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第五课:耶稣就是道

你能想象不会说话、根本没办法与别人交通是什么样子吗?十分可怕地孤独和烦恼!
我们大多数人都能轻松自如地与人交通,只是我们通常没有注意到这一活动。事实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使用数百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愿望、思想和目的。这些话语描绘我们的心思意念,使我们互相了解。
我们的交通能力来自于造我们的神。祂是伟大的交通者,要我们认识祂。我们不必问祂是什么样子,因祂已经向我们说话。怎样说话呢?通过差遣祂的儿子到世间。先知和智慧人宣讲神的话语以及有关神的信息,他们的话都应验了。耶稣所做的远超出这些,祂不仅说出神的话,祂就是神的道——神活泼的话语,满有能力和神圣的权威。神要人知道的一切都完全在耶稣基督里。
作为神的道,耶稣给我们讲述了有关神的什么事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本课的主题。

在本课你将学习
神藉着耶稣显示祂自己
神藉着耶稣解释祂的圣名

本课将帮助你

  • 描述神怎样向人启示祂自己
  • 列举神藉着耶稣基督所彰显的神性
  • 解释耶稣怎样应验神的名

神藉着耶稣显示祂自己
目标1  认识神藉着耶稣基督向我们彰显了祂怎样的品格、感情、思想、计划、权能和意志

神是个灵,我们是无法使用我们的自然感官去见到祂、听到祂或触摸祂的。既是这样,我们怎能认识祂呢?软弱有罪的人,又怎能明了全能尽善而又隐形的神呢?神又怎样把祂自己向我们显示呢?耶稣就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神的品格
耶稣藉着道成肉身的方法向我们表明神自己。神究竟是怎样的呢?我们只要看着祂的儿子耶稣,就可知道了。
约翰福音1:18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
约翰福音14:9 “……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
歌罗西书1:15“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
神曾用多种方法向人说话,但是,最清楚的表明祂自己神性的方法,乃是藉着祂的儿子:神活泼的道。神今日向我们说话,就是当我们诵读耶稣生平事迹的时候。耶稣以人的样式生活和工作,也以我们能听懂的话教训人,这一切活动都是神向人表达祂自己。
希伯来书1:1-3“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哓谕我们,……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
约翰福音1:1,14“太初有道,道与 神同在,道就是 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耶稣不仅教人关于神的事,祂也表现神的品格。祂阐述神的圣洁、善良、智慧、公义、怜悯、能力和爱。世人在祂里面也看到这些品质。祂宣传人所未闻的最高道德标准,祂也遵行了这种道德标准,祂教诲的智慧,至今仍为世人惊奇。祂为世人的需要服务,并为别人舍命,实行神的爱。

我们看见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而死,这是神的公义和慈爱最清楚的表达。神的公义是要求罪人受死,神对罪人的慈爱使祂替罪人受死。神的慈爱使祂为那些钉祂在十字架上的人祈求宽恕。何等的爱!我们的神是何等的奇妙!

