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第六课:耶稣是世界的光

你曾否在黑暗里行走并盼望有光照亮你?在黑暗中,你不知道左右两边或前面的路上会有什么危险,甚至你会怀疑自己是否在向正确方向行走,人在黑暗中是很容易迷路的。
也许你曾在某个黑夜十分惧怕,担心有什么会来害你,或者就是感到莫明其妙地害怕,想象可怕的事正在发生。第二天早晨太阳出来时一切都显得多么不一样!天越来越亮时,一切惧怕都消失了。
你能很容易地理解为什么圣经常常用黑暗来象征邪恶、错误、不确定、麻烦和死亡,这些东西令人惧怕和慌乱。
相反,圣经用光象征生命、喜乐、真理以及一切良善,告诉我们耶稣是世界的光,这真是描绘神儿子的强有力的、形象的名字!当你探索其属灵意义时,会了解到关于耶稣是谁的更多奇妙的事实。

在本课你将学习
世界需要光
光做什么
人们对光的反應

本课将帮助你

  • 解释耶稣为什么来做世界的光
  • 描述耶稣的生命怎样作人属灵的

世界需要光
目标1  认识神差耶稣成为世界之光的原因

罪带来黑暗
黑暗就是没有光。当罪使人类的祖先亚当和夏娃与神隔离时,这世界即刻就堕入属灵的黑暗中。这是何故呢?因为神乃是光明的源头。没有祂,我们只能在黑暗中摸索迷了路,不知去何方。我们在旧约读到黑暗造成隔离。神差遣先知以赛亚对悖逆的以色列民说:
“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你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你们。” 以赛亚书59:2
百姓回答说:
“因此公平离我们远,公义追不上我们。我们指望光亮,却是黑暗;指望光明,却行幽暗。我们摸索墙壁,好象瞎子;我们摸索,如同无目之人。我们晌午绊脚,如在黄昏一样;我们在肥壮人中,象死人一般。” 以赛亚书59:9-10
一幅多么生动的悲惨景象!新约也说到罪的黑暗。
以弗所书4:17-18 “……你们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虚妄的心行事;他们心地昏昧,与神所赐的生命隔绝了,……”
约翰一书2:11“惟独恨弟兄的,是在黑暗里,且在黑暗里行,也不知道往哪里去,因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

习题
1 根据圣经,属灵的黑暗来到世界是因为
a) 命运
b)无知
c)罪恶

光的应许
神就是光,是一切光明的来源。人类陷在属灵的黑暗中,要等到他们接受了神光明的特别启示之后方能脱离。因此耶稣成为世界的光;祂来是要将神的光明赐给我们:向我们显示神的慈爱和神对我们的旨意。
约翰福音1:4“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约翰一书1:5 “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

再听耶稣所说关于祂自己的话:
“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约翰福音8:12
“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 约翰福音9:5
以色列人听到耶稣自称为世界的光,不应惊讶。先知以赛亚已经预言弥赛亚要作为神的光来到人间。马太福音曾引用这节旧约的预言说,这事在耶稣身上应验了。
马太福音4:16 “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

习题
2 读约翰福音8:12五遍,并背诵。

3 耶稣来,做世上的光,是因为人类生活在
a) 经济上的贫困里。
b) 属灵的黑暗里。
c) 不健康的环境里。

 

光做什么
目标2  说出耶稣作为世界的光帮助你的四种方式

光能驱除黑暗
耶稣是光,驱除黑暗。祂住在我们的心里,就会除去其中的罪、愧疚和恐惧。祂的爱消除憎恨,祂的光给人的灵魂带来盼望、保证、安慰和力量。
诗篇27:1 “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我还惧谁呢?”
光明强于黑暗。“全世界所有的黑暗,都无法消灭一支蜡烛的光。”如果你有耶稣住在你的生命中,那些环绕你的种种恶势力和往日生命中的一切黑暗经验,都不能消灭祂的亮光。有一位女基督徒患病数月不能起床,但她总是很愉快。有人问她,怎能在病得甚至不能出外看太阳光时,还能如此快活。她回答说,“我的卧室虽然黑暗,但我心中有神的儿子。”耶稣是她内在灵光的来源,能消除她的忧闷,照亮她的灵魂。

