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37. 在家庭中的医治(萧绮萱 牧师)

诗篇133篇说:「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

当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近,意见不同时,就越容易摩擦发生冲突以致于伤害。唇齿最亲却会互咬,因此家庭成员冲突在所难免,即便是DNA相同的双胞胎也会有不同的个性与喜好,人与人之间会出现差异就像喝水一样理所当然。玉石俱焚大概是冲突最坏的结果。经常口说赞美的话,可以让气氛更和谐,对人客气也较容易得到别人尊重。在圣经中有许多造成家庭悲剧的例子:该隐与亚伯,该隐嫉妒上帝看中亚伯所献的祭,而杀死亚伯;雅各与以扫这两个双生的兄弟,雅各比较狡猾,诱使以扫为了一碗红豆汤,而出卖了长子的名分,同时也失去了上帝的祝福,以扫因而怨恨欲杀雅各,雅各只好落荒而逃。同样,诗人大卫,他在家庭中,因争端也引起不少伤害,他有许多痛苦经历,并深深了解家庭和睦同居,是何等美好,更期盼家人在和睦中得着医治。以下叙述如何彼此医治:family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以和睦同居来彼此医治 (诗133:1~3)
家庭需要以和睦同居,来彼此得医治,「和睦」是一件极美的事,你看一队由各种不同乐器组成的管乐团,只要乐谱是一样的,专注听从指挥,就能演奏出一首美妙动人的音乐,因为他们演奏出来的是合音而不是噪音。家庭的和谐,也像乐团一样,需要每位成员调整自己的喜好、自己的个性,用耳朵、用心灵去聆听别人所发出的声音,如何与别人协调,产生共鸣,才能演奏出最动听、优美的音乐。法国思想家福尔泰说过:「通往内心深处的路是耳朵。」同样家人能和睦同居,诗人大卫大大颂赞这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因此「和睦」就像油,这个油好比「那贵重的膏油」,这个膏油是会幕中专用的油,它的材料是用六公斤流质的没药、三公斤香肉桂、三公斤香菖蒲、六公斤桂皮、四公斤橄榄油所制成的,这些香料需要完全融合才能熬炼成膏油。在家庭也是如此,家人虽彼此有不同个性与喜好,但却能互相包容、忍让、化解差异或冲突,彼此和睦融合,才能成为抹在亚伦身上的膏油。

和睦也像甘露一样,在黑门山下沼泽地带的湿热空气,当它往上升到黑门山,这时候热空气遇见冷空气,就凝结为甘露,降在锡安山。在家人当中,虽然有人像热空气,有人像冷空气,但「和睦」却可以让我们像黑门山的甘露,降在锡安山上。

二.以涂抹膏油来彼此医治(诗133:2)
膏油在圣经中常代表三方面的含意:医治、荣耀(代表上帝的同在)以及圣灵的运行。在家庭中若有受伤害的地方,需要彼此认错、彼此饶恕、互相代求,主动为彼此抹油祷告,圣经中有一位玛利亚人,他只是路人甲,他看见路旁有人受伤,他立即为他裹伤、抹油,何况是亲密的家人,岂不应更加甘愿为对方裹伤,医治家庭中受伤害的人,家庭需要上帝荣耀的同在,上帝祂亲自医治,是最佳良药。有一位妇人名叫安妮,她分享生命的经历,安妮她是一位很有内在生命的基督徒,但不幸她的丈夫常常对她使用暴力,当她去聚会,回家就会被打得鼻青眼肿,但她还是忍耐、无怨无悔,尽心力去服事她的丈夫,用基督的爱,去料理家事,照顾小孩,她心灵常常平静安稳,一直到她的丈夫年老,长年卧病在床,有一天这位丈夫呼叫她过来,她站在床边,她的丈夫告诉她:「低下头来靠近我」,她心想:「我的丈夫他必定又要打我」,没想到他的丈夫有气无力问他:「为什么我常常打妳,妳仍然没有怨恨我,并且服事我,请妳告诉我,是什么力量原因让妳这样做?」安妮她一生常向神祷告,求主给她机会、力量,向丈夫传福音,此时此刻是上帝给她最好的机会,于是,就向丈夫传讲耶稣的福音,她的丈夫感动得不断流泪,悔改求主赦免他过去的罪行,霎那间神的荣光充满房间,他的丈夫突然大声喊着说:「我看见天使来接我。」他的脸上有平安,不久他就断气,天使把他接到了天堂去了,安妮她感恩神在她的家中,拯救了一个罪人,这是她一生最大的期盼,上帝亲自成就她的心愿。

三.以分享甘露来彼此医治
医治伤害最好的良药就是「宽恕」完完全全的从心里饶恕人的过犯,也要彼此饶恕,马太福音18:21~22「饶恕七十个七次」,以弗所书4:2「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安妮她心中真正去接纳丈夫,饶恕丈夫的暴力,以致于她经历饶恕就像甘露从黑门山降到锡安山,而锡安山代表上帝所命定要给我们的一切福份,以及永远的生命。甘露就是从心中的饶恕,在箴言19:11~12说「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王的忿怒好像狮子吼叫:他的恩典却如草上的甘露。」

弟兄姊妹,不知道你有没有亏欠家人而需要向家人道歉的地方,或是请求他人原谅、饶恕的地方,我鼓励你可以写一张卡片给曾经被你伤害过的人或家人,向他道歉,求其饶恕。你也可以写封信给全家,称赞大家、鼓励大家「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要和睦同居」。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