习题
1 神的公义和慈爱最清楚向我们表明,是在耶稣
a) 被钉十字架的时候。
b) 医治病人时。
c) 教训人的时候。

2根据希伯来书1:1-3节的记述,神在末世时期藉着何法,向我们晓谕?
a) 藉着祂的儿子。
b) 藉着先知们。
c) 藉着自然。

神的感情、思想和计划
耶稣在祂的教训中和在祂的人品上都表现了神的感情、思想和计划。耶稣是一位伟大的导师,但祂却说:
“……我没有一件事是凭着自己作的。我说这些话,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 约翰福音8:28
“……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 约翰福音15:15
因此,我们可以信赖福音书里所记载耶稣的教训,都确实是神的启示和神的真理。藉此,我们可以见到,神是一位全智全爱的天父,以慈爱之心眷顾祂的儿女。祂憎恶罪恶和伪善,但祂又爱这些罪人。祂晓谕我们如何可以得救,并指示我们安享快乐人生的规则。祂盼望流浪中的儿女脱离罪恶,回到祂的家中。祂让我们知道,祂为我们在祂永恒的国度里已安排好奇妙的住所。 我们可以在神所默示的话语里找到这些真实的事情。
耶稣是活泼的道,向人启示了神的感情。神在耶稣里面为着祂朋友的悲伤,为人类所受的痛苦以及因盲目不信而拒绝祂以至奔向毁灭的城市哀哭。神的震怒激发于假冒、虚伪和商业化的宗教。看到人们因罪失丧,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神顿生怜悯。神让人知道,祂要他们幸福,脱离病痛、罪恶、内疚和恐惧。

习题
3 当耶稣为人类所受的痛苦哭泣时,我们清楚地看到神向人所表明的
a) 感情。
b) 思想。
c) 计划。

4 在正确的句子前打勾。
a) 耶稣所教训的一切都是从祂父而来。
b) 耶稣的生平表明,神从来不为任何事发怒。
c) 从耶稣的教训中,我们可以知道神对我们的计划。

神的权能和旨意
耶稣向我们表明,神不仅想要帮助我们,而且祂有权能帮助我们。耶稣在世上时,用神的权能医治病人,赦免罪人,供应世人任何需要。祂说祂来是要遵行祂父的旨意,指出祂的行为证明祂是神差来的。耶稣所行的神迹神既愿意也能够帮助我们,证明神今天仍要医治我们,赦免我们,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
约翰福音5:36“……因为父交给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作的事,这便见证我是父所差来的。”
哥林多前书1:24“……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耶稣也向我们表明,神要我们过怎样的生活。祂顺服父旨,与父亲密相交。神要我们这样做。

习题
5 思考:假若有人对你这样说:“我相信神,但他离我太远,不会关心我的问题或帮我解决任何问题。”你会怎样回答?

 

神藉着耶稣解释祂的圣名
目标2  选择耶稣应验的神的八个名字。
我们可以在圣经中找出好多神的名字——“耶稣”,“神的道”,帮助我们理解这些名字,因这是神真实的表达。

我是IAM
当神呼召摩西带领祂的子民时,摩西曾问祂的名字。神回答说:“我是自有永有的。”神又教摩西对祂的子民说:“那自有的(IAM)打发我到我们这里来。”这个名字告诉我们,神是永有的,不变的,常在的,无欺的。祂永远是祂,行祂的旨意,我们可以依靠祂。但是,神是究竟是什么呢?祂的旨意又是什么呢?约翰福音书所记载耶稣的讲道回答了这些问题,耶稣八次使用神的名字“我是”来指自己。其中一次祂用这个名字描绘祂自己的长久性,告诉我们说远在亚伯拉罕未出世以前就有了祂。其余各次,耶稣用神的名字来解释神和祂自己的特性──表明神为那些来到祂面前的人做什么。这了不起的“我是”会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
(一) “我就是生命的粮。”约翰福音6:35
(二) “我是世界的光。” 约翰福音8:12
(三) “在亚伯拉罕出世以前,就有了我。”约翰福音8:58
(四) “我就是……门。” 约翰福音10:9
(五) “我是好牧人。” 约翰福音10:11
(六) “我是复活,也是生命。” 约翰福音11:25
(七)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约翰福音14:6
(八) “我是真葡萄树。” 约翰福音15:1

习题
6 你已经学习了耶稣使用“我是”的八节经文,它们解释父神和耶稣的品格。在下列每一种属灵需要的旁边写出参考经文,指出耶稣作为“我是”怎样满足这个需要(可能不止一节经文适合一种需要)。第一题是示范。
a) 不育、不生产——约翰福音15:1——耶稣是真葡萄树
b) 已死或垂死的——
c) 被蒙弊——
d) 饥饿——
e) 处于危险中——
f) 在黑暗中——
g) 与神隔绝——