约翰福音1:5“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能接受光。”
弥迦书7:8 “……我虽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作我的光。”

习题
4 恐惧、罪恶、愧疚、憎恨、怨气能够从一个人的心中消除,是靠
a) 良好的教育。
b) 积极的思想。
c) 正确的态度。
d) 耶稣的同在。

5 思考: 你生命中有任何黑暗的地方需要耶稣的光吗? 现在祷告,请祂除去这黑暗。

光能显露一切
光使我们可能看清万物的真像。我们若要知道属灵的真理,惟一的途径就是靠从神而来的灵光。我们从圣经和耶稣基督——就是神书面的话语和神活泼的道那里找到。耶稣是生命的启示和解释者,祂帮助我们明白神的话,又将神的道路指示我们,祂自己就是道路。
约翰福音14:6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耶稣帮助我们看见自己的真面目。我们可以从祂完全的生活和教训里看到,我们与神为我们所定的标准相差很远。我们窥见了自己的罪污、骄傲、自我中心和隐情。耶稣给我们显明:我们需要赦免和祂赐给我们的新生命。
耶稣向我们表明神的性情以及神将怎样供应我们的需要。在耶稣里,我们看到了神对我们的爱和忍耐以及祂为我们所预备的救恩。耶稣指示我们怎样接受神进入我们的生命,并享受神的真光,直到永远。
哥林多后书4:6 “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现在耶稣基督的面上。”
希伯来书1:3 “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

习题
6 思考:假若有人告诉你说:“我不需要成为一名基督徒,我是一个好人。我没有杀人,也没有做过任何可怕的坏事。”耶稣的光怎能帮助这人看到他的属灵需要?

光是活力能源
光是发光的活力能源。科学家们对太阳辐射所发出的光能有越来越多的发现,它是人类需要的极大的能源。他们可以利用它来温暖住所,发动机器,但它最大的功用是对人类生命和健康影响。许多植物在背阳阴处就不能生长。阳光能够杀死许多细菌,增强我们的健康和力量。试想,地球若没有太阳,就没有温暖,没有生命。没有力量把它控制在轨道上,它会成为一个冰球,失落在黑暗的天空中,奔向毁灭。

太阳对于地球是怎样,耶稣对于我们也是一样。祂给我们带来生命、温暖、健康、精气和力量,用祂的爱紧紧地拥抱着我们。祂医治我们的身体和灵魂,祂给祂门徒的生命之光胜过死亡。当祂再来的时候,什么也不能把我们与祂隔离,坟墓也不能。我们将复活迎接祂,好像植物的种子发芽,破土而出,迎接日光一样。
帖撒罗尼迦前书4:16-17“ 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

习题
7 在你学过的比照中,太阳与地上植物的关系好比耶稣和
a) 圣父的关系。
b) 祂门徒的关系。
c) 天使的关系。

光不偏待人
光照在各处,照在每个人身上。恰如阳光普照山顶与幽谷、富人及穷人、智者和愚者一样;耶稣的光也是普照全世界,无论好人还是坏人。有些人以为救主只属于他们民族,但神清楚地表明:祂救恩的光是赐给全世界的。
约翰福音1: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路加福音1:78-79“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有一个瞎子,坐在路边讨饭,他听到一群人走近,获悉耶稣正在行过,后面跟着一群人。这个乞丐曾经听过耶稣治病的大能,所以他大声呼喊说:“大卫的子孙耶稣啊,可怜我吧!”左右的人就叱责他,叫他住口,因为他们以为耶稣没有时间去帮助一个乞丐。其实,耶稣对于任何一个向祂求告的人,都是有时间并给以援手的。那乞丐不断呼叫,耶稣就停步,叫人把他带来,医好了他。
路加福音18:43 “瞎子立刻看见了,就跟随耶稣,一路归荣耀与神。”
当那乞丐遇见耶稣之后,他的生命有了新的意义和方向,他的黑暗世界变成了白天。不管他以前是怎样的人,曾坐在何处行乞,或怎样在黑暗里撞倒,现在他却能在光明中行走,不再是个瞎眼乞丐,而是成为耶稣的信徒,耶稣是世界的光!

