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60. 全家南迁(庄亚伦 牧师)

全家南迁

「全家南迁」这也是说到雅各跟他的家人,一起迁移到埃及。我们在上一次谈到,约瑟终于跟他的哥哥们相认。当时候他的哥哥们真是害怕,他们非常的害怕,因为面前的这个宰相,他居然放声大哭,而且他又说,他就是他们所卖的约瑟。他们真是发呆,看着那个宰相,不知道如何是好。

当时约瑟就对他们说,因为还有五年的饥荒,不能够耕种,不能够收成。是神差我先到这里来,为着要保守我们的生命,也保守埃及人的生命。还有你们不要觉得愧疚,虽然当时是你们把我卖到埃及来的,但是事实上,在这整个事情的背后,乃是神要我来的,是神差我到这里来的,这不是你们乃是神。

这些话也真的是成为我们的帮助。我们常常在受难当中,在受试探的时候,发出埋怨的声音。我们应该学习像约瑟一样,他单单的仰望神。当他们兄弟相认后,法老很快的就知道约瑟的家人来了,他们团聚的消息,就传遍了皇宫。王就吩咐他们说,豫备最好的东西,给他的家人。当他们回到家,这样的好消息,也告诉了雅各。

在廿五至廿七节,圣经的叙述本来是用雅各这个名字。但是忽然间在廿八节改用以色列这名。雅各是在雅博渡口的时候,神让他的名字改成以色列。雅各这名有抓夺者的意思,以色列这名有神的王子之意,是神要大大赐福给他的后裔子孙的。

四十五章廿八节「罢了!罢了!我的儿子约瑟还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见他一面」雅各为什么要到埃及去看约瑟呢?不是因为约瑟现在已位居高官,他已经家财万贯,他是很有地位,是很有钱的人了。不是的,乃是因为约瑟是他最疼爱的儿子。

我们看到在四十六章,以色列-也就是雅各,带着一切所有的,起身到别示巴,就在那里献祭给神。这时候雅各和他的孩子们,他们是存着感恩的心来献祭的。相信那个时候,他是非常喜乐的,因为他现在要去见那失而复得的儿子约瑟。神就在那个时候,对他说话了。神说:「我是神,就是你父亲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为我必使你在那里成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带你上来,约瑟必给你送终」他们这一族的人,就浩浩荡荡的要去埃及。

我们来看廿六、廿七节「那与雅各同到埃及的,除了他儿妇之外,凡从他所生的,共有六十六人。还有约瑟在埃及所生的两个儿子。雅各家来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这里是提到七十个人,而出埃及记一章五节,也是提到七十个人。但是在使徒行传七章十四节「是七十五个人」有些人就会问说,怎么会在使徒行传提到七十五个人,而在这个地方和出埃及记一章五节,却是提到七十个人。难道它们之间有矛盾、有冲突吗?

原来使徒行传七章那里,它使用的是七十士译本,是希腊文的一个翻译本,也就是说把旧约希伯来写的翻成希腊文。这一个地方,也就是使徒行传这里,七十士译本的这个翻译本,是包括了以法莲的三个儿子还有玛拿西的一个儿子、一个孙子,这是记载在民数记廿六章廿八节到卅七节。所以这五个人是包括了以法莲的三个儿子,还有玛拿西的一个儿子,一个孙子。这样看来,这些经文中,它们彼此之间是没有冲突的。

当这一行人来到了埃及,约瑟已经为他们豫备了一个非常好的地方-歌珊地。因为他知道,这地方是适合他们居住的,而且埃及人他们是相当的轻视牧羊人的。住在这个地方,可以让以色列他的后裔、子孙们和埃及人有些距离。约瑟也吩咐他的兄弟,当法老来接见的时候,要很诚实的报告,他们本来世世代代都是作牧羊人的。

我们再来看四十七章,这个时候虽然约瑟早就是埃及国的第二把交椅,也就是宰相。但是如果他要把很大一片肥沃的土地,给外国人,他不可以自己擅作决定。他必须要法老王来作决定纔行。因此他就带着他的兄弟们去朝见法老。法老王他自己也有牲畜。在第六节法老说:「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亲和你弟兄住在国中最好的地,他们可以住在歌珊地。你若知道他们中间有甚么能人,就派他们看管我的牲畜。」我相信法老王他愿意让牧羊人来住在他的国家,是因为约瑟的缘故。不然的话,国王的这些牲畜,本来就有人看管,绝对不是自生自养的。

