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39. 夫妻要彼此了解(萧绮萱 牧师)

在婚姻中经常会听到夫妻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现代年轻人非常向往一见钟情的恋爱,或是情意绵绵的热恋,但也有可能因环境或偶然的机会,奉儿女之命结婚,他们可能不是因为青梅竹马、理念、信仰、工作性质或兴趣相投,或是门当户对而结合,难道他们不是因误会而结合吗?若婚姻是这样,将是一场悲剧,婚姻不再是神圣,而是一场游戏。

虽然夫妻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是心灵的良伴、知心的朋友,夫妻之间距离越近就会越容易摩擦发生冲突。因此,我想没有误会的友谊,就不会显出珍贵的友情,没有误会的家庭生活,就无法突破困境,并且坦诚彼此内心最深的爱。

人与人之间距离越近,意见不同时就越容易摩擦发生冲突,因此需要真实的了解,了解双方的想法和感受,对对方有深入的认识。换言之,了解是愿意接纳对方的优、缺点,而不是认识了对方的缺点以后就想分开。圣经中也常教导我们,不要只爱那些我们所爱的人,对那些不可爱的人,难道我们就不爱了吗?我们要学习用爱心去接纳包容对方的软弱。当你进入婚姻以后,你会越来越清楚你的配偶真面目,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对方的软弱,或许是一种无法忍受的毛病,例如:脾气不好、爱唠叨,穿着很邋遢,难道这时候清醒了要说:「我终于清醒了,我实在难以忍受,我们分开吧!」这种想法是很幼稚、危险的,因此,我的看法是要了解双方想法和感受,说话态度要诚恳亲切而学习接纳包容对方,彼此饶恕,尤其基督徒的婚姻必须建立在彼此饶恕、包容、接纳的根基上,而非建立在彼此要达到完美的根基上。

夫妻若有误会时,要如何面对?如何去化解误会:

(一) 要回归到神创造婚姻的基本原则,去寻求双方的共识。误会的起因,常常是因为原生家庭背景的不同,教育背景的差距造成误会,例如:一个男人在原生家庭不必帮忙做家事,结婚之后,他也觉得家务事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下班回家就是休息,看电视、报纸就可以了,这时他的太太当然不舒服会抓狂,因为孩子没人照顾、学业没人检查,又要煮饭,若有这样情况,可以心平气和用诚恳态度沟通,避免用极端或负面的用语,使丈夫了解不妥或是不对的地方,而不是指责对方不够体贴,污秽的言语一句也不可出口。

(二) 夫妻预先谈妥家里重大敏感问题如何处理解决。例如在理财及金钱的使用观念先做充分沟通,以及预备孩子将来的教育费,每个月要去储存多少钱等。这些家庭的问题及对金钱的价值观,若先有共识,就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磨擦与误会,双方的差距就会拉近,夫妻的感情就会浓密。有一对非常恩爱的老夫妻,有人问他们如何保持夫妻恩爱秘诀呢?老奶奶笑笑的说:「每当我的丈夫生气时,我就认定当他的出气筒,所以他生气时,我一定不生气!因为我们之间有一项约定,当一方生气时,另一方要忍让对方。有时我生气时,他也会甘心当我的出气筒。」夫妻之间最忌讳的是,在误会冲突时,提及「离婚」或使用「暴力」或翻旧帐,这是最不理智非常幼稚的行为,误会的发生常常是鸡毛蒜皮小事,有些事情无关对错,只关乎面子,面子越大,冲突就越多,有时可能因拉不下面子而假戏真作,真是后悔莫及。所以在误会时,彼此应该先冷静下来,先「停、看、听」平静一下心情,「暂停」沟通,让脑筋恢复理性后,再谈双方的感受、想法,好好双向沟通,而不是只有一方在说,另一方只有听的分,这是单向沟通。了解一下双方为何有这样的态度及想法,了解配偶最看重在意的事情是什么,什么样的状况最让对方伤心受不了,都可以坦诚沟通。

(三) 不要太强调自己的立场。夫妻之间难免会有误会,任何意见不合或冲突的沟通化解,都必须淡化双方的立场,「先求了解再求被了解」冲突之所以会发生,大多数是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为自己辩护,责怪别人而没有去考虑对方的立场,让配偶觉得你不了解他,只顾自卫保护自己,他会消极抵抗说:「跟你讲也是白讲没有用。」因此,不妨用同理心去感受对方,站在对方的立场想一想。

(四) 有时候在被批评误会或生气时,语气可以稍有幽默一些,来化解心中的不愉快,不要有攻击性言语、吼叫、谩骂。因夫妻之间有「爱」有感情,彼此重视对方。箴言10:12「恨能挑启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有一个人经过一棵椰子树,有一只猴子从上面丢了一个椰子下来,打中他的头,这人摸了摸肿起来的头,然后把那颗椰子捡起来,喝椰子汁,吃里面的果肉,最后还用椰子的外壳作了一个碗。这故事告诉我们,你可以用不同的态度去面对别人的批评或误会,在心中转换一下心情,以正面感恩的态度去化解心中负面不满的情绪。

(五) 在冲突中,双方冷静想一想,你们珍惜彼此双方的关系吗?若你珍惜你就不会讲出残酷伤人的话,最忌讳的是夫妻任何一方动手打人或提及离婚,更不可谈「早知道」你是这样的人,我就不会娶妳或嫁你,解决误会冲突最好的方法是不要逃避责任,勇于面对也勇于道歉,尽可能听对方表达。冲突归冲突,最后还是要说出「我爱你」。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