

这个时候,约瑟就向法老王来解这个梦。他说,七只母牛就是七年,七个穗子也是指着七年。这两个梦乃是相同的梦。后来会有七只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个虚空,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这就是指着七个荒年。法老听了这样的解释以后,他真是又惊又喜,喜的是会有七个大丰年来临,惊的是会接着有七个荒年,那怎么办呢?

约瑟他说,这是神所命定的。在卅二章有提到神命定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意思是说这个时间很快的就要来到了,会先有七年的丰收,另外再有七年的饥荒。当时约瑟就向他建议说,法老您应该要选一个很聪明、很有智慧的人,让他来管理整个埃及地。法老您应该又另外派官员管理这个地方。当七个丰年来临时,应该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也就是十分之二,叫他们把将来丰年一切的粮食收集起来。然后积蓄五谷,收在各城里作食物,让这些都归在法老王的手下。所积蓄的粮食,等到七个丰年之后,可应付接着而来的七个荒年,免得被这七个荒年的饥荒所灭。

这个建议真是有智慧,这样的建议,绝对不是从约瑟他个人的智慧来的。原来他所得到的智慧,是圣灵启示他,让他有智慧的言语,也就是说约瑟是靠着神的能力,让他说出这样智慧的话来。弟兄姐妹们,我们应该经常的祷告,我们应该常常的祈求神。当我们遇见困难,当我们有需要的时候,神会透过圣灵让我们说出智慧的言语,让我们说出知识的言语,就好像约瑟一样。

在约瑟为法老王解梦的过程当中,他有三次提到法老王,表示约瑟是非常尊重法老王的。而且他的建议都是对法老和埃及有益的,使法老王觉得约瑟是又可爱又可信托的。神在这时候,也一样的会感动法老的思想,觉得如果能得到约瑟来帮助管理整个埃及,将来他就好像如虎添翼一般。在圣经中记载,法老就对约瑟说,神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能像你这样的有聪明、有智慧。因为法老王知道有神的灵在约瑟的里面。

你想想看,我们这些作基督徒的,我们经常与神有来往交通,常常祷告,听到神的声音的人,别人能够感受出来,外邦人能够看到,在我们里头是有神的灵吗?各位弟兄姐妹,你有无表现出来,让人看到在你里头有神的灵吗?你是一个有智慧、有聪明、是神与你同在的人吗?约瑟是这样的一个人。

我们再继续的看下去,「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约瑟的手上,给他穿上细麻衣,把金炼戴在他的颈项上。又叫约瑟坐他的副车,喝道的在前呼叫说,跪下。这样,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哎呀!这个时候,你看约瑟本来是在十七岁的那一年,被卖到埃及,过了十三年,他经过了多少的痛苦,他经过了多少的孤单,经过了多少难过的时期,但是终究神与他同在,神保守他。从极端的卑微,把他提升起来,从奴隶变成囚犯,现在神把他提升到作宰相。

法老王就赐一个名字给约瑟,给他起名叫撒法那忒巴内亚。这个名字有三个意思:第一,是有丰富的生命。第二,是世界的救主。第三,是有秘密启示者。这名字乃是王特别选定的,这个意思也就是说,他能够有秘密启示的意思,因为他为王解梦。后来王也赐给他一个妻子,他的妻子是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亚西纳」的意思有「埃及女神」的意思。但是我相信约瑟并没有向她妥协去敬拜这些埃及的女神。

那个时候约瑟就开始来为王办事情,把丰年所收集的百分之廿的粮食,都收集起来。可能人会觉得奇怪,为什么约瑟那个时候,不衣锦荣归,回家去看他的父亲。我相信他很忙,而且他知道神一定会带领他的。

后来他也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玛拿西,一个叫以法莲。玛拿西的意思就是神使我忘了痛苦和父亲的全家。以法莲的意思是感谢神的祝福和带领。由此可证明他仍然是信靠神,由此可相信他仍然记念他的父亲的。

埃及地有大的饥荒,这不是一般百姓所能理解的,那样的饥荒的。所以当时他们自己没有办法存积很多的粮食。食物不够了,他们就要向法老去买粮食。

在此,让我们来思想一下,约瑟这一个人,他是怎样的一个人。约瑟是一个时时信靠神、不埋怨,完全的倚靠神的人。虽然神很早就给了他应许,给了他异梦。但是他把这个梦,慢慢的存留在他心里,常常他会把这个梦提出来思想、祷告。神终于来答应他,神为他成就了神曾经告诉他的那一个梦。

各位弟兄姐妹,你有过神对你说的话吗?神有曾经来向你应许甚么吗?我们应该等候,相信神一定会来帮助你成就的。你不用急,只要专心的倚靠祂吧!愿神祝福你!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