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06. 勿虑衣食(萧绮萱 牧师)

 

我丈夫曾经住进加护病房,我每天用心地照顾他,量血糖、血压、体温及服药,甚至陪他去看医生,除此之外,每天亲手做羹汤,希望补足他的体力,渐渐恢复他的免疫力:我非常珍惜上帝带领他走过死荫的幽谷,把生命捡回来,能照顾他是我心中的喜乐。

其实,我在服事他的过程中,也会因着他的病情,我的心情也随之起伏波动,时好时坏,我发现我担心害怕失去他,把他紧紧抓住,没有放心委身交托神,有一次上课老师说:「当你越体验神,你就越容易松手。」这句话大大提醒我,要放心依靠神,「要预支信心,不要预支担心」,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当就可以了。

谈到人为什么会忧虑?因为人类是依赖的生命,我们存活需要有食物、有衣服穿、有房子遮风避雨。在精神上也是如此,我们需要有生活的知识、工作、事业、财富、友情、爱情、名誉、地位、关怀、尊重等等,每个人的需要不一样。有的人需要事业,有的人需要拥有地位,有的人欲望比较多,希望拥有很多样,但问题是我们努力工作并且成功,得到金钱、地位、五子登科,并且做善事,但为什么还是不快乐,会担心害怕万一经济垮掉怎么办?万一身体出状况怎么办?尤其在夜深人静脑袋胡思乱想,就越想越不安,为什么?因为在我们的生命深层,是空虚不安没有安全感,除了要面对生老病死的威胁之外,还有灵命上的痛苦:(1)害怕做错决定(2)想要的无法获得(3)得到的无法保有(4)心灵无法填满,吃山珍海味也无法填满。有一位名画收藏家盖一幢房子摆名画,后来身体检查出肝癌,医生告诉他:「你只能活三个月。」他心中很难过,为什么不能带走,他心中无法满足,有些遗憾!

这四种无奈的痛苦,是因为我们是空心的生命,我们一直要以有限的物质,来满足无限的灵命,这是无法满足的,因此,耶稣在勿虑衣食,这段的经文首先教导我们正确观念:

(一) 事奉的对象是不是准确?耶稣说:「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六:24)「事奉」是从内心的顺服,愿意完全降服,从内心去爱祂。这是指生命对生命的关系,而不是生命对物质的关系,当你生命对准事奉神,才是准确的,因为神是终极的价值,唯有祂才能终极满足我们空心的生命,才值得我们去事奉祂。假若你事奉的对象是玛门,它是次要的价值,它无法满足空心,它只是生活所需,不能成为我们事奉的对象。

事奉神才是信仰的核心价值,撒旦魔鬼给人类戴上近视眼镜,只看见生活的需要,不断在生活上打拼忙碌,而失去永恒的视野,对信仰的层次,只是为生活而信主,只为生活而祷告,心灵仍旧空虚不安,我们需要调整视野,才不会失焦,耶稣强调我们只能事奉一个主,这是幸福的真相,这位神能永远爱祢,祂不离开你,唯有祂能满足你。
(1)    祂是安全感的来源:祂是我永恒的归宿,与神永不分离。(2)    祂是归属感的来源:祂有慈爱温暖,神的爱永不改变。
(3)    祂是成就感的来源:祂对我有价值意义,神是终极的价值。

因此,基督徒要选择事奉神,对象目标对了,才不会跑错路,也就是生命对了,生活才会对,唯有神才能满足你的心,反之,当你立命于玛门时,你就会受役于物,成为物质的奴隶,受物质的掌控,你从来没有听到那位有钱人说我赚够了,事奉玛门,就会好像喝咸水,你越喝就越渴,你的心永远无法满足。

(二) 生命高于生活(太六:25~32) 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的多吗?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何必为衣裳忧虑呢?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所以不要忧虑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

这一段经文,耶稣以生活的饮食、衣裳为例,来教导我们学习不要忧虑,我们要了解,并承认我们的有限,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用思虑愁烦来使寿命多加一刻,或使身体长得更高(太六:27)忧虑是多余的,神命令我们「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光是在新约圣经,就有二十五处经文叫我们不要忧虑。忧虑的涵义有「啃食、消耗」,忧虑的人就像狗整天咬着骨头,不肯将问题放开。圣经为什么如此坚持,要我们避免恐惧和忧虑?因为神知道忧虑是没有信心的表现,它会成为你生活的方式,你的眼目只注意环境,尤其电视媒体所播的讯息,很多时候会让你更加忧虑,薪水回到十几年前,物价拼命涨,有一家人寿保险公司的广告,它的大标题是「猜猜看,哪一个儿子会专心陪着生病的你?」关于未来,您不能没有危机意识,长期看护险,撑起保护伞。」

