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声】05. 三番四次(丁尔劲 牧师)


亲爱的听众朋友,您好。很高兴,我们又再一次的见面。今天要同你谈的题目是:“三番四次” 。

这句话语是出自旧约圣经阿摩司书当中的话语。你一定觉得非常稀奇,我们中国人说是三番两次。事实上,三番两次已经是不得了的事情。可是在阿摩司书用了三番四次来形容当时代的人,不论是犹太人或者是外邦人,他们都惹神生气。

阿摩司是神兴起的一个仆人,虽然他是那么的平凡,他是帮人修剪桑树以及整理篱笆的人。可是神用他,要他起来对当时代的人有很重要的话语来向他们宣告。当阿摩斯起来工作的时候,神要他向大马色的人讲话,神要他向非利士人讲话,神要他向推罗、以东、亚们、摩押等地的地方的人来传说神所要告诉他们的话语。当阿摩斯开始工作的时候,他去对这些外邦国指责,指责他们神将要刑罚他们,神将要他们完全的消失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我想犹太人,以色列人听到了,他们拍手欢呼,他们高兴。但是神的话语告诉阿摩斯说,你回过头来,你对犹大人也要告诉他们,你对以色列人也要告诉他们。因此,我们在阿摩司书的第1章第2章,我们一口气看到神要阿摩斯对当时代,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指责他们,因为他们惹神生气。
当你看这两章圣经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些特别的字眼,首先我们看到第1章第3节。那里说到,耶和华如此说,你在每一个段落里面,你都可以看到,对非利士,对推罗,对以东,对亚们,对摩押,甚至对犹太人,神都是要阿摩司这样的说,耶和华如此说,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是表明这件事情不是阿摩司个人的意见,不是因着他的爱国主义,所以去对外邦人去指责他们,他说,这一切都是出自神。事实上,当你去看先知,先知的特性就是他们无论说什么讲什么,不加上自己的意见,他们所说的都是耶和华如此说,神怎么说他们就怎么样的去传递。

亲爱的听众朋友,圣经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神的话语安定在天,神说天地要废去,神的话却不被废去。很多的人因着神的话语有所改变。曾经有一个做小偷的,在偷窃的过程当中被发现了,女主人生气的拿起一本书,狠狠地砸了过来,告诉他说,要偷,这本送给你。他拿了那本书拼命的跑,跑到转角看到没有人追来了,他说他送我什么东西呢?原来他手上拿的就是一本圣经。基于好奇心,他随手一翻,他说圣经到底是什么?结果他翻到了圣经新约的话语,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做正经的事,就有可余的分给別人。这句话语带给他多么大的震撼,偷偷他偷,要偷到什么时候呢?做一些正经事吧,因着这句话语他开始改变,因为这句话语,他的生命得到了祝福。神的话语就是这样帮助我们。另外,有一位吸毒者,他去到戒毒的小岛,他没办法忍受,他说我要回家了,我不要呆在这里。当他准备搭船离开的时候,辅导的哥哥告诉他说,你是自己来的,所以你要走,我们没有办法留你。但是他说,年轻人记住,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就因着这句话语,在那个小岛到陆地之间,他想了又想,最后他决定我再回到那个小岛,把这个毒戒掉。如今他成为一个牧师,帮助许许多多的人。我想我们可以举很多的例子,让我们看见圣经是这样的宝贵。

耶和华如此说。神的话语,有的时候让我们觉得很美。好比诗篇23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我们会念,我们会背。但是有的话语却是那么的直接,直接到让我们觉得受不了。这就是圣经。他说是就是,说不是就不是,他不跟我们转弯磨角的。亲爱的听众朋友,圣经这么宝贵,你有没有阅读圣经?有沒有將神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们得罪他呢?我盼望你能够拥有圣经,我盼望你能够常常阅读经,让神的话语在你的生命里面,能够来祝福你,来帮助你。欢迎你来信告诉我们,你看圣经的难处是什么?欢迎你也来信告诉我们,你有没有圣经,让我们能够在神的面前,每一个人都能够来阅读神的话。

