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04. 當竭力进窄门(萧绮萱 牧师)

 

经文:马太福音 七章:13~14节「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这一段经文是耶稣在登山宝训,向门徒谈论到各种天国蒙福的法则,其中之一是谈到两条门路,有宽大的路与窄的路,一条是引向灭亡的路,一条是引向永生的路。这宽窄两种生命的路,到底我正走在哪一条路?

据说有一位记者在梦里遇见神,他马上抓住机会请求神让他采访一下,神立刻答应他。记者赶紧脑筋急转弯,想出一个很特别的问题。他问:「神啊!你看人类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没有什么矛盾可笑的现象呢?」上帝不遐思索马上回答说:「有!有三项。」「哪三项呢?…」记者迫不及待,紧握笔杆要好好的记录下来。「第一:人在小的时候,常希望自己赶快长大,但等到长大之后,却希望返老还童!」「第二:人在年轻的时候像拼命三郎,用健康去换取金钱,等到年纪大了,却要用金钱来换取健康!」记者赶紧追问下去,「那第三项呢?」上帝说:「第三:人活着的时候,活着好像不会死,但死的时候,却死得好像没有活过!」。

我们人生有两条路,一条是生活的路,一条是生命的路,这两条路每个人都要走,但是很多人只有走生活的,年轻身体健康时,工作最重要,到了中老年重病时,发现健康最重要,到了癌末或安宁病房,才猛然觉醒将来死后去那里?那时灵命最重要,人活着就好像这故事所说,活着好像不会死,好像会一直活下去,不必为永恒作打算与规划,该把握的没有把握到,这个就是死的好像没有活过,白费一生、一生遗憾!

圣经中谈到「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人有一种习性就是享受人生,喜欢吃、喝、玩、乐,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不喜欢吃苦付代价,生活自由自在不受约束,可以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熬夜打电脑、看韩剧、电视……等,其实一个人越用外在的东西来填满内心,看得出他就是内心空虚孤单。圣经记载有一位财主 (路十六:19~30) 他的人生就是如此,他穿着最上好的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以世人的眼光来看,实在令人羡慕他的生活享受人生,但问题是他死后却下到阴间去。弟兄姊妹,这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你想财主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财主最大的问题是他的生命问题,一个人生病的症状是从喉咙发炎、发烧去诊断他真的感冒了。生命的问题是从生活层面去追溯,财主他藐视拉撒路,他自大骄傲,心中无神、目中无人,每天吃、喝享乐其它事一概不管,甚至连家门口的乞丐拉撒路,也没有感觉他的存在,对人冷漠、偏心爱己,只爱自己不会爱别人,甚至连一杯凉水也没给拉撒路喝,很讽刺的!死后财主却下阴间,拉撒路却上到乐园去。其实,圣经里宽大的生命路是对基督徒说的,不是对未信主的人,基督徒太容易走上宽大的路,因为路大好走人又多,不用付代价,不用改变生命,以偏心的生命过一生,这就是走在宽大路的结局它引向灭亡。记得基旬三百事工的成立,是有一次建州弟兄在异象中,看见宽大的路人潮汹涌,他的心中非常着急担心,因为路的尽头是悬崖,掉下去是走向灭亡的路,他急忙在宽大与窄路的叉路上交通指挥,请他们走向窄路上去,不要再往前走,免得走向灭亡之路。

宽大的路好走,但结局是灭亡,那么,为什么窄门的难走呢?因为我们的信仰只停留在周边信仰,没有进入核心信仰,我们只为生活而信神,信仰只停留在生活所需上,弟兄姊妹可以回顾一下,当初你怎么信主的?是不是为了生活财务的困境、身体的疾病、婚姻问题而接触到信仰、这是以生活入门,在基督信仰,我们必须先厘清两个观念,周边信仰与核心信仰,这样的信仰才不会本末倒置,只信枝端末节,而没有把握到主干,周边信仰是信仰的入门,为了帮助慕道友进入教会,借着四方面来接触信仰:(1)知识方面,他们对真理的探讨,研读圣经真理,了解之后愿意相信。(2)关怀方面,他们遇到困境或病痛时,得到基督徒的关怀、祷告,感受到温暖与爱心,愿意敞开心门接受耶稣。(3)灵恩方面,有人经历病得医治的神迹奇事,感受到神超自然的能力而愿意相信。(4)艺术方面,有人进到教会在敬拜时,听到肃穆祥和的崇拜气氛受感动,而愿意相信。这四方面称为周边信仰,它只是信仰的入门。

当我们信主之后,不能只停留在这四个入门上,它只是信仰的接触点,也是信仰的起跑点 (入门处),我们不能停留在入门处原地踏步,生命没有改变。譬如从知识入门,不能只停留在知识的增加,只有听道、听见证、查经,努力读经知道很多却行不出来;从开始入门,不能只停留在关怀与被关怀,只有在生活层面自认是好人;从灵恩入门,不能只停留在病得医治上;从艺术入门,不能只停留在享受敬拜的气氛而已,我们从不信到信,进入周边信仰之后,还要进入核心信仰。