后来约瑟就带着雅各去见法老,雅各也来祝福法老。当时雅各已经一百卅岁了,以后他还活了十七年。约瑟为他的父亲选了最好的地,这个地乃是经过法老王准许的。他就选择这个区域当中最好的地方,也就是兰塞,这是靠近尼罗河的西边。因为那几年仍然是饥荒,约瑟就给他的家人,还有所有他们所需要的,配给他们。他是按照他们家里的人数,来供养他们。

连续几年的饥荒,这时一般的老百姓他们熬不过去。他们有些人早已把他们的家产卖光了,为了要买粮食来填饱他们的肚子。以后他们只能用牲畜与约瑟交换食物。可是过了一年,还是很快的把粮食吃完了。以后他们又把田地卖给法老。所以在埃及地和迦南全地,似乎法老王成了惟一的大地主了。

我们看到老百姓,一个一个的把他们财产都卖给政府。其实是一样的,因为现在所有的,都成为国有了,一切由政府来分配。这些都是约瑟用交易的方法去换来的。百姓也知道他所作的是很公平。不然的话,当一个人在饥饿时,他什么坏事都能作出来。而且这些百姓那么多,他们没有发生暴乱、暴动。代表着他们认为宰相所处理的事情,是非常的合理。然后我们也看到,约瑟又让各城来管理这些事务。似乎这些人都很愿意按照约瑟所吩咐的去做。可见约瑟他是有神与他同在,可见约瑟是有神的智慧在他的身上的。

我们再看四十七章的廿七、廿八节「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们在那里置了产业,并且生育甚多。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岁。」后来以色列的死期临近了,他就叫他的儿子约瑟来,说,我要为你祝福。这以后约瑟就带着他的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来到他的父亲面前,也就是带着父亲的两个孙子玛拿西和以法莲来到雅各的面前,然后要让雅各为他们祝福。当以色列看到约瑟的两个儿子的时候,他说,这是谁啊?约瑟就说,父亲哪!这是神在这里赐给我的儿子。以色列说,请你把他们领到我这里来。

第十节「以色列年纪老迈,眼睛昏花,不能看见」。你还记得在廿七章里曾经提到「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这个地方也提到雅各年纪老迈,眼睛昏花,不能够看见。但是我认为这两个人的情形不一样。以撒那个时候眼睛昏花,不能看见。虽然他年轻时是非常信靠神的,但是他现在眼睛昏花是老昏庸的,以撒年纪老了,他慢慢的只是喜爱以扫的野味。但是雅各这个时候,虽然他已经年纪老迈,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可是他的内心是愈来愈倚靠神,愈来愈亲近神,他和以撒是不一样的。

这个时候这两个孙子,玛拿西和以法莲,来到他的跟前。约瑟就拉着他们两个来,俯伏拜雅各。当时雅各就伸出右手来,按在以法莲的头上,以法莲本来是次子。他又用左手按在玛拿西的头上,玛拿西本是长子。当雅各把右手放在弟弟以法莲的头上时,约瑟他有些不高兴。

我们从过去的经验里就发现,以撒代替了以实玛利,雅各代替了以扫、约瑟代替了流便,现在以法莲代替了玛拿西。这就告诉我们一件事情,神所选择的并没有规律一定是长子。神看的是甚么呢?神是按照属灵的规律。我相信雅各他现在祝福次子以法莲,是因为他有从神而来的应许,他知道神所要的祝福,是在谁的身上。虽然约瑟这个人是很有异梦的,他是很有神的智慧的,但是我们看到他的父亲雅各,更是属神的人。他明白神的旨意,他明白神的心意。

我们再看下去,后来雅各也为着他所有的儿子们一一的来祝福,那是在四十九章,我们一一的来看。首先看到的是流便。第三节、第四节「流便哪!你是我的长子,是我力量强壮的时候生的,本当大有尊荣,权力超众。但你放纵情欲,滚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为你上了你父亲的床,污秽了我的榻。」我相信流便失去了长子的名分,他没有话说。而雅各他知道这件事情,一直就放在心里,这是从神而来的祝福。流便这个人他是优柔寡断,并且因为他污秽了父亲的床,所以他就不能得到长子的名分。从历史中来看,在他的后裔里,没有出过一位领袖。

我们再看到下面,提到雅各祝福西缅和利未,这两个人他们的性情是残忍的,他们的刀剑是残忍的器具。「我的灵阿!不要与他们同谋,我的心哪!不要与他们联络,因为他们趁怒杀害人命」这个杀害人命,是指着他们去杀害示剑城的人。我们看到西缅和利未,他们两个人也不能承袭长子的名分,因此老大、老二、老三,他们都得不到长子的名分,结果神就使用了老四,犹大是老四。我们也看到,对犹大的祝福,都一一的应验了。

