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23. 如果你不是真的喜欢他(萧绮萱 牧师)

最近与一些未婚年青人谈到有关男女交往的过程中,他们遇见一些困扰的事,就是「如果你不是真的喜欢他」的时候,该怎么办呢?今天让我们来谈一谈在恋爱交往中,如果发现你真的不喜欢他,你该如何面对。我们常常在社会新闻报导看到,有一种情杀案,是女主角莫名其妙的被杀,因为对方对她用情很深,他以为女朋友也喜欢他,没想到她竟然另外有情人。他觉得她变心了,为了挽回这段情,就找她谈判,但是她坚持不肯跟他在一起,他在绝望中就动了杀人的念头,而产生悲剧。

这样的情节,你是不是在报纸上或电视新闻常看见的悲剧,原本只想与自己所爱的人共度一生,没想到因为感情的处理不当而两败俱伤,造成遗憾终身。所以,不管对方是甚么人,同学也好,或是同事、朋友,若是你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千万要说实话。

(一).为什么要说实话?这好比圣经上的提醒,「要用爱心说诚实话」,因为你若不说,拖得越久越难开口。交往的对象也许是别人介绍的,也许是你自己认识的,当对方跟你表白他喜欢你,而你根本对他没有意思,就要在开始的时候,很清楚的让他知难而退,因为第一次不说,第二次第三次…拖越久,你会更难启口。

(二).若你不说实话,对方会投入越多的感情,就陷得越深,他会误以为你也喜欢他,想尽办法要讨好你,你的一个笑容会让他快乐好几天,他每天日以继夜地想念你,你一天不说清楚他就会陷入更深的感情,到最后会让他难以自拔。

(三).若不说实话,会对彼此的伤害更大。这好比种一棵树,种越久根就扎得越深,想要拔起来就必须费很大的力气,不是你扭到腰,就是树根受伤。到后来,你越躲,他越是不愿意放弃你,想尽各种方法来讨你欢心,再下去,他会说:没有你他活不下去,使你生活产生困扰,做甚么事都不安心,影响你的心情。因此,要向对方说实话,是必要的。

除了说实话以外,你要怎么拒绝他才是妥当呢?你如果确定自己一点都不喜欢他,也觉得他不是你要找的那个人,甚至经过祷告,也没有来自上帝感动,那就要明白清楚拒绝他,要如何拒绝呢?

(1).不要伤害他。先要体谅他的感觉,不要贬损他,因为爱一个人并没有错,错在他爱的人并不喜欢他。但是,你的态度、语气要明确,不可以模棱两可,让他不清楚你的意思。

(2).不要勉强约会,既然不喜欢,你就不要出去约会,可以找任何理由都可以,例:加班、很忙没时间、家人有事情,就是不要跟他单独约会,即便看电影、吃饭、散步都不要答应。

(3).不要接受礼物,甚至小礼物也不可以,或许有人认为,不是我向他要的,是他心甘情愿送给我的,礼物又不值多少钱,退给人家不好意思,会给他没面子。你要知道,你若不喜欢他,就不要接受礼物,即便是一本书、一餐饭都不要接受,因这代表他对你有意思,向你表示他的爱,如果他是用寄的或是请别人拿给你,最好原封不动地退回去。

我想当你不喜欢他,而又被你拒绝,已经够挫败伤心了,记得千万不要取笑他,到处跟你的朋友说他追求你,这样会让他下不了台,而伤了他的自尊心,也不要介绍别人给他。或许你认为你拒绝对方,你觉得内心有愧于对方,就自以为好心,赶快介绍你的朋友给他,这样你等于同时得罪两个人。要知道,他追你,就表示他喜欢你,你千万不可以自作主张把他推给别人,以为这样他才不会有失落感,你的好心只会造成更大的冲突。你要拒绝他时,不要向他说负面的话,例如:你永远不可能喜欢他、他跟你今生无缘、要他照照镜子…像这类的话。也许一段时日过后,你的想法改变了,或是经过观察,觉得他不错,还是可以开始交往,也是再给彼此一次机会。

如果你不是真的喜欢他,最好向他说实话,或许对方心情会不好受一阵子,但长痛不如短痛,让感情明朗不拖泥带水,在尊重彼此感情之下,有智慧去拒绝,免得情感受困。另外,如果倒过来,是对方不喜欢你的时候,你要如何查明真相?你也要懂得察言观色,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出来,因为不喜欢一个人,是隐瞒不住的,在平常互动中,一定会表现出来,例如:他看到你或是跟你在一起,常常皱眉头、不耐烦、或是眼神里没有爱、失落的感觉。还有从他的肢体语言动作也可以观察出来,你们约会时,他常常看手表、或是心不在焉、常迟到早退、随便穿衣服、无精打采,好像很免强的样子,这都表示他已经没兴趣与你在一起。从他的话语也可以知道一些,例如:他做决定时很少问你意见,你加薪升官他也不会为你高兴,你的家人生病他也不会去探望,只是淡淡地问一下。这都表达他对你没兴趣。

其实爱情是要两厢情愿,不管是你不喜欢他,或是他不喜欢你,都不要勉强,对上帝有信心,上帝会为你安排最美好的伴侣。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