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亚哈式包容

亚哈做以色列王的时候,做了一些很独特的事情。如果他的事迹被记录在世界通史一类典籍上,很多人读罢甚至会对他肃然起敬,因为他的“包容”正合今人的口味。

北国以色列历代少有贤君,不过那些王再糟糕,一般也还会信守一个底线,就是立本血统的妻为王后。亚哈在这方面则打破樊篱,娶了西顿王的女儿耶洗别为妻,使外邦人在国中做王后。耶洗别的父亲名叫「谒巴力」,这名字的意思是「与巴力同在」。一个人拜偶像到极致,就是把偶像的名字挂到自己的名字上。同她父亲一样,耶洗别也是一个狂热的偶像崇拜者。亚哈不仅撇开「种族歧视」的旧规,而且还倡导起宗教包容,依着王后的怂恿,「在撒马利亚建造巴力的庙,在庙里为巴力筑坛,亚哈又做亚舍拉」(列王记上16:32-33)。当然,此时与巴力庙、亚舍拉柱像并存的,还有从耶罗波安沿袭下来的两个金牛犊祭坛,使当时的以色列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信仰多元主义」阵地。以色列国民似乎也顺水推舟,乐在其中;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因为在偶像那里有庙妓,所以当时国民的淫乱甚至被圣化,道德的绝对性垮台,代之以非黑非白、黑即是白、白即是黑的道德相对主义。

亚哈所推行的信仰多元主义和道德相对主义表面上看妙不可言,似乎会为人们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幸福,并且使敬畏耶和华的人也在其中找到位置,井水不犯河水,各族群、各宗教和平相处。然而好景不长,等到偶像的势力在国中初成气候之时,耶洗别撕下了包容的面具,发动了对耶和华先知的清洗,以至于先知以利亚在神面前诉苦说:「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列王记上19:10)之后信仰和道德的沦丧使北国以色列全面衰败,一落千丈,终至亡国,比南国犹大的流散早八百年,至今还没厘清他们十个支派后裔的具体去向。

历史一直在自我复制,当爱与包容丧失原则的时候,就会失去本来的意义,而且常被用来作为欺骗的工具。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爱的诗篇所书写的是基督的品格,除非效法基督的生命,否则爱的内涵会被掏空,成为空洞的理想。信仰多元主义和道这德相对主义打着爱和包容的旗号,倡导「新兴人类」,令许多人趋之若鹜;然而今人并不比古人更加聪明,在时髦而堂皇的理想催促下,人们最后迎来的可能仍然是亚哈和耶洗别,就是启示录第十三章所预言的。让我们祷告,求主除去人们心中的蒙蔽,回归对独一真神的敬拜。

真光网站