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38. 家是爱之窝(萧绮萱 牧师)

家是什么?有一首短诗说:「可怜的风没有家,跑东跑西,也找不到一个休息的地方,漂流的云没有家,天一阴就急得不住的流眼泪。而我最幸福了,生下来就有了妈妈爸爸,为我准备好了家,让我在家里安安稳稳地长大。」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来自于家庭,生长于家庭,家庭对儿女教养的影响深远,箴言22:6「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根据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认为「拥有一个和谐温馨、美好的家庭很重要,不管家庭、社会环境如何变迁,甚至许多人晚婚或不婚,但家庭依然是一般人心目中的渴望,更是每个人的避风港。家是家人亲密聚集、夫妻可以彼此分享情感及内在情绪的地方。有一位妻子,她说:「她与丈夫最喜欢待在幸福、温馨的家中,因为他们在一起可以自由交谈内心的话,不论是面对沮丧的事,或是工作的困难、压力,都可以彼此分担、互相扶持,并且两个人可以一起整理家务,让家庭整齐舒适、温馨,使家人住得舒适,心灵获得最大的安慰与满足。

家庭也提供了保护及照顾的功能,在小时候我们都有玩过办家家酒的游戏,你当爸爸,我当妈妈,有的人当哥哥或妹妹,最常见的事当妈妈就穿起围裙,很认真地拿起瓦片当盘子,把树叶切一切当菜,用地上的沙子当饭,然后一家人快乐的围着饭桌吃饭!从小我们对家的体会,是从一起吃饭开始,长大以后,家给我们的感觉,就不止于此了!家,不再只是一个住处,而是被保护与受照顾的地方,家,不用很大,不必很漂亮,但住在里面的人,和睦相处,愿意付出爱心,彼此关心、扶持和保护。因此我们可以体会,家是当你在外面失意、委屈、流泪、受伤之后,家人会伸出援手,接纳你、帮助你、鼓励你一起度过难关,同甘共苦最好的避风港。

家庭是一个人出生之后,最早接触的人群或场所,是每个人受教育及养育生命成长的地方,耳濡目染中父母更是孩子生命中的依靠与巨人,有如天和地那么崇高,儿女在父母的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一生最大,父母他们身教重于言教,处处作孩子榜样,因此,家庭是社会安定力量,健康社会靠家庭,社会出问题,多数是因为家庭不健康。有人说,女孩子从母亲身上学习如何当女人、当妻子、当母亲,而男孩子会从父亲身上,学习如何当男人、做丈夫、当父亲,父母的教育自然而然形成孩子成长的心灵地图,父母的叮咛及期待成为家庭的格言,当我回想以前在家中,母亲常常告诉我们三个姊妹说:女人不可懒惰,要勤劳、节俭。她对哥哥们说:做人要诚实、实在、且宽宏大量、慷慨、大方,也要善待别人。或许你可以回顾看看,你在那些方面最像你的母亲或是父亲。有一次,我听一位姊妹谈到:「她发现她骂小孩子的模样及用语,真像以前妈妈骂他的模样及口气。」无论是正面或负面,父母的教育或称为家教,对儿女实在影响深远。家庭是让家人在情感上满足的地方,也是家人受保护及照顾的避风港。

另外家庭是提供宗教信仰与精神支持的好地方,在箴言22:6「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在基督徒的家庭里,墙上通常挂着:「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匾额,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许多家庭并非把基督摆第一,而是把事业、财富或学业摆第一。这是我们所要检讨的地方,若基督只是被摆在礼拜堂而已,就失去信仰的真谛,因此,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建立一个基督化的尊荣家庭,全家可以相聚在一起读经祷告,赞美神的荣耀,分享见证及述说神的话语,进而数算神的恩典,我相信圣灵必大大充满这个家庭,这家庭必是要蒙神祝福。

假若你是基督徒,为人父母无法陪伴儿女一生,却能将儿女带到神的面前,让神的双手一生一世牵着他们。因此你要朝着设立「家庭祭坛」目标努力迈进,不管个人或家庭,我们都要「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宝座前」与上帝面对面,我们都需要从祂的话语中接受引导,祝福并得胜邪恶,因此,我们有需要设立家庭祭坛。内容包括那些?至少每星期举行一次,如无法定期,至少也要不定期举行,但千万不要荒废,若以三十分钟来安排节目,第一. 先安静心默祷,求圣灵来引导我们之间的沟通与分享。第二. 唱诗,全家一起颂赞神,唱诗的时候,如果家人会弹琴、吹笛子或弹吉他,敲铃鼓,都可以用来伴奏。也可用圣诗的录音带来伴唱,带领人可以先介绍圣诗的背景、内容以及对这首诗歌的感受,这样会对家人的分享有很大的帮助。第三. 读经默想五分钟,我们相信领受神的话语是我们力量的泉源,读经可以采取大家轮流每人一截的方式把经文读完,然后全家作简短的默想,包括默想这段经文的重点,对自己有何感动与启发。接下来把心得分享给家人。

另外也可以把在教会主日的信息,在家中彼此响应分享,也是很好的方式。第四. 见证分享,分享一周来所见所闻,无论从报章杂志阅读的心得或是自己的观察体验,都可以拿出来分享,这样会使家庭祭坛或家庭分享更生动丰富。第五. 彼此代祷,至少有五分钟,每个人提出需要祷告的事项,也只有全家人在彼此代祷中,基督才真正成为我家之主,我们不单为自己的事情祷告,也要为教会的事工、社会的风气、未信主的亲朋好友祷告、为在上掌权者守望祷告,求主祝福我们所祈求的每一件事,都蒙悦纳,代祷之后可以同声唱:耶稣,我爱你或感谢耶稣的诗歌,来结束这段家庭祭坛或家庭分享时间。

最后简单扼要跟各位分享设立家庭祭坛目的:一.增进感情。二.熟读圣经。三.操练祷告。四.强化信仰。五.蒙神祝福。六.二代同行,生命传承。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