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64. 现代父母的十件胡涂事(萧绮萱 牧师)

中国人常说「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每个为人父母的都非常疼爱自己儿女,那怕天上的星星,也想摘下来给宝贝儿女。今天将与各位分享「现代父母的十件胡涂事」,从这十件事提醒我们,不要做胡涂的父母,要做一位有智慧的父母。

(1)「想太多」,现代父母真的想太多,对儿女有过多的担心,担心孩子课业跟不上、孩子输给别人,担心孩子交到坏朋友,下课没准时回家,会出了什么事?又担心他们太瘦营养不良,每天提心吊胆,让自己每天紧张兮兮,也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2)「做太多」,现代社会少子化、高龄化,儿女个个都是宝,父母甘心乐意替儿女承担很多的责任,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替孩子拿书包,替孩子复习课业,帮孩子做他应做的事,只想要他们把书念好即可,这样,无形中让孩子成为没责任感的人。因为你替他做太多,让儿女误认是理所当然,不知感恩。
(3)「骂太多」,中国人的父母,从上一代骂到这一代,然后这代又骂下一代,我们对孩子责骂的多,鼓励赞美的话就会比较少,当情绪低落时,不理性的话往往脱口而出,结果让孩子的自尊心受伤,也容易造成亲子关系的紧张与恶劣。曾经有一位父亲,每当喝醉酒就会骂孩子出气:「你有路可以走,你就给我出去。」过不久,孩子真的离家出走,他很懊悔他所说的话,孩子真的走了。
(4)「给太多」,现代的父母非常舍得给孩子,自己省吃俭用,甚至借贷,就是为了栽培孩子受更好、更高深的教育,不惜一切让孩子留学,无忧无虑。给太多,会造成孩子不知感恩,或自我膨胀,认为理所当然,孩子吵着要电脑,就给电脑,吵要摩托车,就把积蓄拿出来买,父母最好不要一昧地满足孩子的需要而给太多,父母要留意,不要给得太容易。
(5)「要太多」,父母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点,从小就安排多样的学习,让孩子学太多,无法消化,随着时代的需要,孩子要学习英文、作文、美劳、舞蹈、珠心算、游泳等等。每周一到周五排得满满的,像赶场一样,要儿女学会各样才能,才不会输给别人。做父母的不妨停下来,仔细思考一下,要给儿女快乐的童年吗?或是如何才能兼顾快乐的童年及学习需要。又孩子需要的是什么?才不会「要」太多而迷失了方向,造成反效果,得不偿失。
(6)「互动少」,亲子之间互动太少,缺少有趣的休闲活动,欠缺一起欢乐的时间。你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给孩子留下有趣、珍贵、美好的童年回忆吗?有一位青年说他最喜欢小时候与爸爸、妈妈一起去爬山,如今数算一下,爬过好几座山,还有爷爷教他下棋,赢了还可累积点数换奖品。说到这里,我也记起小时候,妈妈最喜欢带我出去旅游,她说:「百闻不如一见,旅游可以增长见闻,增广见识。」我记得有一次旅游遇到台风,道路都淹水,当车子走过路面,四周溅起水花,一路上我觉得很惊险也很有趣。

前面六件我们再复习一下,现代父母教养孩子常常想太多,对儿女有过多的担心、宠爱。做太多,替儿女承担太多的责任,让他们太依赖父母而长不大。骂太多,孩子在被唠叨中长大,自尊心受损、自信心受挫折,觉得事事不如人,他们会告诉自己:我是一个差劲的人,在无形中有自卑感。给太多,无论是物质生活上的需要或其它精神方面,父母总尽其所能地给,让孩子吃不了苦。要太多,要孩子补英文、补码学、补作文…时间安排太满,让孩子吃不消。还有互动少,每天催孩子读书、吃饭、睡觉,缺少与孩子一起玩,让孩子无快乐童年。

(7)「坐太少」,「坐」是坐下来的「坐」,父母与孩子很少有空坐下来,聊天谈心,这是现代父母常常忽略的事,你忙,孩子也忙,同一个屋檐下,却少有坐下来讲话沟通的时间,多爱他们,多了解他们近况,肯定他们(先爱的存款),家里需要培养一种美好气氛,就是让孩子喜欢与我们谈心,谈谈他今天开心或倒霉的事,彼此谈话沟通,父母与孩子的心就相契合了。
(8)「知太少」,现代工商社会,时代不同,父母忙于工作或忙于家事,忽略现代信息的吸收,亲子之间只能谈些日常琐事。可透过媒体、网络的传播,信息随手可得。最近教会有一位弟兄,说到他最感谢儿子时常会分享最新信息给他,让他不会落伍跟不上时代。我们现代父母若不及时赶上,知识太少,就会与年青一代的思想观念有落差,话题不投机,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喜欢什么?亲子之间渐渐会有代沟,这是我们为人父母需要努力克服的地方。
(9)「爱太少」,父母当然关爱自己的孩子,但在行动表达上总是还不够具体和明确,使得亲子相处像似失去了互动的润滑剂。不知道你在行动上有无较具体和明确态度,让孩子知道你关心他。一位姊妹分享,在她的记忆中从未听见父母说过「我爱你」或「我抱抱你」,不知道他们是否爱我。
(10)「变太少」,亲子相处模式一成不变,现代父母忽略自我省察和自我调整能力,以致孩子离你越来越远,让人觉得现代父母真难为,爱儿女要拿捏得恰到好处,这是需要有智慧,更重要的是父母要勇于改变自己。

求主赐给我们智慧能力,让亲子关系有更好的双向沟通,和谐又密切。愿上帝大大祝福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快乐温馨、美满幸福、父慈子孝的家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