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眼见与信心

眼光决定了生命的亮度。「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马太福音6:22)这在物理的层面很好理解,但耶稣是指着属灵的原则来说的。人天然的视力再好,它所捕获的仍然限于有形的事物。我们若想了解属灵的事情,就必须睁开另一双眼睛,就是信心的眼睛。

先知以利沙住在多坍,亚兰王差派人马去捉拿他。当时与以利沙同住的仆人先看见了,心里惊慌,去报信给以利沙,以利沙却说自己的人马更多。仆人听了当然不知所云,因为当时就他们俩,哪有一车一马呢?这时,「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见。’耶和华开他的眼目,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以利沙。」(列王记下6:17)开头仆人用的是身体的眼睛,看到的是有形的事物,是危险的环境,所以他惧怕了,他的生命灰暗下来。那些军兵捉拿的对象是以利沙,可是为什么以利沙却那么淡定呢?原来先知所以为先知,是因为他善于用信心的眼睛看属灵的事情。以利沙为仆人祷告,仆人属灵的眼睛也开了。既然如此,我们也应该常常求神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多多用信心的眼睛来看待一切。

一旦走上天路历程,我们不仅观念发生变化,而且生活的方式也会与从前不一样,看问题的眼光、说话做事的方式都在变。「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哥林多后书5:7)只要涉及到属灵的事情,以前我们所依赖的感官,以及与此相关的一套思想情感处理系统都不敷使用。不是说我们在地上的时候可以不靠这些而存活,而是说在存活之外,如果我们要在属灵的领域攀升,就必须切换系统,借助新的工具来达成目的。信心是我们介入属灵领域的最重要的工具。经历会告诉我们,信心的眼睛所看见的经常与身体的眼睛所看见的不同,有时还会冲突得厉害,就像以利沙的仆人所遇到的一样。一个人正在病痛中挣扎,却不停宣告主医治他了,这是不是有点奇怪呢?这就看我们从哪个角度来说了。经历过信心之战的人不仅会认为倚靠神的话语得医治是神迹,而且也把用药物得医治的案例归为神的工作。换言之,信心的眼睛看到的总是神和神的作为。

圣经里还有不少例子供我们去比较信心与眼见的区别。比如,去窥探迦南地的十个探子都说以色列人无法战胜那地的亚衲族等人,迦勒却说足能得胜;久经沙场的扫罗和身边的勇士听了歌利亚骂阵就害怕,牧羊的大卫却带着几颗石子上阵就拿下了歌利亚;与保罗同船的水手见了风浪也害怕,保罗却以神的应许安慰众人。

我们遇事会用眼见并不奇怪,因为眼见是与生俱来的,信心是后来才有的,就如以实玛利先以撒而出一样。不过,我们要操练放弃老习惯,养成新习惯,时不时在开口说话、动手做事之前察验一下:这是否出于眼见还是出于信心。不断地操练信心,就会不断地增加我们生命的亮度。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