(2).不能以外在的敬拜代替生命的改变,有一次我听一位王牧师分享,有关外部敬拜与内部敬拜的不同,让我很大震撼,他说:「你为人代祷、宣教、讲道、领会、乐团伴奏、招待、传福音、什一奉献、禁食祷告、敬拜这些都是外部敬拜,而内部敬拜就是真实悔改,生命改变,与神和好合一。」请问弟兄姊妹对外部敬拜的观念,是不是跟你的想法很大的不一样,我们以为服事神,凡事做在神身上的都是内部敬拜,其实是错误,这一句话大大改变我的观念,原来基督徒在生命成长的这条路上,只停留在外部敬拜,这是我们走窄门难走的原因之一。

难怪连法利赛人他们都以外部敬拜来夸口,不勒索、不行不义、每周禁食二次、献上什一奉献,他们自以为义。法利赛人却是被耶稣骂得最惨的人:「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太15:8) 耶稣要表达的是外部的敬拜,不能代替生命的改变,这是我们最大的盲点。在基督教界各式各样的特会特别多,一波波的教会增长课程,门徒训练G12、权能医治特会、先知预言,有来自新加坡、韩国、香港、美国、乌干达都是国际讲员,我曾听一位热心教会增长的老师,他很沮丧又无奈地说:「新加坡的尚未学好,韩国的双翼又来了,总是在穷追不舍,只学到皮毛,却又不深入。」弟兄姊妹,我们的信仰只活在外部敬拜,而不自觉有甚么不对,耶稣在骂法利赛人,好像跟我无关,其实,观念的错误造成我们的盲点,而忽略了更重要的是生命改变。

二.如何进窄门,这是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未来生命的结局,是走向灭亡?或走向永生?我们初步诊断出两个走窄门困难的原因:(1)只停留在周边信仰,没有进入核心信仰。(2)以外部敬拜代替生命的改变。

进窄门的处方是什么?一帖良药就是要改变生命,为什么改变生命这么重要?当耶稣出来传道第一句话就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四:17)这也是整本圣经的核心思想:人的堕落及神的拯救,贯穿了新旧约。「应当悔改」生命的改变,是唯一带领我们走上永生的路,天父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差派祂的独生爱子道成肉身,前来赎罪为我们开路,因祂要将永生赐给我们,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

如何走上窄门这条生命的路,神要我们如何做?祂看重的是什么?我要用浪子回头的故事来解说(路十五:11~32),这两位兄弟,哪一个走在窄门,哪一个走在宽大的路,小儿子是浪子,因他把父亲给的产业任意挥霍,不久就耗尽所有的一切,很不幸又遇到大饥荒,只好帮人看猪,甚至吃猪所吃的豆荚充饥,小儿子遭遇极大困境,他猛然想起父亲是个老板,他请了雇工,父亲那里有饭吃,我要起来回家去向父亲请罪,祈求他的原谅,「我是个大罪人,我不配成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雇工吧!」

我们知道这故事的结局是,父亲欢天喜地张开双手迎接小儿子回家,给他穿好的袍子、戴上戒指、穿上鞋又宰肥牛犊吃喝快乐,父亲回复他儿子的身份、地位,因他真心悔改,他看见自己得罪父亲的生命,自己作主,这是尊己为大、唯我独尊的生命,他要向父亲悔改,就得谦卑降服,勇敢承认自己的过失,祈求父亲的饶恕,上帝非常看重生命的悔改,因为罪使我们与神隔离,失去神的内住,认罪悔改得到天父的饶恕,使我们重新与神和好,如同浪子回复神儿女的身份,与神永不分离。

反观,浪子的哥哥虽然在家中,但心中却充满忌妒、比较,排斥不接纳弟弟的回来,不肯饶恕认为他是败家子,甚至父亲出来好言相劝,他更满腹牢骚、数落父亲的不是,「你这个儿子和娼妓吞尽了你的产业,他一回来,你还为他宰了肥牛犊!而我这么辛苦工作,你从来没有慰劳过我!」哥哥代表教会的基督徒,若生命没改变,虽然在教会服事很多年,但离父亲的心却很远,不懂得天父的心,跟不信主的人一样没悔没改,这就是走在宽大路的人,生命没改的人很多,这样,宽路比较好走,带着自大、自义、自私三根毒刺过人生,他的结局就是灭亡的路。

我们要以神的制高点来看信仰,不能以人的眼光来看信仰,就像你望着地上永远会以(像鸭子只看地上)生活的事为念,以神的制高点你会(飞鹰俯冲上天)以天上的事为念,保罗在歌罗西书三章:1~4节有一段宝贵的话劝我们:『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