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30. 如何爱你的孩子(三)13~19岁青少年(萧绮萱 牧师)

如何爱你的孩子,从0岁到6岁这段时间,最需要的是父母亲花时间陪伴他,使他知道有人爱我、关心我,我是安全的,我对人有信任感,当他到了6~12岁也是小学阶段,这段时间最重要的是发展他的胜任感,进入小学,会认识很多新朋友,他喜欢与同学一起玩,更喜欢帮老师做事,例:倒茶水,或帮忙发本子,或帮老师拿东西,开始学习对事情负起责任,当他被老师、同学肯定时候,就越发展他的胜任感,将来他长大以后,比较有担当,面对环境不畏缩。

孩子到了13~19岁青少年时期,也是青春狂飙期,这时期的孩子会让很多父母头痛,他开始注意发型、衣服要穿的酷酷的,有心目中的偶像,他不希望大人管他太多,他们最希望自由,请问,你家中有没有青少年的小孩,让你受困扰呢?而你也不知道要如何帮助他们,在13~19岁青少年时期,这6年非常重要的时期需要完成他的人生三项工作,若他在青少年没有完成,到了成人,也需要完成,那时,就会变得更困难复杂,做父母的需要帮助他们建立三件事情,就如0~6岁的孩子,需要建立自信心、安全感、信任感一样,若这些不能完成,长大以后还是需要去完成,否则会有许多问题产生。

(1).个体化。青少年时期,他是独立的,我们要很清楚知道,独立是个「个体」他不是父母亲的延伸,12岁以后,这个脐带需要被剪掉,就如一只毛毛虫,到了时候,要破茧而出,蜕变成美丽的蝴蝶,否则他的心会死掉,在破茧而出的过程中,是要经过挣扎、奋力、勇敢地不断去尝试,努力冲向外面,因此,你的孩子就像那只毛毛虫,在挣扎的过程会有叛逆的举动,他体内的荷尔蒙分泌旺盛,有时会有你预想不到的举动,他会开始觉得妈妈的想法不应再影响我,我有我的想法,他会抗拒权威,因为他内心世界须有独立个体,这并不代表他不爱我们,而是他开始要转变成独立的人,当他有自己的想法时,他才会有自信心,有尊严的感觉,当他开始建立生命中的价值观,对自己有信心、有尊严的时候,才是完成这一项工作。

所以,不要误解,以为孩子与父母的意见、观念不同,就是在背叛我们,做父母的心中会吶喊〝你不能叛逆〞,但同时我们也不能用力把锅盖盖得更紧,当孩子有独立思考时,大人不应不愉悦,我们不能再用0~6岁的孩子那种思维方式对待他,凡事替他做决定,怕他走错路,的确,你要给青少年更宽大的范围更宽广的路去思考,而不是狭隘的,若没有尝试的空间,他会走投无路的,我们大部分的人,都有骑脚踏车的经验,在学习的过程中总会跌跌撞撞,到最后才会顺利上路,我记得我的女儿考上大学,爸爸要他读A校,但她自己选择要读B校,我们当父母的只能分析给她听,最后我们还是尊重她的选择。

(2).内化。简单的说,就是把父母的价值观或信仰真理,潜移默化变成他自己的价值观,内化也就是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习做正确的判断与决定。假若你问一位青少年,你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呢?他会回答:「因为这是我的决定」,若他没有这种空间来判断决定一些事情的时候,到了成年,他交女朋友时,他还会去问妈妈:「我可不可以交这个女孩子?」不管买东西、买衣服每样事情都要别人为他操心决定,尤其遇到权威型的父母,他的孩子更无法自己做决定。

何谓中年危机呢?人到了40~50岁时,突然喜欢穿很花俏的衣服,像青少年一样飙青春、飙梦想,他开始想外遇或离家出走,「太太妳要房子,房子给妳,妳要钱,钱给妳,但是我要自由」,有一天这位丈夫回家跪在太太面前说:「请妳给我自由,因为我外遇了,与别的女人同居。」我想他的太太会被吓呆了,这是甚么世界。弟兄姊妹,因为这丈夫没有完成这项工作,在青少年时期,永远在为别人的操心决定而活,而没有自己的决定,没有自己的自由,到了40岁,他内心开始反抗起来,我要为自己而活,不再为别人而活。我不要去做大家认为对的事,而是做我想做的事,但在此时此刻,他所做的事,常会造成妻子、子女的伤害。你或许会问:「若我的孩子决定是错误的,难道我还要尊重他吗?」我想你要帮助他训练他有正确的判断力,许多成功的事,都是从失败经验中学习而来的,你不要害怕孩子失败跌倒,你知道吗?有时挫败对孩子有益的,如同吃补,你越保护他,他就越不成长,事实上,孩子往往在挫败、受打击中,他才真正的开始有内化价值观。就好像有一根在燃烧的蜡烛,在12岁以前,你告诉他不要去碰这蜡烛,以免烧到手,他可能就不去摸,但12岁以后,他可能不相信,想去碰碰看,被火烧伤的感觉,当他知道了,手放在火苗中会被烧伤,他已被内化了,他不再是凭妈妈说,而是亲身去体验,因此,我们需要有机会,让青少年将价值观全部内化,他需要亲自去尝试,或许在过程会有些偏差,但请你放心,若在过去你对他的教导,都是正确的,正面的,你的孩子一定会调整过来,你需要有这样的信心,让他感觉妈妈信任他,他也开始负起责任,学习成熟长大。

(3).融入社会。青少年开始有独立个体,有信心、有正确的价值观,他才能安心地进入社会,成为社会中合群又有建设性的青年。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