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28. 如何爱你的孩子(一)接纳你的孩子(萧绮萱 牧师)

在圣经说:「孩子是耶和华所赐予的最好产业」。我相信每一位父母都非常疼爱孩子,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你可以疼爱,但是千万不可以把他们宠坏了,以至于在教养上让你苦恼,到底要如何爱你的孩子呢?

在美国有一家很大的报纸,访问了美国七位成功的企业家,这七位都是男士,「若你的人生再来一遍,在那一件事情上,你会有所不同」,很有趣,这七位年长的成功男士,都不约而同说出一件相同的事情,虽然每人都提了两三件事,但只有这件事是每个人都提到的,「若我能从新来过的话,就是在我儿女年幼的时候,多花点时间陪他们。」

前几任美国总统老布什的妻子─巴巴拉布什,她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女士,也是一位成熟的母亲,当老布什在任的时候,有一所韦斯利女子学院,是美国相当好的贵族学校,有一年毕业典礼,校长邀请布什夫人前来致词,她答应前来,没想到全体毕业生一致反对,他们说:「我们不要布什女士来致词!」为什么呢?他们说:「布什夫人,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她嫁对了丈夫,她今天有这样的声望、地位,乃是因为她丈夫的成就,她本身并没有多大努力,我们要的是,白手起家成功的女士来做讲员。」校长她很尴尬,因为邀请函已经发出去了,电视媒体、报章、杂志也已报导这件事,怎么办呢?重要的是第一夫人也接受邀请了。毕业典礼终于来到,第一夫人也来到学校,总统夫人要面对充满敌意的年轻女学生,她要说些什么?那一天,布什夫人她很大方,从容不迫,并且很肯定的说出她的第一句话,使人听了永远难忘,她说:「年青的女士们,有一天妳们到了我这个年纪(夫人大约70岁左右),妳们一定不会因为错过一次工作升迁的机会、赚钱的机会,或一笔交易而感到后悔,而会因着你们太忙没有好好花时间,陪伴妳的孩子、丈夫,以及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彼此之间建立美好关系,而感到后悔不已!」

从这七个男士身上及布什夫人所提的事上,我们可以学到一件功课,就是要与家人建立美好的关系,就是与子女的关系、与配偶的关系,我相信每一对父母都非常爱你的孩子。到底我们要用什么方式,才能让孩子真正感受到父母爱他们呢?那是一门学问,也是现代父母最伤脑筋的事,到底要用什么方式去爱他,对他们才是有益无害,这是很重要的。假若我们在一个天坪上,两边有托盘,左边是爱与接纳,右边是教导与管教,这两边是需要平衡的,你要常常检查看看,我是不是对孩子的爱与接纳、教导与管教都平衡,假若你爱与接纳较多,而缺少教导与管教,孩子就失去约束力。反之,若教导与管教较多,爱与接纳较少,孩子比较会受压抑、较内向,没有冒险的精神,缺乏自信心,因此,需要找到平衡点。

首先,如何爱你的孩子,第一要紧的是接纳你的孩子,不管你的孩子是聪明或反应慢,是外向或内向、乖或不乖,他在神的眼光中,是最有价值的人。弟兄姊妹,接纳孩子是很重要的事,很多父母认为我已经很爱他,但是爱与接纳往往不能画上等号,爱并不等于接纳,我要说的是,在你爱孩子之前,先接纳他。什么是接纳你的孩子?就是按着他的本相接纳他,按着他的特质来接纳他,上帝祂创造我们,祂精心设计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同的身高、肤色、声音、指纹,全世界没有两个人是完全相同。我有两个小孩,一男一女,他们的个性也不一样,老大男的比较忠厚老实,较有责任感,个性稳重。老二女生个性开朗,考试考不好,难过一下子,隔天就没事,有时还安慰我们,下次她会努力的。其实每个小孩都有不同特质,我们大人常用高标准来要求孩子,最好考试每次都是第一名,不要有差错,因此,父母要接纳你的孩子,就是孩子在父母心中他永远是很有价值的人,不会因考试考得好,就变得有价值,明天他功课不好,就像股票跌停,变成没有价值的人。孩子的价值不等同他的分数,现在升学非常竞争,往往功课不好的同学在学校,是活得很痛苦、很自卑、被人瞧不起,在日本京都小学有一位男生,因为成绩不好,受到同学欺负,他喃喃自语说:「我要去死!」然后就奔向窗户,从8.5公尺高的二楼跳下去,就在众人面前跳楼自杀,结束生命。

我想没有一个孩子会故意考试考不好,在考试前要协助他,考试后就不用再责备他,因为他考不好,内心已经很自责,这时候他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支持、鼓励,千万不要用分数来定他的罪。孩子的价值在于他是上帝的宝贝,而不在于他的表现,当我们的孩子知道他是一个独特的人,他的潜能才能够充分发挥,若一个人活在被否定,或不满的情况下,他会自暴自弃,就像你每天去工作,老板对你不满或是你的先生对你有怨言,你就是无法快乐起来,你内在的潜能就没办法发挥出来。同样,你的孩子也需要你按着他的本相去接纳他,可以帮助他重新看待自己。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