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哈巴谷的悲与喜

哈巴谷书属于旧约的小先知书,因为它篇幅较短。但在这卷只有三章的先知书中,有一句话曾被保罗引用过两次,那就是「义人因信得生」(哈巴谷书2:4)。这句话是保罗宣告「因信称义”的重要依据,也证实了旧约和新约是一脉相承的,都显明人接近神的唯一方式是透过信心,而不是透过血缘、传统、仪式、规条或者行为。

当时巴比伦将进攻以色列,并最终夺取耶路撒冷、烧毁圣殿,可是以色列的百姓却浑然不觉,仍一味行恶,「律法放松,公理也不显明,恶人围困义人」(哈巴谷书1:4)。先知哈巴谷处在这种大难将至、时节更替的关头,心中忧伤,在神面前苦苦哀求。这是先知的一种典型特征,他的看见是前瞻性的。当众人利用眼前平安的日子放纵狂欢、不知今夕何夕的时候,先知已经看见了行将临到的危险,所以他不随众人欢歌,反而独自怆然涕下。不仅哈巴谷如此,而且其他先知如耶利米、但以理也是不随主流,而常在神面前为本国本族的罪代祷恳求的。如果我们在静好族中间格格不入,甚至感到莫名的失落又有什么奇怪呢?那也许是圣灵在催促我们,让我们效法先知,关上门,为己为人祷告。

for Habakkuk尽管神多次差遣先知包括哈巴谷,去警告以色列,又为以色列苦苦代求,但以色列人不思悔改,所以神就先后放手亚述、巴比伦来攻打以色列北国、南国,致北国倾覆,南国被掳。哈巴谷所生活的年代和背景很难考证,但一般认为是在巴比伦攻陷南国犹大之前。不管怎样,哈巴谷已经看到了以色列被掳的结局,而且知道当以色列人醒觉到自己的遭遇的时候,又会转喜为悲,灰心绝望,所以他在预言中留下一段诗歌,好让以色列祭司和百姓吟唱。可想而知,在后来被掳的艰难中,以色列人唱起哈巴谷诗歌的结尾处该受到何等激励。哈巴谷诗歌的结尾是这样的:「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巴谷书3:17-19)

这种喜乐绝对是不同寻常的,因为它与环境完全背道而驰!先知看到春季、秋季的收成都落空了,献祭的牛羊也断绝了,却决定「因耶和华欢欣」,喜乐纯粹是因为有神!所以哈巴谷不仅因信得生,而且因信喜乐。

启示录里也提到了巴比伦。在末世的时候,世俗的巴比伦和宗教的巴比伦行将来袭,事实上,它们已经开始了对以色列和教会的肆虐。有不少人看见了这点,便发出许多悲观的论调,使得一些基督徒不仅失去喜乐,反而成了比世人还灰溜溜的一群。我们不与静好族同伍是一种醒觉,但在看到危险之后,还应该拿起哈巴谷的诗歌默想、吟唱,使我们不仅警醒,而且拾回喜乐和盼望。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