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声】12. 活出更美的生命(丁尔劲 牧师)

亲爱的听众朋友您好,今天要同你谈的题目是,“活出更美的生命诗篇90篇,这篇是神人摩西的一个祷告。摩西奉神的呼召差遣,带领百姓出埃及,过红海,经旷野,在一路上走过来,我是经历过许许多多的风风雨雨。在这些的困难挫折当中,我们看见摩西用一个信心他仰望神。只不过在最后的时候,他发了一顿脾气,失去了进到迦南地的祝福,神直接接他到天上去了。我们看到的摩西的一生,他这时候,他写下的诗篇第90篇。他讲到,神是世世代代永远的居所,他讲到我们的生命,终究归于尘土,一息之间都归于无有,他讲到,好像早晨才发芽成长,但是到了晚上就割下枯干。我看过一篇文章,他用一个成长的过程来描写,对于我们的生命成长到什么样的阶段呢?是在早上呢,是在中午,或者是晚上呢?摩西在诗篇90篇,他说,我们的一生如果认真的去看的话,好像是一声叹息。他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是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詩90:10)

亲爱的听众朋友,当我们来读诗篇第90篇的时候,你会觉得人生真是如此吗?一声叹息,好像劳苦愁烦。我知道,的确有一些的人,他的一生其实只是一声叹息,有那么的无奈。摩西并不是在这个时候悲从中来,他感叹他的一生都是在困苦的当中。摩西乃是透过这样的回忆,这样的一个信心在神面前祷告仰望。他说,神啊,求你指教我,指教我怎样去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到智慧的心。摩西求神帮助他,能够来数算自己的日子,得到智慧的心。换句话说,摩西说,人生是被看的,人生是劳苦愁烦的。但是神啊,帮助我,好好的去珍惜人生。最近,我主持,了一个丧礼。这个丧礼是一个年轻人,发生了意外,离开了人世,在丧礼当中,我们知道最难让人接受的就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我们看到他妈妈的眼泪,难过哭泣的声音,我们看到他爸爸双眼当中的眼泪,那多难受啊,是可想而知的。每一个人都会问:为什么那么年轻就离开了人世?为什么这年纪轻轻的人会发生意外。大概我们都没有办法得到答案。 当我去主持这个丧礼,我需要讲道,透过神的话语带给他们安慰。一时之间,我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在祷告的当中,圣灵提醒我,我曾经在一个医院,这个医院里面的洗肾中心,每一天有许许多多的人进到这个洗肾中心来洗肾。透过洗肾来维持他们的生命,有的人比较轻,可能一个礼拜只需要来这么一次两次,可是有的人是比较重,他可能天天都要来,只要他一天不洗肾,他的生活就整个变调。可是我们看到这些洗肾的朋友,在病痛的当中,他们互相扶持,互相打气。那天我经过这个洗肾中心的时候,就在他们入口的玻璃门上面,贴了一张海报,上面写着「生命不在乎长短,在乎活得漂亮。」生命不在乎长短,在乎活得漂亮。这句话带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因此在祷告的当中,神说,你就拿这句话,可以成为这次丧礼当中的一个鼓励。因此我那天讲了,生命不在乎长短,在乎活得更美。谁也不知道下一分钟是什么,谁也没有办法预料会发生什么,可是我们可以知道的是现在,我们可以珍惜的是现在。生命,不能用一个长短,用一把尺来量,七十、八十,摩西说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要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你如果看创世记,人可活到一百二十岁。人生,有的人觉得太长了,活一百二十岁,如果是劳苦愁烦,那这样的日子又如何过下去呢?

亲爱的听众朋友,生命绝对不能用一把尺来量,如果我们的人生是短暂的,保证能够在这短暂的生命当中,能够活得漂亮,能够让我们的生命活得更美,哪怕这短暂的时间,三、四十,对我们来说,那是值得的。可是反过来,如果我们的生命,一百,一百一,一百二,甚至超过,但是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活着,我们不知道我们做什么,你会发现到这样的生命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摩西说,神啊,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 怎样让我们的生命活得更美好。在诗篇第90篇里面,我们看到了摩西,他祷告求神教导我们数算自己的日子。他接着他说,神哪,求你使我们早早饱得你的慈爱,好叫我们一生一世欢呼,他说,求你照着你使我们受苦的日子和我们遭难的年岁,叫我们喜乐。我们看到了摩西,他求,他再求,他再求,第一个他求到,让我们能够数算自己的日子,知道该怎么活,知道该做些什么事情,不是懵懵懂懂的,一天过一天的,我们的人生需要有个方向,需要一个目标,到底我们要完成什么?我们要达到什么?或者说我们要努力的是什么?摩西说,神哪,帮助我,能够算计算计,能够计划计划。接着他说,神哪,求你让我早早饱得你的慈爱。因为人生,诚如摩西所说的,好像一声叹息,好像是劳苦愁烦。可是当我们能够尝到神的慈爱的时候,我们了解,我们的一生,在神的祝福,神的带领之下,我们是丰盛的,我们是满足的。所以摩西说,神哪,让我们早早饱得你的慈爱。诗人也这么说,你们要来尝尝主恩的滋味。我们没有尝过,没有吃过,没有喝过,我们不知道他是甜的,是酸的,是辣的。当我们去尝到主恩滋味的时候,你知道神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神的恩典是丰盛的。所以摩西说,求你让我早早饱得你的慈爱。

