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22. 合一的婚姻生活(下)(萧绮萱 牧师)

今天我要分享有三件事,是合一的婚姻生活不可缺的,夫妻要同心去做,其实每个人生在不同的家庭背景中,所养成的生活习惯也有所不同。有一位丈夫在婚后第一年,有一天晚上,听见妻子躲在棉被里哭泣,他急着问她原因,妻子边哭边说,嫁到你家来很受委曲,每天下班后辛苦煮晚餐,哪知全家吃饱后就都在客厅翘着二郎腿吃水果、看电视,只有她一人整理碗筷、扫地、擦地、洗衣、晾衣服,全家入睡后还得收拾善后,在她心中一直有很大的疑问:这真是我的家吗?后来这位丈夫终于明白为什么结婚第一年就有这么大的冲突。原来她的家庭,所有家事大家一起来的,而嫁到丈夫家后,他们都互相推托不做家事,最后就落入新进门的妻子,这位丈夫了解之后,立刻向妻子道歉,并承诺今后愿意分担她的家事,一起分工合作,免于一方不断受委屈。当我们了解造成婚姻不和谐、不合一的原因后,到底有何妙方可以使夫妻合一呢?(圣经约翰福音十七:20~26中)耶稣四次提到「合而为一」,耶稣说:信徒彼此之间合一,像耶稣与天父合一。合一是上帝的计划,也是上帝的心意。真爱的合一是在基督里面的,不是妻子迎合丈夫,也不是丈夫迎合妻子,而是彼此合一在基督里,所以,我们要分享三件事,帮助在基督里的夫妻彼此合一。

一.以真理彼此对待(以弗所书五:22~25)表明丈夫是妻子的「头」,丈夫要像基督一样扮演头的角色,并不是指挥官、掌握别人,而是用「爱」、「舍己」的态度去服事家人,换句话说,丈夫要在「爱」与「舍己」上作妻子的榜样,她先听妻子的心声,使妻子感觉被尊重、被了解、被接纳。妻子要从心理去顺服丈夫,顺服并不是代表要妥协或迁就他人,而是敬重与尊荣,换句话说,妻子要懂得处处尊荣,敬重丈夫,好像教会高举、荣耀主耶稣一样。放下自己的情绪和对丈夫的不满,有长久温柔、安静的心,先肯定、鼓励尊荣丈夫,接纳神给我的是最好的,丈夫便成为妻子最好的头。

二.以话语彼此建造(以弗所书四:29)「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这句经文提醒夫妻每天见面,朝夕相处,在话语上要特别谨慎,夫妻关系对配偶有正面的欣赏、说出肯定和表达爱意的语言,就是存款。而任何对配偶负面的批评、指责或不满的语言表示就是提款。假使两个人常向对方存款的话,他们的户头就越来越富足。如果不存款,却常常提款,那么他们的感情户头就越来越不足,有一天就会呈现赤字,最后户头亏空,甚至破产。夫妻实在需要更用心的沟通与表达感觉,当配偶勇于表达时,你要去同理对方的感觉,不管正面或负面,你不要去批评、论断让对方明白我了解你,我愿意接纳你,这样对丈夫两人在基督里合一有相当大的帮助。

三.以主爱彼此饶恕(马太福音十八:21~22)「彼得前来对耶稣说: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七十个七次。」耶稣回答彼得七十个七次。耶稣的意思,不是要彼得计算饶恕人的次数,乃是说饶恕当发自内心,不须计算次数。夫妻关系也要学习彼此饶恕,再怎么互相吵架,也要言归合好。

有一位老祖母在她结婚五十周年金婚纪念日那一天,分享她保持婚姻合一的秘诀。她说:「从我结婚那天起,就列出丈夫的十项缺点。为了我们婚姻的幸福,我向自己承诺,每当他犯了这十项错误中的任何一项时,我都愿意原谅他。」有人问他这些缺点到底是什么。她回答:「老实告诉你,我从来没有把这十项缺点列出来过。每当我丈夫做错了甚么事,让我气得跳脚时,我就安慰自己说「算他好运,这是我原谅他十个错误中的一个。」在圣经以弗所书四:3「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赐合而为一的心。」合一的心是要竭力去保守的,夫妻为了合一要以真理彼此对待,为了和一要以话语彼此建造,为了合一要以主爱彼此饶恕。有人问说:「假如我只剩下三天的生命,我最依依不舍的会是谁呢?在这三天内我最想和谁去完成未完的的事。」想到这里,我们就更要珍惜神所说的合一婚姻,妻子顺服丈夫,丈夫用舍己的爱去爱妻子,用真理彼此对待,用话语彼此建造,多说造就、安慰、劝勉的话,少说嫌弃、责备、不满的话,在家中营造好的属灵气氛,使你的家充满主的同在,最重要的是在主爱里面,有爱与包容,彼此饶恕,勇于接纳对方的过错,以恩慈相待,相信神要赐服给每一位弟兄姊妹。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