7 思考题:复习你在练习6列出的经文,在每一项你想要耶稣作为“我是”而满足你的需要旁画一个X。

耶和华
目标3  把神在耶稣里显明的真理应用到你的生活中。

“耶和华”译出来就是“我是”,意思乃是“永有或自有者”,正如我们所学过的。在旧约里,这个名称和其它的字联缀起来,就组成好几个复合的名称。这些名称都是根据神的个别显示和说明祂是谁,及祂为世人作何事而产生的。神的道,这位向我们彰显神的耶稣,特将这些圣名所含的道理,表明出来。

(一) 耶和华以勒──耶和华必有预备。
创世记22:8-14“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
彼得前书1:18-20“知道你们得赎……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
耶稣乃是神所预备的羔羊,用来救赎我们的罪,而代我们受死。

(二) 耶和华拉法──耶和华是我们的医生。
出埃及记15:26“……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
马太福音8:16“……耶稣只用一句话,就把鬼都赶出去,并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
耶稣是一位大医生,祂医治身体、精神、内心和破碎的灵性上的病。

(三) 耶和华沙龙──耶和华是我们的平安。
士师记6:24“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沙龙……”
约翰福音14:23,27“耶稣回答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
耶稣赐给我们以内在的平安,这平安是不看环境,是与神、与自己以及与他人相处的平安。

(四) 耶和华罗希Jehovah Rohi──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诗篇23:1“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约翰福音10:7,11“耶稣说:‘……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
耶稣乃是好牧人,昔日为拯救罪人而死,今日却活着关心所有跟从祂的人。

(五) 耶和华齐根努Jehovah Tsidkenv──耶和华是我们的义。
耶利米书23:6:“……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哥林多后书5:21“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
只有一条路可以得到清洁的心和生命。只有与耶稣联合起来,我们才能得到正常的生活,才能与神有正常的关系,因为耶稣是我们的义。

(六) 耶和华沙玛Jehovah Shammah──耶和华同在。
以西结书48:35“……耶和华的所在。”
马太福音1:23“……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耶稣应许永远与我们同在。因此,祂总是在我们旁边,随时帮助我们。

(七) 耶和华尼西──耶和华是我们的旌旗。
出埃及记17:15“……摩西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尼西。”
约翰福音16:33“……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这个名称的意义是耶稣是我们的首领、我们胜利和力量。有祂同在,我们就可在日常生活的争战中刚强且得胜。
这些名称对你有何意义?它们意味着,倘若你有耶稣作你的救主,主就供应你所有的需要,医治你的疾病,作你的平安;主将成为你的你的义,与你同在,成为你的得胜。如果你愿意把你的生命交给祂,承认你的罪,让祂住在你的生命中,耶稣就成为你的这一切。

习题
8 下列是旧约称呼神的名字,在耶稣里更完全地得到解释。在每一个名称旁,写出神能满足你或你家人的一项需要。
a) 耶和华我们的供应者──
b) 耶和华我们的医治者──
c) 耶和华我们的平安──
d) 耶和华我的牧者──
e) 耶和华我们的义──
f) 耶和华同在──
g) 耶和华我们的旌旗──

 

你已经学完了第一单元,现在准备回答学习报告里单元一的问题。复习所学过的功课,特别注意那些要求背诵的经文。

答 案
4 a)对 b)错 c)对
1 a)
5 你可以描述耶稣所行的神迹,解释神是怎样地愿意并且能够帮助我们。
2 你的表应该像这样。
6 你的答案可能不完全是这样,但应当类似。
a) 约15:1 耶稣是真葡萄树。
b) 约11:25;约16:4 耶稣是复活,是生命。
c) 约14:6 耶稣是真理。
d) 约6:35耶稣是生命的粮。
e) 约10:11耶稣是好牧人。
f) 约8:12耶稣是世界的光。
g) 约10:9耶稣是门;约14:6 耶稣是道路。
3 a)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