今天在我们的生命里面,如何得到神的慈爱呢?我们唯有让神,让神的话语,让神的爱,基督十架流血的爱,进到我们的生命里面,你会发现到神的祝福,跟人的祝福不一样。今天人认为什么是福?福,就是我得到了,我拥有了。可能你期盼好久,唉,领到了,你觉得这是福气呀,你可能买了一张奖券,你中了奖了。哎呀,你说这真是有福啊。亲爱的朋友,神在各样的事情上面,是丰丰富富的赐给我们,所以他教我们祷告,不要想太多,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神可以给我们福份。可是在神的角度来看,神的祝福,神的慈爱,跟人的想法有一点不同的地方,就是神不但是给我们,但是他要求我们也能够给别人,当你给别人,圣经上说,给人的,就必有给你的,当你乐意付出,神说这是一种福。

我们想想,我今天能给,当然了我感谢神!因为我能够付出。所以,摩西说,神哪,让我的生命当中早早饱得你的慈爱,你的祝福,让我一生一世欢呼喜乐。让我们的生命,不再只是想到自己。我们是乐意付出的,乐意让更多的人拥有,让更多的人,能够经历到神的恩典与保守。我们再往下看,摩西说,求你照着你使我们受苦的日子,和我们遭难的年岁叫我们喜乐。似乎好像很矛盾,你让我们受苦,让我们遭难,又如何的喜乐起来? 我们知道神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苦,在旷野的当中,他们也受苦。为什么?这当中因着他们的悖逆,因着他们的不顺服,他们吃尽了苦头。亲爱的朋友,圣经上却告诉我们这么一句话,受苦原是为我们有益的。
很多人听了这句话,可能会打上很多的问号,受苦,怎么是对我们有益的呢?是的,圣经上说受苦原是为我们有益的。这些的苦,也许日子真不好过,也许真的遭受到一些莫须有,但是你却能够在苦的当中看见神仍然是我们的支持,神没有离我们而去。神没有在我们那些困苦的当中,让我们找不到他。摩西说,求你照着你使我们受苦的日子,保罗就这么讲,我受的苦再多我知道我的恩典就更多。他知道在苦难的日子当中,他知道如何去面对。他说,神啊,叫我们喜乐。活得更美,生命要活得更美,不是只是天天像生日快乐,不是像结婚喜宴那样的喜乐,这叫做快乐。活着更美的生命是,在苦境的当中我们仍然能够赞美,我们仍然能够仰望。摩西他求神,让他的生命会数算自己的日子,让神帮助他早尝主的慈爱,他求神让他能够在这样的逆境当中仍然是平安喜乐。诗篇90篇后面还有几句话,是用四个愿,第一个愿是,愿你的作为向你仆人显现;第二个愿是,愿你的荣耀向他们子孙显明。第三个愿,是愿主我们神的荣美归于我们身上。第四个愿是,愿你坚立我们手所做的工,我们手所做的工愿你坚立。

我们看到摩西不但求,在他的心里面,有一个盼望,他说,神,向你的仆人显现,让神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时时都有神的话语,有神的旨意,有神的道路向我们显现,以致我们的生命不偏离了神,能够行在神的话语当中。我相信这样的生命是赞美的。赞美的生命是需要与主同行的。接着呢,愿你的荣耀像他们子孙显明。摩西了解更美的生命不是,只是画一把长短的尺,说,到此为止。不,摩西说,像我们的子子孙孙来显明。神是永恒的神,是永在的主,他要向我们显明是世世代代的。当我们肯接纳,肯扶持他的时候,你会看到神没有一天没有恩典给我们的。摩西向神祷告,愿你的荣美,归于我们身上。通过我们的信仰,透过我们的生活能够荣耀神,透过我们的生命能够见证主。最后他说,愿你坚立我们手所做的工,我们手所做的工愿你坚立。摩西在他的一生当中,他经历过多少的困苦,但是摩西这时候来到神的面前祷告,他说神哪,让我的生命活的更美。

亲爱的听众朋友,让我们效法摩西一样,也来到神的面前,帮助我们,求神帮助我们活出更美的生命,我们需要求神让我们数算自己的日子,教我们数算日子;我们需要求神帮助我们,早早饱尝他的滋味;凡到神面前来的,他总不丢弃,也求神帮助我们,在各样的困境逆境的当中,我们是喜乐的。我们或许做不到,但是我们靠着那加给我们力量的神,让我们能够喜乐。盼望每一个人都能够经历到神向你显现,经历到神的荣美,在你的身上能够彰显出来,经历到神是信实的,世世代代的祝福。更愿神坚立你手所做的工,让我们一起低头闭目祷告。

亲爱的天父:生命不在乎长短,乃在乎活得漂亮,活得更美。求你帮助我们珍惜每一天的日子。帮助我们在这短暂的生命当中,能够活出基督的荣耀,基督的生命来。求你在这个时刻垂听每位听众朋友的祷告祈求。 帮助我们,让我们活出更美的生命。愿主祝福,祝福他们手所作的工,愿主祝福,让他们的生命能够彰显神的荣美,愿主祝福他们能够看到,神是这样世世代代的祝福他们的子子孙孙,也愿主向他们显现,让他们知道你是真神,愿住同在。祷告是奉耶稣基督的名祈求。阿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