忧虑就像吃花生一样,吃了第一颗你就会继续吃,你不自觉就陷入忧虑里面,他像你的好朋友一样,随时待命拜访你,耶稣知道这样下去,你的生命会被忧虑耗尽你的信心,因此主耶稣说:「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他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这表示我们对神在生活上的眷佑,信心不足,常常担心害怕,另方面就是生命没有预备好,放心回天家见神的面。其实我们常把生活抓得太紧,抓得越紧就担心害怕越多,弟兄姊妹,如何松开手,不再抓紧物质才感觉安全呢?其秘诀就是你要更多经历神,越体验到神,越容易放手。如果你与神的关系只是在内殿,你给神抓住的地方很少。如果你与神的关系是内殿、圣所、主圣所的关系,你的生命已与主同在,你爱神的心已超过外面物质的东西,你已从神得满足,你对物质的欲望会降低很多。相对的更有安全感,难怪使徒保罗他在腓立比书中还可靠主大大地喜乐,「我无论在甚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1~13)生命越丰富的人,生活的祷告就越少,因你的生命已被主满足了。你与主的关系已不再是外殿的关系,只为生活的事项祷告,这是我们生命要被提升,从神得满足。

「所以,不要忧虑吃什么、喝什么、穿甚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太六:31~32)这句经文提醒我们「有关吃喝、穿都是外邦人所求的」,因为他们内心没有神的内住,是空心的生命,空心没有满足需要以物质来代替。你已经是基督徒是属神的儿女,天父祂知道你的需要,拥有神就拥有一切,这是基督徒与外邦人最大的区别,你不用再忧虑,相信神祂必会预备。

(三) 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太六:33~34)「(33节)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34节)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33节)勿虑衣食的关键与应许,「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神的国」就是你的生命有神的内住,谦卑降服于神,成为神的国民,你拥有天国的护照,你是属神的人,可以进入神的国;「神的义」就是以正心的意志来以神的旨意作决定,愿意走上通往神的义路。诗篇23篇说「祂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此处「为自己的名」的含意是这条义路是通向神自己,是回到天家的路。

求「神的义」是要走上义路,换句话说,我们要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成为对的人,以对的生命欢迎神的进住,这是神在主耶稣里,给予人类生命的恩典,耶稣祂来到世上乃是要替人类赎罪,祂被钉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为赎罪祭,借着圣灵的帮助,除去自大、自义、自私的生命,使我们偏心的生命得到神的饶恕,让我们能够与神建立深度的和好合一的关系,回复神儿女的身份。最重要的是神内住在我们心中,满足生命的空位。

有一首诗歌「天父必看顾你」,它的歌词写得真好,送给每一位弟兄姊妹:
(1)    任遭何事不要惊怕,天父必看顾你
必将你藏祂恩翅下,天父必看顾你
(2)    有时劳苦心中失望,天父必看顾你
危险临到无法躲藏,天父必看顾你
(3)    凡你所需祂必供应,天父必看顾你
凡你所求祂必垂听,天父必看顾你
(4)    无论经过何等试炼,天父必看顾你
软弱疲倦靠祂胸前,天父必看顾你
副歌:天父必看顾你,时时看顾、处处看顾,祂必要看顾你,天父必看顾你。

这一首诗歌充满安慰与鼓励,在医院探访、惜别会中弟兄姊妹对送别者最真诚的祝福。甚至也有人在追思礼拜中安排这首诗歌,作为对家属的最大安慰,由此可见这首歌的感动力是何等的大。

这首歌是在1904年,由马丁牧师夫妻合力完成歌词与旋律,有一次马丁牧师与师母带着孩子一同到纽约渡假。才到纽约,就被当地教会邀请,希望马丁牧师能于当周的主日崇拜中讲道。牧师乐意接受,然而就在聚会的前一两个小时,马丁师母莫名的生起病来,而且一病极为严重,以致马丁牧师很犹豫,是不是跟教会说明,请他们另找他人代为讲道。

当他拿起电话准备打给教会时,忽然他可爱的孩子走到他面前跟他说:「爸爸,难道你不能完全相信,当你离开这里时,上帝必会看顾我的妈妈吗?」马丁牧师内心极为感动,立刻放下电话,迫切为妻子的病祷告,之后便去教会讲道,圣灵很奇妙的动工,当天他所传讲的信息,感动了许多人愿意决志信主。散会回家,他那可爱的孩子跑出来迎接他,手中拿了一张纸,上面写着这首诗歌的歌词是马丁师母所写的。马丁牧师看完之后,就在钢琴上写出美妙的旋律,而成为一首家喻户晓的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