我们要来读第八节到十二节「犹大阿!你弟兄们必赞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蹲如母狮,谁敢惹你。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来到,万民都必归顺。犹大把小驴栓在葡萄树上,把驴驹栓在美好的葡萄树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他的眼睛必因酒红润,他的牙齿必因奶白亮。」犹大他的名字有赞美之意。刚才我们提到,流便、西缅、利未他们本来都是有长子的名分,但是因为流便污秽了父亲的床,而西缅和利未,因为他们残忍,所以长子的名分赐给了犹大。因此我们看到犹大他得到了属灵的祝福。而长子名分中双份的产业,就归给了约瑟。因为他的父亲雅各,应许约瑟能够得到双份的地土。

其实,犹大所得的祝福,是一直到六百四十年后,纔应验在他身上的。也就是刚才我们所读的,雅各的豫言,犹大是个小狮子,还有提到细罗的来到。为什么到了六百四十年后,这个豫言纔应验呢?因为那时看到大卫成为国王了。还有「细罗」,也就是赐平安者。我们更加明白,那赐平安者就是耶稣基督,就是从这一位大卫的后裔出来的。

从此我们可以看出来,摩西是从利未出来的,约书亚是从以法莲,基甸是从玛拿西,参孙从但,撒母耳从以法莲,扫罗从便雅悯,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不一定都是要从长子而出的。让我们明白一件事情,神拣选谁就拣选谁。按照父母亲所生的孩子中的长子,不一定就是神所拣选的。要看这一个人,是否真正领受到神的祝福,也就是说有没有神的呼召,还有他肯不肯对神回应。

我们再继续看下去,神给西布伦的祝福是,他要住在海口,在约书亚记十九章十一节有提到。还有提到以萨迦,他是一个强壮的人,可能他比较懒惰。从历史当中,以萨迦他是有丰富之地,有丰富的收成,这跟雅各的豫言有点不一样。

我们再看但,虽然他是以色列的支派之一,他好像是专门扯后腿的。因为他们以后也去拜偶像了,这是记载在士师记十八章廿、廿一节。另外有但族的人,也就是耶罗波安使整个王国分裂了。难怪在启示录里,没有提到他们的名字。

我们再看迦得是靠近亚摩利人,所以他们时常打仗。亚设享受了肥美的粮食,以及王的美味。他们住在推罗、西顿的附近。这是记载在约书亚记十九章廿四节到卅一节。这个地方是靠近腓尼基的地方。拿弗他利成了战士,并且他很会作诗。

雅各祝福约瑟是特别的长。因为这个祝福是神特别拣选他。虽然他遇到了许多苦难,但是神仍然祝福他,使他刚强,让他能经历到神奇妙的带领。便雅悯也要成为强壮,并且很成功的。因为扫罗是以色列人的第一位王,是从便雅悯族出来的。

我们看到最后,雅各死了。雅各死了的时候,埃及人很习惯的熏尸四十天,为要保持这个尸体。这可能跟埃及人他们有这样的盼望,能够死而复活,这样的观念。并且埃及人也为雅各哀哭了七十天,因为雅各这时候已经是全国知名的一个人了。

奇怪的是,这个饥荒已经过了,为什么他们不回迦南地去呢?可能约瑟要他们留在埃及,能够更多的生儿养女。所以他们回迦南地埋葬雅各,埋葬完了之后,他们又回到埃及地。最后,我们看到约瑟的哥哥们,他们害怕了,因为老父亲已经死了,他们怕约瑟会来报复他们。但是约瑟再一次的保证,他不会如此做。这时约瑟是五十六岁,他一直活到一百一十岁,纔过世。当约瑟死的时候,他的弟兄有人还活着,他告诉他们,以后要把他的尸骨,带回迦南地。

我们整个课程,就到这里结束。我相信我们透过创世记这个课程,让我们研究四件事情,也就是创造、堕落、大洪水、巴别塔。另外四个人也就是十二章到五十章,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让我们从这四位族长,他们的生平,认识他们有优点,也有缺点。我想我们从这四位族长的生平当中,真的是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从他们的经历当中,好的能够成为我们的榜样;不好的也作为我们的一个借镜。我们盼望在我们下一次的课程当中,我们继续来研读神的话语。愿神祝福你们,我们下一次再会吧!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