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03. 將“心志”改換一新(萧绮萱 牧师)

 

有一个传说,达文西在画那幅「最后晚餐」他在米兰大教堂找来一个年轻潇洒的男子,他有一对明亮的眼睛和善良的脸孔,达文西很满意请他来当模特儿,画出最后晚餐的耶稣。

经过很多年,这幅画迟迟尚未完成,终于经过精挑细选,找到一个合他心意的人,那个人眼睛充满诡诈、狡猾、一脸的贪婪,满身是酒味。达文西给他银钱,他马上答应到画室来。当摆好姿势正要开始作画时,达文西好奇地问他:「我们是不是见过面……。」一阵沉默之后,那人说:「是的,几年前我是你画耶稣的模特儿……。」这是一个让我们省思的故事,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如果越学像基督,就会活出基督。

保罗也语重心长的告诉以弗所教会的弟兄姊妹,「你们学了基督,却不是这样,如果你们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学了他的真理。」(弗4:20~21) 这意思是你们学得不像基督,从经文的上文,保罗告诉他们:「你们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虚妄的心行事,他们心地昏昧,与神所赐的生命隔绝了,都因自己无知,心里刚硬,良心既然丧尽,就放纵私欲,贪行种种的污秽。」其实,保罗说了这段话,也是我成为基督徒多年的疑惑,我第一个疑惑是为什么信主多年的基督徒,脾气还是一样暴躁、说话不信守诺言,爱夸大、自私自利、自我为中心,内在生命还是没改变,到底怎么了?原来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心灵重建」的历程。心灵重建是从德性的改变,从自大、自我、自私去改变,自大骄傲在意志以自我为中心,专己为大、心中无神、目中无人,到利害冲突时,牺牲别人来爱自己。刚硬的心,不愿沟通、尊己为大、掌控、跋扈、急躁,攻击别人,基督徒信主之后,生命没改变还是唯我独尊、霸王的心态,别人都要听我的,这是自大的生命。自义,在理性上,以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自以为义,自义的人他有固执的心,不愿尊重对方,指责抱怨、翻旧帐,毁谤、论断人,自己都对、别人都错!在生命层面以有限的事物为终极的价值,生命的喜乐与价值来自于有限事物的拥有,拥有金钱、房子、地位看得比上帝来得更重要,受役于物。弟兄姊妹,在德行上我们若没有更新,其实跟不信主的外邦人是没两样,以玛门为神,没有以永恒的神为上好的福份。自私,在感性上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偏心爱己、贪婪、仇恨排斥、喜欢计较、排斥别人、对人冷漠,不愿珍惜对方、忌妒心强、忘恩负义,一切的爱都以自己为优先,难怪古人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自大、自义、自私三根毒刺的生命使我们与神隔绝,这是基督徒的缺角,需要心灵重建。

第二疑惑,就是为什么基督徒服事几年之后,就灵里耗尽了!尤其是身为牧者传道人,就困倦疲乏,我发现不是传道人连弟兄姊妹都这样,原来我们都忙于外面的服事,而忽略了里面与主的关系,弟兄姊妹,你觉得生命里面重要或是外面重要?你觉得神祂会看中哪一部份?

最近看了「丽嬿姊妹游天堂,地狱的见证」,这个见证让基督徒看了会非常震惊,我们常以为,信耶稣受洗了,就已经拿到了上天堂的入场券,其实不然,前面还有个哀哭切齿的地方等着你,丽嬿是大陆湖南的一位姊妹,她从小体弱多病,有严重的肺炎常常骑车昏倒,16岁的她因身体多病,她无法出去做事,在家里被家人冷落,觉得她是个累赘,尤其面对女强人的妈妈及能干的妹妹,更让她想死,妈妈也告诉她:「你要死,就赶快死!」那时,她就想自杀,到底吃药、上吊或跳楼,她心中很害怕,于是向神祷告,求主亲自把她接走,那天在生命极其痛苦的剎那间,很奇妙祷告完,她的灵魂出来了,身体的疼痛也不见了,变得很轻松,她的身体不留恋,心中可喜乐上帝肯定带她上天堂,她的灵魂就不断往上升,都到了一片黑暗之处,伸手不见五指,她心里想:天堂不是光明,为什么如此黑暗,这是什么地方,好多人在哭,有一个声音说:「往前走」,哭声越近,突然锁链开了,门也开了,比外面还亮,里面有好多人,并且全是基督徒,她看见村里的大娘在那里大哭,穿着破烂衣服,她心想,我绝不能进去,就抓住大门不放。她问主:「这是甚么地方?」,主说:「这是哀哭切齿的地方,是信耶稣不悔改的人所到之处。」她往里面看,有许多人大声叫着「烫死我了!」、「渴死我了!」她看见火从身体里面往外烧,火从骨头里跑出来又进去。突然她顿悟到灵魂受折磨,比身体受折磨更可怕,灵魂是有知觉的,那些人真是生不如死,之后天使告诉她:「按着你生命的程度,你只能在哀哭切齿的地方。」,于是他向主说:「我选择回去家里。」于是她又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她从下午4点跪在床上共6小时,手脚麻木、眼泪不停的流着,主说:「孩子你回去,你还有一点点的时间,还会再回来,把你的经历告诉他们。」从这次的经历之后,丽燕姐妹她不断向未信的人传福音,传一个信一个。

