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05. 新酒裝新袋(萧绮萱 牧师)

 

谈到基督徒信仰是带领我们出死入生之道,让我们得到平安喜乐之道,也是通往幸福之道,但问题是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在教会与弟兄姊妹说平安!平安!为什么一回到家就夫妻吵架?在教会热心服事主,为什么在家庭在职场却成为别人不愿来教会的原因?弟兄姊妹你觉得你真有平安喜乐吗?是新造的人吗?如果没有,到底什么地方出错?

平日牧师鼓励我们要读圣经、要祷告,我们听到圣经的教导,知道真理。要「读」要「听」很容易,但是要「实行」却很不容易,像谦卑、愿意饶恕、不论断人、不埋怨、不自私等都很困难,这是因为我们的罪性还很强,充满着偏意志。这中间有一个过程,是基督徒常忽略的事,就是心灵重建,生命改变的步骤,这是今天我要分享的主要内容,让我们的生命能越来越「知行合一」。

我们一起来读马太福音九章:14~17节「那时,约翰的门徒来见耶稣说,我们和法利赛人常常禁食,你的门徒倒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陪伴之人岂能哀恸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没有人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因为所补上的,反带坏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就裂开,酒漏出来,连皮袋也坏了,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

在这一段新旧难合的比喻,是很多基督徒懵懵懂懂地不知其所云的一段经文,关于新布补旧衣,新酒装新袋,到底耶稣祂在告诉我们什么?今天我就以「新酒装新袋」这个主题与弟兄姊妹一起分享。在我们要了解太九:14~17此段经文之前,先从第九章整体经文来了解,前段它在叙述耶稣来到迦百农这个城市,开始祂的福音工作,就是医治瘫子,当耶稣告诉瘫痪的病人说:「小子,放心罢,你的罪赦了!」因他们认为唯有神才有赦罪的权柄,因为他们不知道耶稣就是弥赛亚。

接着耶稣又在那里呼召税吏马太,当时税吏被人称为卖国贼,他们不但榨取自己的同胞,将多收的钱放入自己钱包里,犹太人的律法禁止收税的人进入会堂,将税吏与不洁净的动物列为同类。当时,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你们的先生为什么和税吏并罪人一起吃饭呢?」耶稣听见就说:「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这一句话对法利赛人真是难以接受,他们认为不可与罪人吃饭!耶稣说经上记载:「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对法利赛人而言就更难懂,因为他们只有外表的行为,却没有真实的生命:(1) 他们宁愿为保持自己的圣洁,却不愿意包容别的罪人。深怕像被传染病侵蚀,宁可与罪人远离,决不跟罪人来往。(2) 他们喜欢指责、批评人,却不愿帮助他们改进过失。(3) 他们善于定罪人,而不是以赦免和同情待人。(4) 他们守律法,只注重外部敬拜而忽略内部生命的改变。

在这段经文的下文,耶稣祂医治血漏的妇人,医治管会堂的女儿、两个瞎子、赶出哑吧鬼,在当时众人都稀奇说:以色列中,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而法利赛人却说:「他是靠着鬼王赶鬼。」可见他们非常的不认同,而说出亵渎圣灵的话,排斥耶稣祂所行的一切,包括天国的福音、医病、赶鬼的事奉。耶稣看见人就怜悯人,而法利赛人以律法来定罪人,因此,从第九章的上下文来看法利赛人与耶稣的宗教观,的确有很大的不一样。

所以在第九章插进14~17节这一段经文,耶稣来解释新旧难合的比喻,「那时,约翰的门徒来见耶稣说,我们和法利赛人常常禁食,你的门徒倒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14节)在当时犹太人认为施舍、祷告、禁食是宗教生活中三件主要工作,耶稣分三方面来回答他的问题,第一:新郎和陪伴的人(太九:15),第二:新布补旧衣(太九:16),第三新酒装新袋(太九:17)。

第一:新郎与陪伴的人(太九:15)。耶稣以新郎和陪伴的人为例,犹太人的婚礼,是一个特别的节庆,他的唯一特色是新婚的夫妇不去外面渡蜜月,而是留在家里渡蜜月,婚礼后一星期,新郎新娘就像国王与皇后一样被陪伴者服事着。这些陪伴者就是他们最亲密的亲友,与他们一同分享所有的欢庆与喜宴。耶稣用这么生动的画面来描述祂自己是新郎,而门徒是新郎最亲密的朋友,像这样的喜庆怎么会悲伤、哀恸呢?而是要尽情享受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它告诉我们有神的同在,就有平安喜乐,没有神的同在,才要禁食哀恸。在这里「有神的同在」表示耶稣还在世上跟门徒同在,自然不是哀恸的时候,但将来耶稣被捉,并钉死在十字架,那时他们就要哀恸禁食祷告。但是,耶稣复活升天圣灵要降临,门徒有神的同在,就不必例行禁食,而是以勇敢喜乐的心去做见证传福音。而禁食是在特别的事情,要向神祈求祷告,以禁食来表达诚心诚意。