习题
8 你学习了耶稣作为世上的光而照耀的四种方式。左边的每个句子都描述了一种错误或问题,右边的方法能加以纠正或解答,请配对。

a)基督只属于没有受过教育的人。
b)死亡是一切事物的终结。
c)我不能理解圣经。 
d)我认为神并不爱我。 
e)我心里充满仇恨和惧怕。
 1)驱逐黑暗
 2)启示
 3)是能量
 4)不偏待人

9 把你的名字写在空格处:

为应验路加福音1:78-79的经文,神使救赎之光照在 身上,从高天照亮在黑暗死荫里的 ,把 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10 思考:因为那位乞丐呼求了耶稣,你认为他的生命发生了多少变化?

 

人们对光的反应
目标3  决定怎样回应耶稣——世上的光

拒绝
有些人不喜欢耶稣,拒绝接受祂的光。他们想要随着已意,向前奔走自己的路,不愿按照耶稣所教的去做。当耶稣在世的时候,有些人恨祂,因为祂的教训揭露出他们是何等的罪人。为此原故,他们要谋杀祂,灭掉祂的光。他们反对福音,耶稣让他们知道,祂已经给每一个人带来救恩。凡接受祂的都将得救,而那些拒绝祂的光的人是定自己的罪,醉生梦死于黑暗中。
约翰福音3:19-20“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

接受
耶稣曾应许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 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当你接受耶稣时,你就拥有了祂的光,像拥有了一份财产。你也在每一天的经历中继续拥有祂的光。拥有祂就是拥有了生命的光和光所带来的一切。拥有世上的光不仅是拥有知识、不仅是拥有意志力、不仅是属于某个宗教;也不仅是知道耶稣的事或祂的教训,而是拥有耶稣自己:拥有发光发热、生发能量和发出启示的力量住在我们的生命里。 耶稣说“凡跟从我的”要得着神的光,我们必须做一件事:跟从耶稣,行走在祂的光里。神对于那些愿意接受真理和跟从祂的人显示祂自己和真理,祂天天引导我们。
约翰一书1:7 “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箴言4:18 “但义人的路,好象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你要跟随耶稣,得到生命的光吗? 现在就欢迎耶稣住在你整个生命中,让祂的光驱散你所有的黑暗,跟从祂的光,并与四周的人共同分享祂的光。将你的生命交托给祂,好让祂在你的生命里充满祂的光。
祷告:主耶稣啊,请你进入我生命中,饶恕我的罪,驱逐我心里的黑暗。求你把我改造成为你所喜悦的人,成为你发光的器皿,帮助我天天跟从你。谢谢你所赐的光。

习题
11 将耶稣当作世界的光接受到你生命中意味着:
a) 同意基督教是一个好的宗教。
b) 决定做一个更好的人。
c) 在你的生命中拥有祂的同在。

12思考:你若尚未接受耶稣,是否现在就接受祂?你可使用上面的祷告文,或你自己的祷告。倘若你已经接受了祂,就当感谢祂赐给人生命的光。


答 案
6 你回答:你已经知道,耶稣的生命像光一样,帮助我们看到自己本来面目。如果这人要将他的生命与耶稣相比,他会发现许多不同处,这能帮助他看到他的属灵需要。
1 c)
7 b)
3 b)
8 以下配对与课文相符,但也可能有其它答案。
a) 4)
b) 3)
c) 2)
d) 2)
e) 1)
4 d)
11 c)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