让我们再回到阿摩司书里面来看,这八个指责的非利士、推罗、以东、亚们、摩押等等的指责当中,我们看到阿摩司宣告说,耶和华如此说,不是我说的,是神如此说,说什么呢?说到,不管是哪个地区啊,大马色也好,非利士也好,推罗也好,三番四次的犯罪,你看第3节就可以看到了,三番四次的犯罪。不得了,我们刚才说过,我们中国人说三番两次,如果一个人三番两次的犯罪,我想我们不太容易的去饶恕他了,已经给了他的机会了,他还继续的犯罪,可是阿摩司竟然用了一个更重的话语说,三番四次的犯罪。所以先知宣告说,神说:因为你们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法。你去看到每一个地区,大马色也好,非利士也好,推罗也好,甚至犹大,以色列,神都是这样的来说。后面,让我们每一个人去思想,今天在我们的生命里面,我们是不是也是三番四次的,惹神生气了。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我没有犯罪啊,我也没杀人,我没有抢劫放火,为什么说我是罪人呢?可是让我们能够安静下来,我们想想我们有嫉妒吗?我们有骄傲吗?我们有没有恨在我们的心中呢?这一切看在神的心里,神知道这就是罪。人为什么会杀人?因着嫉妒,因着怨恨;人为什么会犯罪?有的时候是自私骄傲。圣经上说的更严重,在新约圣经说,凡恨人的就是杀人的,凡恨人的,就是杀人的。求神怜悯我们。人能够安静下来的时候,会看到我们真的是三番四次惹神生气。那怎么办?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着神的爱,他差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担当了我们的过犯,因此我们能够来到神的面前,因着耶稣基督宝血,他十字架上的替赎,我们能够坦然无惧地到施恩的宝座前。那我们该如何做呢?新约圣经约翰一书1章9节说的非常清楚,那里写着,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一切的不义。在哥林多后书也说,若有人在基督里旧事已过,一切都变成新的了。你再往前看,约翰福音也说,凡接待他的,他就赐给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今天神给我们机会,神给我们回转的机会。阿摩司向他们宣告,你们三番四次的犯罪,你从阿摩司书的第3章,你看到他们忘恩负义,从第4章,你看到他们欺压贫穷,献祭呢随随便便;你在看到第5章的时候,神说,你们献祭虽然是献祭了,可是那个心不在那里。你来到了阿摩司书第6章,你看到更可怕的一个景象,在第6章的第1节说,国为列国之首,人最著名,且为以色列家所归向,在锡安和撒玛利亚山安逸无虑的有祸了。神说,你们以为你们是最好的,你们是最棒的,你们是在这个世界当中,是最容神祝福的一个国度。可是神说有祸了,为什么他说,你们过到甲尼去看一看,看从那里往大成哈马去,又下到非利士人的迦特看,他说,看一看哪一个国,比你们的国还强吗?他说你们去看一看他们的境界,哪一个境界比你还宽吗?神说你们以为灾祸的日子还早嘞。所以这边就形容了,阿摩司书第6章第3节,你们以为降祸的日子还远,坐在位上尽行強暴。你们躺卧在象牙床上,舒身在榻上,吃群中的羊羔,棚里的牛犊。弹琴鼓瑟唱消闲的歌曲,为自己制造乐器,如同大卫所造的。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却不为约瑟的苦难担忧。

当你看到这段形容的时候,你会不会觉得不陌生?会不会觉得这段所形容的场景,似乎在我们的城里面看得到?我们看到了人大碗大碗的喝酒,不!我们是大瓶大瓶的喝酒。中国喝酒文化是,干杯啊。我们看到人弹琴鼓瑟,在那里唱消闲的歌曲,那些靡靡之音遍地都可以听到,我们看到躺在这个象牙床上,虽然讲现在是环保了,不能用象牙来做什么,但是你看到人,现在所享受的,诚如阿摩司所形容的那个世代,如果阿摩司来到我们所居住的城市,他站在街头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他可能会说,神哪,那个世代比我们好多了。求主怜悯。真的在现今的时代里面,人是一而再,再而三,三番四次的犯罪,惹神生气。