第二  新布補舊衣(太:16)「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耶稣在此以「新布补旧衣」为例子,来表达法利赛人与约翰的门徒犯了新旧凑合的错误。换句话说,法利赛人与约翰的门徒犯了以「旧思维」来敬拜神的错误,他们以错误的生命来敬拜神,什么是旧思维呢?就是指遵行外面律法仪式条文,而生命却没有改变,只有外部敬拜,以外面行为来夸口并且去定罪别人。因此,耶稣在登山宝训「论施舍」、「论祷告」、「论禁食」,这三段经文中耶稣指出错误的旧思维敬拜神的方式是:➀将善事行在人前,故意叫他们看见。(太六:1) ➁祷告时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架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太六:5) ➂禁食时脸上带着愁容,把脸弄得难看,故意叫人看出他们在禁食。(太六:16) 这些都是假冒伪善的外部敬拜,只是外表的表现,不是真实生命的改变。

因此,耶稣要以「新思维」改变生命的内部敬拜,才是父神所悦纳,➀「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太六:3)代表谦卑、不虚假的生命。➁「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六:6)聚焦在神里面,而不是希望别人的称赞、肯定。吃奶及吃干粮的信徒最大区别是:吃奶的渴望人的肯定,吃干粮的是来自神的肯定。➂「你禁食的时候,要梳头洗脸,不叫人看出你禁食来,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见,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六:18)这三处经文让我们看见真实的敬拜,是由内而外,以改变生命来爱神,耶稣祂要帮助我们从「旧约律法」的旧生命,转化到「新约恩典」的新生命,祂要把新的灵,新的心放在我们里面,要脱去只有外部的敬拜,有努力的读经,生命却改变不多;有敬虔的外貌,生命却改变不多;有外在的服事,生命却改变不多;懂得很多却「知行不合一」,这是许多基督徒的迷失。

耶稣基督祂道成肉身来到世上最大的恩典,是祂解决人类的有限性,因祂从无限来到有限的人世间,借着十字架的救赎,解决神人之间偏執的障碍,带来新约的恩典,就是能够以改变生命来敬拜神,不是以外貌,而是像浪子一样可以带罪回家,谦卑认罪,得到天父的赦罪,耶稣基督成为神人之间桥梁,圣灵帮助我们改变,使生命得以重建,回复神儿女的身份。

其实,耶稣十分了解要把新的思维注入人的心中,是多么的困难,就像新布补旧衣,是新旧难合没办法的,反而会使衣服破的更大,在犹太人他们最热衷于保持原状,他们认为律法是上帝最高的权威,不能加上一个字,或删除一个字这是致命的罪。文字和法利赛人的共同任务就是「在律法四周筑上篱笆。」他们严守律法,牢不可破,由此可见,耶稣所传的天国福音,对他们而言简直是对立的,法利赛人只活在外表的敬虔,以律法来称义,但生命还是自大、自义、自私、自命清高!

第三  新酒装新袋(太九:17)「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就裂开,酒漏出来,连皮袋也坏了!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古代的人他们把酒装在皮袋里,而不是装在玻璃瓶子里。新酒如果装在皮袋里的时候,酒仍在发酵,所产生的气体会爆满袋内,新皮袋有弹性,可以承受气体的压力,可是旧皮袋已经失去弹性变硬了,新鲜发酵的酒一旦放在里面,皮袋承受不了气体的压力,就会破裂。耶穌以新酒裝新袋教導我們三件重要真理。

1.新酒代表耶穌自己,祂道成肉身,要進住到人的生命,來滿足人空心的生命,這也是人受造最大目的與價值,就是你的生命有神的內住。
2.新袋代表我們的新生命,也就是我們要改變生命,成為合適神居住的新生命,來歡迎三一真神的內住。弟兄姊妹,請問我們人的價值是什麼?在神的眼中,有正心的生命就有價值,沒有正心的生命就沒有價值,就如一台冷氣不再冷,失去它的功能,它就失去價值,只能報廢。人的價值在於神對我們的認定。人在神的眼中所以有價值,就是因為神要進來居住,成為神的殿,是聖靈要居住的所在,可以活出真實的自己,是神起初創造我們無瑕疵無沾汙的品德,如同新婦一樣。
3.耶穌來是生命的恩典,耶穌為「新酒裝新袋」,讓我們得到神的內住,空心得到滿足,「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仍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弗一:7~8) 耶穌來預備生命的恩典,同時也應許賜下生活的恩典,「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