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29. 如何爱你的孩子(二)花时间陪伴他(萧绮萱 牧师)

在上次我们谈到「要爱你的孩子」,首先是接纳你的孩子,不管你的孩子功课好不好,乖不乖,听不听话,都要从心里去接纳他,因为他是上帝所创造独一无二的产业,要记得孩子的价值不在于他的表现。

有一次我的小孩在母亲节前夕,问我说,「妈妈,我送您什么礼物,妳最喜欢?是卡片、是我听话或是功课好?」我回答:「孩子,你不要做任何事来让我高兴、快乐,其实妈妈『拥有你』就是最宝贵的礼物了,你不需要做什么来讨好我,我要你做你自己。」接纳就是接纳一个人的本相,他可以很自由,发展他自己的潜能,做他自己。另外就是不要拿他与别人比较,有一位一年级的老师问孩子们:「请你说说看,让你最难过的事,是什么?」有一位小女生很快地回答说:「当我妈妈把我和表姊比较的时候…」后来班上又有许多小手举起来说:「老师,我也是。」「我最难过妈妈把我与哥哥比较,或者与邻居的小孩比较」,可能你的小孩不会向你说,但与别人比较是最伤孩子的心,也是非常不公平的事,因为你把哥哥的优点,拿出来与弟弟的缺点比较,「你为什么不像哥哥那样认真」,然后跟哥哥说「你为什么不像弟弟那样善待别人」因此,拿别人的优点与你的缺点互相比较,是很不公平的事。

在美国有一位心理学家,讲了一个故事,我觉得很有意思,他说「有一只小哈巴狗,喜欢与主人玩丢球的游戏,他们家隔壁有一只大狼狗,有一天,主人把球丢到隔壁大狼狗的脚下,小哈巴狗玩得太兴奋了,忘了自己的安全,因为狗有「疆界」的观念,牠越过被大狼狗咬住了,主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救出了小狗,这只小狗已奄奄一息。这个「球」是比较的球,若把球丢在两只狗的中间,他们就会抢夺相咬,若你开始拿他们与朋友、弟兄姊妹互相比较,他们就会彼此忌妒,不需要有磨擦,就会疏远,他们也不会玩在一起,甚至开始不喜欢对方了。我们也是一样,假若妳的先生拿妳与隔壁的女人相比,妳会不会一样很忌妒那女人呢?当妳看到那个女人的时候,妳也会觉得全身不舒服,同样,你若拿孩子与表兄妹相比,与同学比,他们会认为父母不满意我,不再喜欢我,只喜欢他们,事实上你不是这样,而是在比较之下,会让你的孩子有错误的感觉,你只喜欢别人,不爱我了,因此,爱你的孩子,就是不要把他与别人比较。

如何爱你的孩子,就是给孩子时间,每个孩子都需要父母的爱,尤其是家庭有6岁以下的学龄前幼儿,最需要花很多时间陪他玩,你给他时间,陪伴他一起玩,他就会感受到你的爱,若你不相信,可以问你的小孩:「妈妈为你做什么事,你才感觉到妈妈爱你。」如果你的孩子回答:「当你买玩具给我,买小火车、电动车给我,我最可以感受到爱」,这样的回答,你要小心,这是一个红灯警讯,因为你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物质上,或许你心里说:「我爱你,并不是透过买东西,但是在孩子记忆库里,他找不到比买玩具更快乐的时光。其实我们与孩子的关系远超过买玩具,重要的是要给你的孩子时间,我记得在我的孩子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先生的同学从国外回来,到我家住几天,那几天他一有空就教我的小孩下棋,孩子非常喜欢他,有一天小孩放学回家,要找伯伯却找不到,就放声大哭,那时,我突然省悟过来,花时间陪伴孩子是何等重要,除了功课以外,在生活中,仍然有许多可以帮助孩子成长的方法,就是花时间与他们对话,了解他们,需要彼此交换心得。我女儿从学校回到家,最希望抱着她心爱的小猫咪,坐在床上与妈妈聊天,东西南北都可以谈,我可以陪她去逛街,一起去看电影,或是吃好吃的东西,你与小孩的感情,是用时间、用爱去培养出来的。

我还记得我孩子还小的时候,我是全职母亲,常常讲圣经故事给他们听,带他们祷告,有一次我很惊讶,六岁的儿子可以为9件事情代祷。天气晴朗我带他们骑三轮脚踏车、溜滑梯、荡秋千…,如今一转眼,他们都已长大,回想那段时光,觉得非常快乐有趣,越小的孩子越需要花时间陪伴,因为,0~6岁是影响孩子最重要的阶段,在人格发展中,要培养他的信任感、自信心,还有安全感,他的自我价值,他的人生观是快乐或是痛苦,这些东西,只有父母亲能够给他。学龄前的教育,奠定孩子一生人格的基础,他就像一块黏土,是湿的,可塑性很高,这时期是打下好根基的时间。0~6岁的孩子最需要父母多花时间陪伴。換言之,在婴儿期0~1岁,当婴儿离开母亲,他需要发展内在的确定感,确认有人在爱他、照顾他,他要吃饱、喝足,有人抱他、爱他,他就心满意足。到了幼儿期1~3岁,他学会走路,脚长在他身上,要去那里,就到哪里,他开始进入分离期,他会向你说〝不要管我,我自己来〞我要自己吃饭,自己走路,在幼儿期父母要特别有耐心,你的小孩会把饭粒吃得满地都是,喜欢爬上爬下,让你心惊胆跳,你要允许依他的能力,去学习、去探索,母亲不要迫不及待的代替他做事,或严厉斥责他是个捣蛋鬼。到学龄前3~6岁也是进入幼儿园,这个阶段的小孩喜欢听故事、玩游戏,喜欢问问题,对外界有好奇心,会用简单的话表达他自己,比较活泼好动。(待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