那,我们该如何的去警醒呢?所以神透过阿摩司,一口气让他看到好几个异象,在第7章的1-3节,神让阿摩司看到第一个异象,这个异象讲到神要让蝗虫来,蝗虫要吃尽一切的。阿摩司一听到,他说神啊,不行,他们承受不了了。你把所有的都吃完了,他们没办法活下去。因此神说,好,这个灾可以免了。结果你在4节到第6节,神让阿摩司又看到另外一个异象,神说,时候到了,我要降下火来,把这一切全烧了。阿摩司又说,神哪,他们太过微弱了,他们承受不了,能不能免了,神说好,这灾也可免了。然后你在阿摩司书第7章第7节你看到了神又指示阿摩司另外一件事情,这里圣经是这样记载:“他又指示我一件事。有一道墙是按准绳建筑的,主手拿准绳站在其上。耶和华对我说,阿摩司啊,你看见什么?我说,‘看见准绳主说‘我要吊起准绳,在我民以色列中,我必不再宽恕他们”。你有没有发现到?阿摩司当时问他,你看见什么的时候,他说我看见神吊起了准绳。神说,准绳吊起来,他不再宽恕的时候,阿摩司为什么不再说,神哪,他们软弱,他们没有办法站立,你免了他呢,阿摩司为什么不再求呢?这其中让我们看见一个道理。蝗虫、火的刑法,阿摩司可以求神怜悯,因为那真是人没有办法承受的。可是阿摩司看见神把准绳吊起来了,一个绝对的标准吊在那里。只要你合于标准,你真的不用担心火、蝗虫,什么刑法你都不用担心,可是当这个标准吊在那里的时候,你说我还要比这个标准多2公分少2公分,我们在神的面前我们就不合于标准。

那么你是不是可以想到了,阿摩司明白这件事情绝对的标准已经定了。我不能去改变什么,我不能去要求什么。你我都明白,来到了路口,当红灯亮的时候绝对不能过去。你说没关系,我走一半。当你被车撞的时候,你不能怪人的。如果我不遵守交通规则,当警察来评断的时候,他一定会问我,你是不是闯红灯?如果我真的是闯红灯,那我真的什么理由都没有。求主,怜悯我们。神说,他的百姓三番四次惹神生气,可是神,已经把准神吊了起来。当然,阿摩司在第8章,神又让他看见说啊,神的百姓好像夏天的果子。夏天的果子不赶快吃,它烂掉的。夏天的果子放不久的,然后你到了第9章,你还看见,神在这里起誓说,将来会有一个大地震要来到。神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启示,透过阿摩司向他们宣告,可是我们看见神的百姓在这样的一个情况的当中,仍然无动于衷,仍然是三番四次的惹神生气。所以神要阿摩司宣告一个很重的话,在阿摩斯书的第8章第9节主耶和华说,到那日我必使日头在午间落下,使地在白昼黑暗。我必使你们的节期变为悲哀,歌曲变为哀歌,众人腰束麻布,头上光秃,使这场悲哀如丧独生子,至终如痛苦的日子一样。神宣告这样的日子即将快快的来到。神说的很清楚,在第11节阿摩司书8章11节主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必命饥荒降在地上。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我们看到了在旧约圣经里面记载,神要祂的百姓去到迦南流奶与蜜之地。神说我给你们预备的地方,是一个蒙福的地方,是一个丰盛的地方。你想想看,那12个探子回来的时候,他们所扛回来的葡萄,是要用扛的。但是为什么在那些地区,饥荒是连连不断呢?这里说的很清楚,是因为人不听神的话语。亲爱的听众朋友,没有一个人愿意自甘堕落的,没有一个人愿意一生一世是活在罪恶的捆绑当中。阿摩司说,人三番四次的惹神生气。那,我们回过头来想我们现今世代呢?所以求神怜悯我们,让我们都能够赶快地回到神面前来,神应许我们,凡我们愿意回到他面前的,他总不丢弃我们。神,爱我们你的决定是什么呢?

让我们一起低头闭目祷告,亲爱的天父:让我们在这个时刻决定,愿意回到你的面前,承认你是我们的救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担负了我们的过犯,让我们能够在你的面前,能够坦然无惧地来到你的施恩宝座前,求天父在这个时刻,赐下你的怜悯,赦免我们的罪,扶持我们走这条永生的道路。求天父这样的来祝福每位听众朋友。你应许过我们,我们要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一切的不义。愿主在这个时刻赐下你的祝福与保守。祷告仰望是奉耶稣基督的名祈求,阿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