丽燕姐妹他在那里所看见的人全是基督徒,并且是信耶稣不悔改的人,他们是在哀哭切齿的地方,就好像火湖地狱的景象,很热,火在烧着,让人受苦、生不如死,是那么真实可怕!在圣经中有几处经文提到「哀哭切齿」如下:
1.娶亲的筵席(太22:1~14):王进来看见宾客其中有一个没有穿礼服的,就问他:「你到这里来为什么没穿礼服?」那人无言以对,王就叫人将他捆住丢到外边的黑暗里,在那里哀哭切齿了。
2.按才干受责任(太25:14~30):有一个人要去外国,叫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按着他们才干给五千、二千、一千,结果拿五千的又赚五千,拿二千的也赚二千,但那拿一千的却把钱埋在地里,主人回来听了很生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是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3.善仆与恶仆的报应(太24:45~51):恶仆不忠心主人交托管理,在那里动手打他的同伴,又喝酒作乐,主人回来要重重的处治他,定他和假冒为善的人同罪,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这三处经文,让我们省思为什么他们会落入黑暗里,在那里哀哭切齿呢?他们去筵席,他们轻看各忙各的,明天再说吧!因为不儆醒,如同那位恶仆说主人还没那么早回来,享受在吃喝玩乐,今朝有酒今朝醉!照自己的想法在过生活,生命没有改变!弟兄姊妹,我们当如何儆醒预备自己,就是要改变生命来爱神,要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想到那位王对那些赴宴席没穿礼服的人,他们的下场就是去到哀哭切齿的地方。

一位英国释经学专家,在讲解罗马书时,有一句话非常震撼我的心,他说:「我们人类不但要为罪悔改,更要为自己是个好人来悔改。」记得我曾经參加一个同工会,刚开始我自以为我是个传道人,品格生命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我发现却不是这样,因为「不自觉」自己有错,这是最要命的关键,「不自觉」为什么基督徒不自觉爱世界比爱神多,「不自觉」心中的嫉妒、苦毒、埋怨、脾气坏、喜欢掌控别人,喜欢论断别人、希望别人都听我的,排斥、仇恨、不会为别人的幸福着想,「不自觉」就如同圣经先知们所说百姓耳朵发沉,心蒙脂油,听不见也感受不到,「不自觉」是生命有悔没有改的基督徒,信主了生命没有改变,还是偏心的生命保持原汁原味,自大、自义、自私的生命,这样的生命是堕落的生命,与神的形象相离甚远,在同工会开始时,我们要花时间做心灵重建的祷告,就是去偏入正的祷告,除去偏心的生命渐渐有更新的生命,从「不自觉」渐渐进入「自觉」,当时帶领的牧師常勉励我们「道可顿悟、命要渐修」,因为我们偏心的生命是根深固,就好像一棵老松树它的根已盘地里,非常牢固坚不可动,偏心的生命是与生俱来,如影随形,因始祖亚当、夏娃的堕落,罪入了世界,人类受撒旦魔鬼的辖制,把我们心灵的眼睛弄瞎了,看不清自己的偏心,是得罪神的生命。

基督徒最大的盲点、最可悲的是信主之后,以为得了一张天堂的入场券,其实信主只是站在起跑线上而已,你不能信主,10年还是在起跑线上,只是有悔没改的基督徒,因此,我们要祈求圣灵帮助,让我不断「自觉」生命里面的骄傲自大、自以为是、自私自利的生命。当我们自觉我里面的骄傲自大时,我立刻向神祷告:「亲爱的圣灵,我愿意改变,祈求祢帮助我除去骄傲自大,赐我柔和谦卑,尊主为大。」生命就是要这样一步一步的渐改,生命不是一步到位,需要花时间,偏心的习惯是很难改的,靠自己是很难改的,已经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做的。」(加五:17) 人的眼睛很奇怪,很容易去发现别人的缺点,却不容易发现自己的缺点,耶稣才教导我们,我们不要去论断人,好像五十步笑百步。

生命要提早上路,很简单你生命改变越多,「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弗四:22) 要脱去旧人,弟兄姊妹你觉得要如何改变旧人的生命呢?就是要肯改,有愿意的心,与圣灵互动,随时随地为你的生命儆醒守候,我们需要灵魂苏醒,愿意脱去旧人的坏脾气、嫉妒、苦毒、排斥、计较、指责论断…得罪神的生命来悔改,神祂非常在乎我们的生命,一个污秽肮脏的生命,神无法内住在你的里面,神不与你同在,你的内心是虚空的、是孤单、不喜乐的。

前面所说丽燕姐妹她看见了哀哭切齿的地方之后,他拚了老命用两年建立教会,有一天她看见主又带她去一个地方,她到了那地方她觉得里面很恶心、很脏、很臭。主告诉她:「这是你的心」,她问主:「甚么时候,我犯了这么多的罪。」主很严肃的说:「你认一条,我就去掉一条。」旁边放着一盆鲜血,主用一把刷子沾了血,当她认一条时,主就用刷子涂抹一条,她满头大汗一条一条向主承认,全部房子都血淋淋,很奇妙最后一条认完,一下子房子里面全都变白。原来神要的是我们一颗干净没有污秽的心,这么才能成为圣灵的殿,是神居住的所在,人生命最高的目的与价值,是你心中有神的内住,但重要的是你要先脱去旧人的行为,真实地认罪悔改,愿意改变生命。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